2005年7月25日

打結
Ming-Wei

今晚在聖光神學院的課程是「新約導論」。坦白說,今天的教學頗讓我有「打結」的感覺。我說的「打結」,也許白話點,就是「瓶頸」的意思。
其實開始在神學院的延伸制或信徒神學系開課教學其實也已經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只是今年在聖光的兩門課程總是讓我有「打結」的感覺。
在我的認知裏面,「新約導論」要帶給學生的,應該是對新約整體的whole picture。我十分同意以前台神M.Div.一年級的新約導論課程名稱:「新約歷史與文學」。其實談「歷史」與「文學」正是新約導論課程設計的主軸。不過,除了「歷史」與「文學」之外,總是要談「研究法」。整體來看,聖光的「新約導論」課程我已經完成了「歷史」的階段,現在正進入到「研究法」的階段。



可是問題來了,學習新約的歷史基本上沒有什麼程度的差異,只有老師表達好壞的問題。但是「研究法」的部分可就麻煩了。這一班學生是「專士班」一年級,換句話說就是大學部三年級的階段,但是這一群學生在進入神學院之前,沒有修過任何一門神學課程,新約導論是他們的第一門課。
所以「研究法」的內容對他們來說根本是「鴨子聽雷」,作為一個老師,當學生進入「鴨子聽雷」的神遊狀態,站在台前其實是再清楚不過了。今天回家的路上我不斷質疑,到底把「研究法」放進教材裏面是對的嗎?我實在懷疑自己。

雜記
Ming-Wei

午後的豔陽熱的讓人發昏,佳韻和恩得在臥房裡睡午覺。昨天晚上睡覺以前,佳韻背部感到極其酸痛,連舉個手都顯得十分困難,更遑論抱小孩。基本上佳韻是個可以睡的很少的人,她也是個意志力堅強的人,事情不做完,絕對不會睡覺。這點我可就比不上了,別人是吃飯皇帝大,而我可是睡覺第一。記得在當兵的時候,部隊的工作很重,勤務也很重,菜鳥又沒有睡午覺的權力,所以往往一天睡不到四、五個小時,令我苦不堪言,最後想到一招,就是帶張報紙進廁所,鋪在地上靠著牆壁小睡片刻。

只是最近這幾個禮拜來,恩得半夜醒來的次數真的很多,有時一個晚上要醒來三次,每一次都要佳韻安撫後才會再睡著。如此長期下來佳韻也漸感體力吃不消了,所以佳韻有機會可以睡午覺,對她而言是一大福音。


今天晚上是聖光神學院的「新約導論」課程,預定要講授「新約研究法導論」以及「以作者為中心的研究法」。明天一大早則是要趕到台北進行CHAP審閱,我想我必須要搭今晚的夜車前往台北。CHAP審閱已經進行到腓立比書2:22,希望明天可以把第二章結束。
待會等佳韻起床,我們要出門幫佳韻的母親買一個護腰,讓我明天帶回台北,因為她近來為腰痛所苦。
而我媽媽預定禮拜五來高雄,我想這一次她來幫我們帶恩得,應該就要住到八月底我們搬回台北了吧?
陽明山的宿舍小到不能再小,總共只有五坪的空間,只有我們現在的房子的十二分之一。為了搬到台北,應該丟掉哪些東西呢,我想真的是傷腦筋了。

2005年7月24日

愛吃水蜜桃的得得
Andrew

現在的小孩真幸福,才一歲的孩子就有拉拉山的水蜜桃可以吃。
經過幾天下來,我們家的得得已經聽的懂「水蜜桃」喔!


為了要吃水蜜桃,得得可以說使盡所有力氣。
你看媽媽故意把水蜜桃拿的高高的,

恩得使盡力氣墊起腳尖就是為了吃到一口水蜜桃。





你看看,得得吃水蜜桃的樣子真是「狼吞虎嚥」!!



當然,吃到了水蜜桃還要向媽媽裝可愛一番!!




2005年7月23日

也是滿省的
Andrew

當父母的都知道,買小朋友的玩具其實很不划算,
一方面價格很貴,另一方面小朋友新鮮感很快地就會消失,
可是後來我們有個新方法,就是帶小朋友到百貨公司完免錢的。
高雄大統新世紀百貨公司二樓都是嬰幼兒用品,還有一間玩具反斗城,
也有一個大型球池讓小朋友免費玩耍。



今天得得一進到球池就顯的很興奮,
抓到球就要展現投籃的動作,




不過今天晚上球池的大朋友很多,而且玩得有點過火,
彼此拿起大球互砸,結果一不小心就砸到得得,
球打到得得的瞬間,剛好我也按下快門,
一方面他投籃成功,另一方面卻被大球打得有點莫名其妙。


2005年7月19日

阿媽,我回來了,我,終於回來了!
Andrew

經過七千五百英里、十八個小時的長途飛行, 您的孫子恩得終於回來了。
阿媽,我回來了, 我,終於回來了!
我知道您日夜擔心我又是不是在飛機上哭鬧不停,
我知道您會心疼我是不是在飛機上狂哭、哀嚎不已,
可是,今天我進步了,
我躺在小紙箱裡乖乖睡了十幾個小時, 我不哭也不鬧,
因為我上飛機以前,爸爸餵我喝甜甜的感冒糖漿,
還沒登機我就已經呼呼大睡了,
濛濛懂懂間我醒來,爸爸又餵我喝甜甜的感冒糖漿,
咦?我又沒感冒,為什麼要喝這麼多感冒糖漿?
還來不及狂哭尖叫,我又睡著在媽媽肩膀上了。
待我最後醒來的時候,飛機已經在日本上空了。
不過阿媽請不要誤會,您的孫子沒有頭殼壞去,
雖然還有兩個小時落地,可是您的孫子還是把握機會大哭大鬧到落地。
對不起,讓您擔心了,阿媽,我,終於回來了。

2005年7月18日

曼哈頓印象
travel

趕在記憶還新鮮前,先留下對曼哈頓的印象

我要說我實在迷死了曼哈頓的建築。我很欣賞紐約人為了保留歷史記憶而作的努力。

在七號地鐵中央車站入口我發現了一片不太一樣的牆壁,原來這是陸軍七十一軍團的營房遺址,為了蓋地鐵而拆掉,但是特地保留一小片以資紀念,這片牆壁到今天剛好滿一百年。

美國人很高大,連小便斗位置也和台灣的不一樣,連我用都要墊腳尖了,我想原本是設計給巨人用的吧!

在華埠我發現一棟特別的房子,我以為是華人的廟,結果一看,竟是消防隊。

熨斗大樓是百老匯的起點,樓高二十層,一九二零年代曾經是世界第一高樓。好幾次想去,可是實在太遠了,只好遠望之。

克萊斯勒大樓也是世界建築史的名作,在帝國大廈完工以前曾經有四個月時間是世界第一大樓。這棟大樓是不鏽鋼外觀,有趣的是,所有的災難片都喜歡轟掉這棟大樓的屋頂。

恩得爬樓梯
Andrew

恩得已經會爬樓梯了,

不僅會往上爬,也下會樓梯。
粉厲害的勒!!

得得下樓梯以前,會有個準備動作:

就是先趴在地上,把方向調整好,


然後一階一階下樓


2005年7月17日

準備回家
travel

終於要回家了

十二天的美國之旅要在今天晚上告一段落, 一切的一切都充滿感恩, 謝謝佳容、David常常帶我們品嚐美食, 來美國這幾天,除了傳統美國食物之外, 我們吃了韓國菜、越南菜、馬來菜、廣東菜、上海菜, 都是在台灣沒有機會享用的。

謝謝四叔、五叔給我們熱情的款待, 昨天晚上我們在五叔家享用了一噸最道地的美國式BBQ, 五叔準備了牛小排、大蝦、大蚌殼、蔬菜、地瓜、生菜沙拉,五叔的手藝好的沒話說,應該建議他回台灣開燒烤店。

謝謝張景祥牧師、師母特地撥空給我們非常多的勉勵, 我們彼此之間也有很好的交通。

現在,唯一只擔心一件事情:恩得在飛機上的表現。 但我知道有許許多多關心恩得的弟兄姊妹在為他禱告, 一切在上帝手中,don't worry!

2005年7月14日

省錢的撇步
Ming-Wei

這次去美國,買了一支八用刮鬍刀,

結果我發現,雖然號稱八用,但是實際上剪頭髮的用途比較多。

既然如此,就請老婆大人「操刀」吧,

只是最後的結果除了頭頂兩側不太平衡、右耳上方缺一角、後腦杓像狗啃過的痕跡外,
一切還算滿意。最重要的是不僅省了三百多元上美容院的錢,
也增進夫妻感情,花七十美金買的多用途刮鬍刀,
真是物超所值啊!

2005年7月13日

事奉的力量
Ming-Wei


禮拜天在台南太平境教會青少年禮拜主禮,
其實那天身體極為不適,
前一天半夜腹瀉嚴重,又發高燒。

黃校長為我拍下事奉的神情,

我極為喜歡這張照片,
我略作修改,
這張相片時時提醒我,
我的事奉是倚靠耶穌基督的十字架還有他的恩典。

2005年7月12日

燕尾服
Andrew

我們在美國為恩得購買的內衣是24個月的size,
比他現在的年紀正好足足大上一倍,
不過除身長不足外,
其它的部分都看來滿合身的。

剛剛媽媽為恩得換好尿布,

恩得還等不及把衣服扣好就急著站起來,
結果從後面一看,好像恩得穿燕尾服。




2005年7月6日

我兒子看起來怎麼那麼早熟?
Andrew

今天晚上我們到摩斯漢堡吃晚餐,
得得一直搶著吃媽媽的柚子冰茶,
我坐在他們對面一直照相。



但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怎麼發現得得這幾張照片怎麼看起來這麼成熟,
一點都不像是一歲?




2005年7月5日

單身與獨居
Ming-Wei

單身之理與獨居之道,同也,異也。


同者,單、獨之似,
異者,單身者未必獨居,獨居者則未必單身。
單身者可同居,而獨居者可入婚。
依基督教之理,獨居之人似劣於單身之列,
證之舊約創世紀嚐云:「上帝見那人『獨居』不好」,上帝非謂那人「單身」不好,
吾人閉關獨居三日,除外出授課,足不出戶,未見蒼天,僅以誌之。

2005年7月4日

一個人在家
Ming-Wei

今天起一連三天是壽山中會兒童部舉辦的「JC活力營」,
佳韻是籌辦同工之一,因此一早就得要出發到加利利祈禱院去。


而我媽媽還有恩得一早都一起搭惠雅阿姨的車到加利利去了,
而我呢?這三天就在家裡留守。
我想第一件事情就是把blog的版面作一些調整,
此外也換上新的全家福照片。
看看主機的紀錄,前次調整版面已經是將近四個月以前了,
希望這次的調整可以讓讀者有點新鮮感。



不過留守家裡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趕快把我「塞滿」的行事曆,
一一的給完成。
希望今天可以至少完成新約導論第三講投影檔,還有監獄書信第一、二講的投影檔,
至少這樣才布置辜負佳韻、媽媽辛苦帶小孩的辛勞。



PS還有一件事情,要把家裡翻過一遍,找失蹤一天的手機

2005年7月1日

忙碌
Ming-Wei

我知道許多弟兄姊妹急著與我們一起分享上個禮拜天恩得生日Party的喜樂。因此急切地想看看那天的照片或者是我的分享報導。


只是在這一週當中,許多的行事計畫蜂擁而來,(甚至可以說是『排山倒海』),
有一些是很久以前就排定的,而有一些則是最近新增加的。
我的電腦桌面安裝了一個小程式叫rainlender,可以和outlook 2003同步,
在月曆上用不同的顏色標明行事排程,
如此一來,我就不用為了看行事曆而把outlook 2003叫出來。
可以這麼說,整個七月、八月大多數的時間都已經被標上代表排程的綠色,
而這些行事排程多是無法變動的,
例如七月頭兩個禮拜,連續每個晚上在聖光神學院有「監獄書信」的課程,
而一直到九月十二日,每個禮拜一晚上則有「新約導論」課程。
為了要在彭老師出國以前多趕一些進度,因此七八月之間總共有八次CHAP計畫審閱,
另外還有一件重要的工作:八月底以前我必須取得托福成績,不然博士班課程無法開始。
當然,我也沒有忘記:八月底要搬家。
總而言之,目前的工作量以及工作時數已經呈現幾乎滿載的狀況,
所以暫時就無法多花時間在更新blog上,
anyway,這個狀況我希望趕快過去,最重要的是期盼大家彼此在禱告中互相紀念,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