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佳韻的離任詞
Esther

今天是媽媽在左營事奉的最後一天,
感謝許多膳食組的媽媽們辛苦預備惜別餐會的豐盛餐飲。

其實在五月六日被告知要自己提出辭職的那天晚上,
媽媽就已經把離任詞寫好了,
今天一大早媽媽出門的時候,
還特地把離任詞列印出來放在包包裏面。

只是從禮拜一直到惜別餐會,
牧師一直沒有安排機會給媽媽講話,
所以就這裡跟大家分享。

在即將離別的時候,我們要用保羅對以弗所教會訣別的話,互相勉勵:

1. 我要感謝上帝的帶領,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四年前受差派來到左營教會,我只是上帝的僕人,我只是盡本分,盡我所能完成上帝的託付。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全家在左營教會留下不少美好的回憶。

2. 感謝陳牧師、牧師娘和長執同工,我們一齊共同事奉上帝的教會是何等的甜美,感謝你們的配搭,願上帝堅固祂藉著你們所作的工,也親自報答你們,與你們的家庭。特別感謝你們過去對我的鼓勵、肯定,我終生難忘。從今以後,你們更應如保羅的勉勵:「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買來的。」

3. 我更要感謝左營教會的弟兄姊妹,你們的接納,不嫌棄我才疏學淺與能力不足,四年來,我們全家受你們疼愛照顧,多餘我照顧你們。恩得也受你們的疼愛更多,在此一併致謝。

4. 接著我要請弟兄姊妹們原諒,在這四年來,難免有不少讓你們無法諒解的地方,讓有什麼得罪,有何虧欠,請在主裡包涵。雖然我們來左營教會如保羅在哥林多存著「戰兢」的心,如臨深淵、如屢薄冰,但我相信仍有許多無法面面俱到,或兩全其美,請在主裡互相赦免。

5. 最後,我也要如保羅「將你們交託上帝,和祂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廿32)願上帝祝福左營教會和每一位弟兄姊妹。

爸爸的感言
Ming-Wei

要說的,在四年來的每一次查經中都已經說了,
所以現在沒有什麼要說。
最後只有一句提醒,
我說的,大家忘記沒有關係,因為不重要,
但是上帝的話大家不可忘記。

2005年8月25日

A Second Letter from Dad
Andrew、Ming-Wei

親愛的得得:
感謝天父上帝的恩典,讓我們今天早上有個非常愉快的甜蜜時光。

爸爸很驚訝於你超強的學習能力以及想要嘗試的企圖,例如爸爸帶你溜滑梯時,爸爸依次地把距離拉長,你不僅不害怕,相反地,你自己還會學著抓住扶手控制下滑的速度。我在想,如果是我,一定沒有這個膽量作這種嘗試。

看著你每天快樂平安地成長,我和媽媽就有說不出的安慰與喜樂。爸爸和媽媽是在你出生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作爸爸和媽媽,我們沒有經驗,也沒有足夠的能力,惟一所能憑藉的就是上帝無限的恩典與憐憫。無可否認,特別在你八個月以前,照顧你真是一件挺累人,不,我想是折騰人的工作。在白天,你的睡眠時間極短,好不容易把你哄睡了,爸爸、媽媽想說終於可以睡個午覺,可是往往你只睡個十五分鐘、半小時就醒過來,爸爸或媽媽只得再次撐起精神陪你。

到了晚上就是我們與你比賽耐力的時候,在睡前,你總是要嚎啕大哭一番,有時甚至長達兩個小時,最後就像是沒電的玩偶攤在媽媽的肩膀上。為了哄你睡覺,一年來媽媽不知道發過多少脾氣,不知道哭過多少回。你的難伺候在這條巷子是出了名的。有次你嚎啕大哭,還引來鄰居前來探門,以為我們家發生虐嬰事件,還有一次有個鄰居的小孩來應門說:「可不可以叫你們小孩不要哭了,我爸爸睡不著」。至於隔壁房東阿祖,不知道幾次被你吵到整夜失眠。

甚至你難照顧這件事,在教會裡引起許多人的耳語、私下議論紛紛,認為我們實在太笨拙了。甚至還有長老來對媽媽說,一定是這間房子不乾淨(或者是風水不好吧),所以你才會那麼難帶,他要我們不僅為你禱告,也要為這間房子禱告......。我不知該難過還是該生氣,哪有父母願意自己的孩子被別人說成這樣。

但是這些都過去了,上帝真是聽禱告的上帝,上帝沒有在一夜之間讓什麼神蹟奇事發生,他卻把他豐盛的恩典一點一滴加在你的成長當中,也許周遭的人看不出來,但是爸爸媽媽清楚地知道,你的長大不是我們的能力,都是上帝的恩典與憐憫。

今天我們在左營國小操場玩耍的時候,你緊抓著我的手,









我不由自主的潸然淚下,我深深地體會到我們能夠成為一家人,都是上帝無限的恩典。
爸爸對不起你,沒有能力提供你穩定的生活環境,
我們的生活是來自許許多多愛主的弟兄姊妹辛苦工作的奉獻。
甚至在可見的未來,我們可能還要到處奔波,一時還無法安定,

但是有一天你會明白,爸爸媽媽為了堅守上帝的話語,而在上帝面前擺上的,
都是我們為了回應上帝恩典而甘心樂意獻上的。
爸爸媽媽也期待你長大後,要作一位喜愛上帝話語的孩子,
親近上帝的話語,深入認識上帝的話語,還有實踐上帝的話語,
這會是我們家一生持守的使命。

爸爸

2005年8月24日

TO買珍珠奶茶的小姐:

雖然我是不速之客,
但犯不著偷偷摸摸的把珍珠奶茶藏在桌下,
如果你請我喝一口珍珠奶茶,我會感激妳,
因為藉此讓我明白一名將要離去的傳道人在這間教會還是受人尊重的。
雖然如此,還是祝福你們可以天天一起快樂地喝珍珠奶茶。

傳道敬上

溜滑梯
Andrew


得得很厲害喔,已經會從一層樓高的溜滑梯上自己滑下來耶!!

清晨的大武山


昨天一早六點趕忙到墾丁參加中會的傳道師訓練會,
車子在台88號公路上奔馳,車子進入屏東縣境,大武山立即映入眼簾,
清晨的大武山真是美麗,令人忍不住想多看一眼。

2005年8月19日

和山羊叔叔合照
Andrew


山羊叔叔從後山翻山越嶺來到打狗領爸爸送的「擔路」,
然後又替爸爸整理書櫃。
叔叔領了「擔路」之後一臉笑嘻嘻地跟得得合照。
從他的笑容得知他此行收穫頗豐。

大小漢哪會差這麼多
Andrew


得得的美國表弟揚揚
沒有啦,今年六月的時候揚揚才四個月大而已。
得得已經一歲了。

2005年8月18日

你找到了嗎?
Ming-Wei、faith

很多朋友看到這期教會公報關於我的訪問稿。
其實這原本是一篇講道篇,
我想把全文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感謝上帝讓我們再一次聚集領受他的話語。一開始我們先讀今天的經文,箴言8:32-36……。雖然我們念的經文是第八章結尾的地方,但是其實今天講道的信息,其實是含括整個第八章的內容。

從整本箴言的結構來說,第一章到第九章其實是屬於「序言」的部分,第十章到第三十一章則是所羅門或其他智慧者的格言部分。記得在第一次在這裡與大家分享的時候,我提過,箴言中的智慧指的是什麼?——「生活的智慧」、「如何正確生活的智慧」。

在箴言第七章裡,我們發現作者把邪惡用擬人化的方式來描述。有一位淫婦打扮的漂漂亮亮,穿著時髦,每天在街道上誘惑別人。有一天,有一位無知的少年人經過這位淫婦的巷子口,結果就被淫婦的甜言蜜語給誘惑了,無知的少年人就跟著淫婦回家了。箴言形容這位無知的少年人跟著淫婦回家,就好像是「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著鎖鍊去受刑罰」。

有趣的是,在箴言當中,不僅邪惡是用擬人化的方式來呈現,在第八章中,我們看到作者用擬人化的方式敘述「生活的智慧」的功能、特色。在這裡,智慧被描述為是女性的角色,是一位智慧的婦人。這個智慧的婦女在公開的場所向所有的人提出呼籲,要全世界的人都要尋求智慧。尋求智慧就是尋求生命,拒絕智慧就是失去生命。智慧的婦女不是用她漂亮的外表來吸引世人的注意,智慧的婦女口中所發出的信息是強而有力的。箴言8:4-11中,智慧的婦女直接向世人說話,並指出她崇高的道德、正義與真理。vv.12-21中,智慧的婦人用第一人稱「我」來更清楚的呈現出自己的特色(vv.12-16),也清楚地說明尋求智慧的重要性或好處(vv.17-21)。vv.22-31中,智慧的婦人則是談到在耶和華上帝創造世界以前她就已經存在了,在vv.30-31中,智慧婦人說在世界創造的那一天她就與耶和華上帝有著親密的關係。最後在vv32-36的結論中,則是智慧婦人的命令與祝福。

在vv32-36的結論中,v33中的「教訓」其實與箴言3:11中的「管教」是相同的字,同時這個字也帶有「磨練」、「紀律」的意思。那麼我們可以結合3:11與8:33的觀點這樣說,接受上帝磨練的人就是智慧的人。接下來,v.34--35是整個第八章情節最高潮、最重要的所在。

vv34-35兩節經文中,有四個非常重要的動詞用來描述世人尋求智慧:「聽從」、「仰望」、「等候」、「尋找」。智慧的婦人在這裡有一個非常大的應許,就是願意實行「聽從智慧」、「仰望智慧」、「等候智慧」的人,就是「有福氣的人」;而願意「尋找智慧」的人,就是「得到生命的人」。所以為什麼第八章兩次(v.10-11,v.19)提到智慧的價值是比白銀、黃金、珍珠更加珍貴?因為白銀、黃金、珍珠怎麼能夠跟「屬靈的福氣」和「屬靈的生命」來比較呢?

然而在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解經線索在這當中,從中文的語意來看,「聽從」、「仰望」、「等候」、「尋找」這幾個動詞似乎代表著比較被動、消極的意思,甚至可能暗示著「可有可無」、「碰碰運氣」、「隨便翻翻找找」的態度,然而,聖經學者卻指出,其實在這裡,「聽從」、「仰望」、「等候」、「尋找」這四個動詞的意義其實是表達一種積極的態度,或者我們可以說「我非要找到不可」、「我要努力獲得」。

從整個箴言來看,「智慧」與「生命」這兩個概念彼此之間是具備著非常密切的關連性,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智慧的目標就是得到生命」。例如4:13說「必當謹守,因為她是你的生命」,這裡的「她」指的就是「智慧」。再如10:17說「謹守訓悔的,乃在生命的道上」。

積極努力的人會得到智慧,也就是得到生命,也就是得到耶和華上帝的恩惠,然而,消極不努力的人甚至與智慧是背道而馳的人是怎樣的下場呢?結尾的v.36講出了答案:「得罪我的,卻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惡我的,都喜愛死亡。」在這裡,第一個詞語「得罪」,就是我們常常說「罪就是偏離目標」的那個字。而下一句就更清楚地表達說:「怨恨智慧的,就是自己找死!」所以罪不僅僅是積極主動的違背上帝,甚至只要是不努力、消極的人生態度,以致於沒有達成目標,那也不是為上帝所喜悅的。「卻害了自己的性命」另一種理解就是「使生命變成廢墟」。所以有一個聖經學者說的非常好:「喜愛智慧,並且得到智慧並不單單是概念的理解或知識的追求,而是在生與死之間努力奮鬥」。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從vv32-36結論,我們可以從箴言中學習一件重要的人生態度:在「得到生命」與「喪失生命」之間,你要如何選擇?箴言告訴我們,人生不該像是「大富翁」遊戲裡遇到「機會」、「命運」一樣,是碰運氣的,或是生?或是死?是靠機率的。人生,應該是要有一個積極尋求的態度。然而我們也不要忘記,積極尋求智慧,不是靠著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是靠著耶和華上帝的大能。

從以上我們對經文的探討之中,我們今天要來進一步思考兩個問題:第一、我要找什麼?第二、我要用什麼態度來找?我想用自己的人生經驗來跟各位分享。

銘偉哥是二十年前讀高中,我的高中學業三年下來是一塌糊塗,我是社會組的,可以我高一的歷史上下學期總平均五十九點四,差零點一分可以四捨五入,差一點就留級重讀,還好老師讓我重考才勉強過關。可是到了高二上學期更加糟糕的是數學,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碰到排列組合和機率就馬上完蛋,我的大腦完全無法思考這類問題,每一次考排列組合和機率的時候,別人的答案紙中計算題都是用公式去運算,而我只會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作答,整張答案紙的空白都被我拿來排列組合,結果五十分鐘我只夠作一題,感謝上帝,我還答對,所以還有10分,就用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我整學期每次大小考試的成績,大概都是10分20分左右。結果高二上學期的期末數學總成績是19分,我拿到成績單時,心裏想,完蛋了。因為我媽媽是小學老師,你們都知道,媽媽是老師的,總是很重視子女的成績。我前一個學期是靠補考過關的,但是19分,連補考的資格都沒有,真的是完蛋了。

搭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怎麼辦,怎麼辦,有什麼辦法可以過媽媽這一個難關呢?最後我終於想到一個「妙計」,回家以後,晚上躲在書房寫了一個紙條然後和成績單夾在一起,晚上偷偷放在媽媽桌上。我的紙條這樣寫著:「媽媽,我要放棄高中學業了,我的數學只有19分,我想我根本不該念高中考大學,我想要先把高中撐完,然後考神學院」。我那時是想用「考神學院」這件事情來轉移媽媽的注意力,其實我根本沒有真的想考神學院,我只是用哀兵姿態來博得媽媽的同情,也許就不會挨罵了。

第二天早上出門前媽媽把我叫住,我媽媽的一番話改變了我的一生,我永遠記得,她說:「我支持你獻身讀神學院,但是我反對你走投無路時才要躲到神學院,上帝不要這種態度。你要獻身事奉,就要用最好的獻給上帝,所以你無論如何要讀完大學再讀神研所,這樣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感謝上帝,媽媽的一句話改變了我這一生,從那天以後,我的人生變的不一樣,我的人生只有一件事要作,就是「要用最好的來獻給上帝」。說也奇怪,原本已經「恐固力」的頭腦忽然開化了,第二個學期數學竟然突飛猛進,進步二倍多,變成五十幾分,這是神蹟耶!雖然我還是重考一年才考上大學,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我重考那年的數學成績75分,竟然是全國社會組數學排名前一千名。為什麼從19分變成75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要作什麼,我知道我的人生要用什麼態度來尋求。

在東海法律系中,我是一個很另類的學生,主修的法律我一竅不通,在大學四年之中,我幾乎把時間都拿來念神學的書,別的大學生看武俠小說,我看系統神學,我大學還沒畢業,神學院神研所的教科書我幾乎都看過了。我不是只有念神學的書,我還積極參加學校團契的聚會、事奉,不僅如此,我從大二開始就開始在台中附近教會幫忙教會服事,我最遠到離東海三十公里外的清水教會服事,我輔導少年團契,參加聖歌隊,禮拜天還要教主日學。現在想起來還真是不可思議。我為什麼這麼做,因為我知道我該尋求什麼,我知道上帝要我作什麼,所以我就做。像是我在讀神學碩士的課程,大概是我這輩子成績最好的階段,我修八門課,其中三門課九十八分,二門課九十五分,一門課九十三分,只有一門進階希臘文八十八分。原因沒有別的,因為我知道我要尋求什麼,我知道我該用什麼態度來尋求。

願上帝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還年輕的時候,求上帝幫助我們就明白我知道我要尋求什麼,我知道我該用什麼態度來尋求。

後記:關於當年寫紙條這件事情,我媽說她已經忘記了。

2005年8月10日

A Letter from Andrew's Dad
Ming-Wei、Andrew

Dear Andrew:

I love you so much! I want to tell you first.

This is the first letter from Dad. I can't anticipate when will you read this message, but I do want to tell you something from my heart.

The first time I saw you was Mom and I went to the Bo-Jen OBS Hospital last late October. Do you know, the happiest in my life was seeing your small heart jumping on the monitor first eye. I could not believe I have a baby now! During the pregnancy period, Mom had suffering so much, no, should be very very much correctly! She usually spitted after each supper. On your birthday, Mom sufferred almost 20 hours from 1:00 am to 8:00 pm. "This is my son, this is my son!" I were yelling in my heart when I saw first time. Tou were so small and so cute!

Maybe you had knew by someone else that taking caring you during your baby time was another misery for Mom and Dad. Especially Mom, she took her most time in mission and caring you.

However, I don't blame on you anything, I still you tell you that you are Dad and Mom love you, you are our beloved baby. You are God's gift for us.

In fact, I would like to say thank you to you, for your birth has had infulenced on my life in verey parts. The most important one is I do experience God's love much more being your Dad. If taking good care of you is hadship, I think it is much more than you that heavenly God Father bring up me! Because of you and Mon, I myself can own God's amazing love and mercy much moe. I am very honor and very happy to be your Dad, even though it is ahrdship on other's view. Because of you, I can meet God's love, this is the best gift you have had given to me.

I want to tell you that we will move to Taipei from Kaohsiung in the end of this month. This means we will have to move to a very very small dom--- wets, bugs and inconvenience for living. Excuse me that I can not explain why we should have to leave Tzuoying right now, but I promise you that you will realize in the future on Dad's and Mom's mission of life. You will realize, someday, why Dad and Mom always emphasize "Building up your faith on the Word of God" is our gole of our mission. You will realize, someday, we don't live for ourselves, but preching God's Words.I wish I can't tell you why by Dad and mom's words, but what we serve God's Words. "To find his Wisdom is to find your life" said by King Soloman's wisdom words. If you realize someday, I am sure you will follow what your parents' pathway, because this is the way to know God really. "Hunger for God's Words", dear Andrew, please remember this wherever you go,whatever you face.

I am eager to hold you and Mon in my hand right once! I am long for to hold you and Mom with my all heart tonight.

With Love,

Dad

2005年8月6日

得得會啃雞腳
Andrew


今天早上惠雅阿姨拿了一袋滷雞腳來我家。原本我們不讓得得碰,可是得得一直「灰」,所以我們拿給他啃過的骨頭嚐嚐看,想不到這一來他興致大起,一來啃了兩根滷雞腳。看來他的技術比爸爸好太多了。

2005年8月5日

本日雜記
Ming-Wei

算一算,從早上到現在,我已經在書桌前奮戰超過十二個鐘頭,算一算,其實這十二個小時所完成的事情並不多,嚴格說來,只完成一件事:腓立比3:1的改寫。這一節僅有十八個希臘文單字,其中動詞只有三四個,其餘的都是不重要的介系詞、冠詞。為什麼短短的一節要花這麼多時間呢?因為這牽涉到腓立比書研究中著名的「一致性」問題。腓立比書從2:30進入3:1似乎有一種思想斷裂的情形,這使得學者懷疑腓立比書在3:2後其實是另一封信組合而成的。然而《翻譯解經指南》的寫作方針是不主張介入這種過度的討論之中,因此如何拿捏這種表達的分寸變得十分重要。一方面要考慮神學的問題,另一方面又要考慮語言學的問題,所以一句話總是改了又改總沒辦法定下來。不過我想第三章雖然比較困難,但是只要完成了第三章,第四章就會比較順利了,希望在月底一 切翻譯都可以告一段落。

現在有個傷腦筋的問題,就是恩得愈來愈黏佳韻了,特別他似乎愈來愈排斥給我媽媽照 顧,即使是我抱恩得,多數的時間還是要看他臉色及心情。接下來兩個禮拜有好幾天不 在家,我真怕恩得哪天不理我了,我還得求他看我一眼。

台神的夫婦宿舍壁癌十分嚴重,所以下禮拜趁著回台北審閱的時候,要多留一天先去處理壁癌的問題,還有要處理屋子裏許多的「昆蟲」。八月其實也是相當緊湊,現在月底搬家的時間還是無法確定,因為八月二十九日和九月一日我都必須在聖光上課,八月三十一日晚上佳韻還有聚會。看起來我們剩下一天可以搬家,但是可能一卸完家當,我們 又必須立刻飛回高雄,等到所有的事奉都告一段落後再回台北。

現在真的是全身酸痛不已,就此停筆,洗完澡要休息了。

2005年8月3日

墾丁關山日落
travel


前一次到墾丁看關山日落是大一那年,跟團契的學長姊從高雄騎摩托車到墾丁。
那時的關山設施很簡陋,印象中人一多就擠不上去了,可是這次來發現整理的很不錯,只是夏天日落時間比較晚,所以還等不到日落我們就先走了。

2005年8月1日

七月的重擔告一段落
Ming-Wei

安裝在桌面的rainlander幾分鐘前跳出一個視窗,告訴我2005年八月一日已經到來了。幾分鐘前,告別了七月,也告別了七月的重擔。

過去幾年中大概沒有像今年七月一樣忙碌的事奉。七月五個禮拜天都安排到不同的教會講道,其中台南太平境教會的青少年禮拜壓力最大,因為他們給我的主題是箴言,要我自己找三段經文來講道。這三次講道預備過程只能用「苦不堪言」來形容。神研三年我的舊約幾乎一片空白,更遑論箴言這種智慧文學,除了平時讀經外,幾乎沒有機會進一步深入研究,遇上了講章預備可就苦了。三次講道預備一次比一次艱苦,像是昨天晚上直到清晨四點才就寢,不是我沒有提早預備,實在是太難了,連基本的解經研究都無法下手,更何況是信息的整理。不過總是在這過程中再一次經驗到上帝奇妙的恩典,可以這樣說,這三篇講章的信息內容真的不單是來自我自己的想法,而是有上帝的保守在其中。

七月忙碌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聖光神學院的密集班課程正好排在七月頭兩個禮拜中,我最大的錯誤就是在接受開課邀請的時候,輕忽了「監獄書信」的難度,特別是過度自信而使自己受到嚴重挫折。雖然課程結束後學生的反應尚佳,但是我心裏清楚還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今天向太平境教會張長老笑稱說,這個月為了要預備青少年禮拜的講道,讓我一口氣瘦了五公斤。確實是如此。一開始是監獄書信課程到一半的時候就病倒了,嚴重腹瀉,兩天拉掉了四公斤。上個禮拜天之後,口腔裡破了兩個洞,(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鵝口瘡」),而其中一個傷口正好長在舌頭的一側,只要講話、吃飯就痛的不得了,眼淚直流。禮拜一上聖光的課時講話竟變成「大舌頭」,笑翻一群學生!接下來幾天傷口愈來愈痛,進食也愈來愈困難,所以索性就不吃了,因為這樣我又瘦了一公斤。

今早完成青少年禮拜的事奉之後,全身有一種卸下重擔的輕鬆感,全身舒暢快活,雖然清晨四點才就寢,但是精神依然抖擻。

八月中最大的兩個挑戰,一是CHAP在八月中,總共有兩次、共五天的審閱。如果以一天審閱四節來算,我至少要把腓立比書第三章全部結束。第二件大事就是我們要打包搬家。不過佳韻在左營的事奉暫時讓我們無法提早預備打包,我們預計僅有一個禮拜時間打包,時間壓力緊迫,這一點可要偏勞搬家搬到有豐富經驗與心得的老婆大人。

在事奉的道路上,我們頂多是一隻驢子,馱負著主耶穌進城,求上帝時時讓我們警醒,我們永遠只是一隻驢子,眾人的掌聲、讚美是要給主耶穌,不是給驢子的。掌聲再熱烈,也絕不是為了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