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8日

祝大家新年快樂,重新得力!
family

在新的一年之中,祝大家新年快樂,重新得力!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
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2006年1月27日

教會「合一」的虛與實(四)
church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在歐洲所建立的第一間教會,保羅和腓立比教會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當保羅在佈道旅行最後被捕在羅馬等待審判的時候,腓立比教會還派人致贈金錢協助保羅的生活。

然而,腓立比教會自己卻面對了內憂外患的問題,腓立比教會的外部承受來自異教徒的攻擊,而教會內部面對著異端分裂教會的危機,甚至教會的領導人之間彼此有了芥蒂。

保羅得知自己所深愛的教會面對如此困境,在這種情形下,他寫信給腓立比的基督徒訓勉他們要如何面對這些來自教會內外的攻擊、壓力。整本腓立比書,最核心的論述部分在於1:27-2:18,而這個核心的論述之中,最精要的部分就在於2:1-11。

我們可以再把2:1-11分成兩個部分來看,第一個部分是2:1-4,第二個部分是2:5-11。從文學修辭的角度來看,第一個部分屬於「論理」的部分, 而第二個部分則是訴諸於「典範」。而保羅在第一個部分是論什麼「理」呢?就是「合一」。簡單地說,保羅的對腓立比基督徒所面對的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就 是要他們以「合一」來對抗來自教會內外部的壓力。

短短的四節中,保羅清楚地說明了什麼是「合一」的內涵。

在1-2節中,保羅使用自問自答的形式做開始。不過第一節的中的假設語氣,並不是我們一般所理解的「懷疑」、「不清楚」,相反地,保羅是要藉此引出一個 「確定」的回答,所以,現代中文譯本在第二節開始的地方,才會增加一句肯定的「如果有」。第二節、第三節保羅很清楚地論述「合一」的內涵,保羅用「肯定、 否定」的形式交織出他的論點:
(肯定)要: 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一致的想法、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關心別人的利益
(否定)不要: 自私自利、貪圖虛名、只顧自己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從第一節開始到第五節之間,「情感」、「想法」、「心」都是屬於相同字根的希臘文名詞或動詞,最基本的意義可以理解為「想法」。所 以,某種層面來看,保羅所談論的「合一」,其中「想法的合一」是一個重點,然而,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可能完全相同,是什麼樣的標準成為「合一」中想法的標準 呢?保羅不把這個標準放在組織中某個權威人士身上,保羅告訴腓立比信徒: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前面說過,「心」其實是以「想法」為字根的動詞,因為原文中這句話文法結構不太完整,因此按照希臘文原文直譯反而不太容易理解,因此稍微修改過後,可以表達做:「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想法為想法」。其中「基督耶穌的想法」指的就是第一節到第四節中關於教會合一的想法。

保羅對於「合一」的理解帶給我們對於「合一」議題一個相當重要的提醒:「合一」不是少數寡頭政治,不是某個屬靈領袖說了算,也不是某個議長說了算,從保羅的教訓來看,「合一」更不是單指組織合併的問題,保羅更在乎的是邁向合一的過程: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一致的想法、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關心別人的利益

所以如果不同的組織之間,能夠實踐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一致的想法、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關心別人的利益的 話,其實他們已經在「合一」的路程上了,或者我們可以說他們「已經」是合一了,至少我們也可以說他們是「開始」合一了。反過來說,如果為了合一新成立一個 組織,然而這個組織的成員之間,毫無任何合一的基礎,甚至是同床異夢,然後又宣稱這是「合於上帝旨意」,顯然是「妄稱上帝的名」。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可以這樣說,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一致的想法、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關心別人的利益一方面是邁向合一的過程,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理解為這些也是「合一」的果實。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果實」回過頭來檢視到底是不是真的「合一」,或者來反省在合一的目標上,我們還有多少欠缺,還有什麼是應當繼續補強的。

近年來,不同的教會之間非常熱中於設立各種不同的「聯盟」、「協會」,但往往都以「事工」作為導向,甚至只剩下教會領導人聯誼的功能而已。所以,以此來反 省近來流行的這些「合一」事工,顯然多數都是外表妝點美麗的「櫥窗事工」,根本毫無內涵而言,辦起活動來,把同工、會友操翻天,然而,卻讓那些倡議「合 一」的領導人贏得清譽,進一步成為「屬靈領袖」。其實,這種狀況也不是一天兩天,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礙於同工的面子問題不好意思說破而已。

所以,「笨蛋,問題不在『合一』」!

(全文完)

2006年1月26日

教會合一的「虛」與「實」(三)
church

撒母耳記下第七章曾經記載過一個毫不起眼的小故事。有一天大衛把先知拿單叫到王宮來,對他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裡,上帝的約櫃卻住在帳棚裡!」拿單說:「你想做什麼就做吧!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但是當夜耶和華上帝就立即向先知拿單表達完全不同的意思。拿單只好再回頭向大衛轉達上帝真正的意思。

多麼諷刺,與上帝的話語最親近的先知,想當然爾地認為蓋聖殿是多麼「合乎上帝旨意」,從宗教上、從政治上來說,不僅合法,而且具有極高的正當性,完全想不出有什麼反對的理由和可能性,所以:「你想做什麼就做吧!」。

先 知拿單的故事讓我們看見,作為一名上帝的事奉者,他的任務不是單單去做很多「屬靈」的事情來討上帝的喜悅,而是要去「明白上帝的旨意」。當然「明白上帝旨 意」這個過程很難,也有許多的挑戰、操練,可能要用另一個大篇幅來思考。但是我要強調所以任何人恣意宣稱上帝的旨意如何、如何,都是「妄稱上帝的名」。因 為從創世記的神學來看,人和上帝的差別在於:人是不知的,只有上帝才是全知的。

(附帶一提的,聖殿是在所羅門任內興建的,但是我們可以看看列王記的記載發現,所羅門王宮要比聖殿要大的多、華麗的多,讓人不禁懷疑所羅門蓋聖殿的真正動機是因為他必須要把聖殿蓋起來,才能蓋王宮的正當性,所以他蓋聖殿只是為了要王宮而已)

「合一」這件工作真的很「屬靈」,真的很合乎信仰,不論從信仰的本質、還是台灣教會的現實層面來看,絕對都是必須去努力的工作。但我仍然不認為貿然的把贊成合一歸類為「符合上帝旨意」,是「屬靈的」;而反對「合一」是「違背上帝旨意的」,是「不屬靈的」。

因為還有另一個更值得進一步的思考是:到底從聖經來看,「合一」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內涵?
--未完,待續--

2006年1月25日

近日雜記2006/1/20-24
family

2006/1/20
台神已經開始放寒假了, 也許是因為暖冬的關係,原本預計還會有一、二週的櫻花花期,竟在這幾天接近尾聲了。
櫻花凋謝之後,嫩芽立即長出,整棵樹的外觀就從粉紅色轉為嫩青色, 再過一、兩個月,櫻花的果實長出來,台神的鳥季就要上場了, 因為鳥類最喜歡櫻花的果實,從一大清早開始,櫻花樹上就聚集著許多不同種類的鳥兒爭食櫻花的果實。

2006/1/22
上週因為恩得罹患腸病毒,我中斷了讀書寫報告的工作,不過恩得體質不錯,腸病毒並沒有給他帶來太多問題,只是口腔潰瘍讓他吞食疼痛,不過因為如此他可以吃很多冰淇淋也是另一個補償吧。
因為腸病毒感染力很強,深怕一不小心讓別的小朋友也感染了,所以禮拜天我和恩得留在家中沒去做禮拜。禮拜天不做禮拜還真的有點怪怪的,不太習慣。

2006/1/24
24-26日三天是我們和南部同工合辦的SKY青春動力營,今天一大早五點我便載佳韻出門到永和教會與其他人會合搭車。原本我非常期待參與這個活動,但是因為恩得罹患腸病毒的關係,怕傳染給其他小朋友,所以我留在台北照顧恩得。
這是恩得出生以來第一次媽媽不在身邊陪伴過夜,這可是對我很大的考驗。

今天晚上對近來一些教會中的現象頗有感觸,隨筆記下了四、五個題目,準備日後一一完成發表。

教會「合一」的虛與實(二)
church

再舉個最近的例子。兩年多前壽山中會和高雄中會曾經聯合舉辦了一次聯合聚會,目的就是為了將來的兩中會合一鋪路。在聯合聚會中,特別安排牧者為當年的分裂做認罪禱告。

簡而言之,那場聚會傳遞一種信息:「分裂是罪,合一才是上帝喜悅的,是合於上帝心意的」。我想這種操作手法,也是試圖要以一種廉價的儀式化約合一議題的代表之作。

如果「分裂是罪,合一才是上帝喜悅的,是合於上帝心意的」這種沒大腦的論述可以成立,那在人類歷史上先要認罪,應首推德國的「認信教會」,因為他們是分裂德國福音教會的罪魁禍首。

我對當年兩中會分裂的詳細過程並不清楚,事實上,應該也沒有太多人清楚,因為當年的主導者都已經亡故了。不過從一些前輩牧者的談話中發現,當年分裂的關鍵就在於新興教會的蘇牧師與前金教會的阮牧師兩位彼此不合開始。

問 題是當年的爭執到底孰是孰非?是理念之爭?還是意氣之爭?Who knows? Who cares?假設壽山中會的分離是一種對不義的抗爭,何過之有?當然,我也合理的推測,整個事情也絕不是非黑即白般的單純,不可能是一方全對、一方全錯。 但是Who knows? Who cares?

退一萬步言,主導合一的人至少也應該告訴我們,我們從當年的糾紛中學到了哪些教訓?而我們今天是不是有更深刻的反省,有更好的預備:如果今天又重複歷史上的那次事件,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即 使三十幾年後兩中會開始彼此討論合一的可能性,是為了彌補當年所犯的罪時,我們要問:除了組織合一之外,沒有別種可能性嗎?兩中會可不可以一起支持、差派 海外宣教師?兩中會可不可以共同響應總會總幹事的「歸零運動」?兩中會可不可以一起支援區域內弱小、未獨立的教會?兩中會可不可以一起開拓教會?有N+1 種可能性吧!

合一可以是實的,合一也可以是虛的,虛、實之間如何拿捏,大家拭目以待。

--未完,待續--

2006年1月24日

得得闖禍了!
Andrew


肇事現場
Originally uploaded by Three The One.
今天一大早把佳韻載到永和教會之後,我按照原訂計畫回到神學院宿舍想要利用今天的時間可以多看一點書。

約莫十一點的時候,接到我媽一通電話,電話中我媽的聲音十分緊張,我媽發抖的聲音說:恩得剛剛闖禍了!

我急忙問說怎麼了?我媽說她剛剛在煮飯的時候,到廚房外的陽台使用微波爐加熱,才一會的功夫,恩得竟然把門關上,甚至把喇叭鎖的按鈕給按下去。變成恩得把我媽關在陽台上進不來,我媽急的大叫恩得把門把打開,恩得發現自己闖禍了,也在門的另外一邊急的大哭大叫,我媽媽隔著玻璃教恩得轉動喇叭鎖的把手,但是恩得年紀還小,力氣不夠,雖然他已經可以握住把手,也試著旋轉,可是卻怎樣也打不開。恩得這時更緊張了哭叫的更大聲,一會跑到客廳,一會跑到廚房。

我媽被困住的陽台正好臨接著隔壁的窗台,我媽媽試著喊叫看看有沒有鄰居可以幫忙,可是隔壁、樓上、樓下都是上班族,沒有鄰居在家。我媽這時已經緊張著手腳發軟了。最後只好試圖把門上的玻璃打破,我媽先叫恩得後退,離開玻璃遠一點,沒想到玻璃很厚,手腕還撞傷了,最後拿起陽台上的快鍋往玻璃敲下去才把玻璃打破。

我媽從外頭從破洞處伸手進來把門鎖打開,恩得見到阿媽近來,緊緊地抱住阿媽不放。其實這時祖孫兩人都已經驚嚇過度了。情緒稍微穩定後,我媽趕緊打電話給我叫我回家幫忙。我放下電話就立即快車回家。進到家門看到恩得,不過似乎已經忘記剛剛的驚魂記,還是笑嘻嘻的對我笑。

很快地,就在下午的時候,很順利地找到玻璃行師傅來把玻璃給換好了。

真的是上帝保守,只是虛驚一場,如果廚房陽台那道門是一般的實心木門,我媽媽就真的撞不開了。而且那段時間裡,我媽媽沒有使用瓦斯爐煮東西。這一連串的「如果」都沒有同時發生,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

教會「合一」的虛與實(一)
church

這兩三年來,台灣的教會界中對於「合一」發出了極大的呼聲。特別是長期對立的國台語教會間,部分的牧者組成了跨教派的聯禱會,把追求教會(教派)間的「合 一」作為主要努力的事工之一。在長老教會內部,分離長達三十餘年的壽山中會與高雄中會,也有部分牧者積極倡導兩中會的合一(合併)。


從我們對新約聖經的瞭解來看,確實,教會內部分裂是初代教會極大的挑戰。至少在保羅書信中,有不少於四分之一的篇幅,是直接或間接談論「合一」的問題。造成初代教會分裂的原因有神學、教會禮儀、基督教與猶太教、基督與文化等不同層面的認知衝突。


不 過就我個人的觀察發現,在大的情境下所談論的「合一」(跨教派間的合一)倒有幾點特色值得注意:第一,這些聚會非常強調「悔改」的信息,而且會特意地安排 歷史上不同互相傷害的族群代表彼此認罪、饒恕赦免,來作為「悔改」的象徵。第二,「超大型教會」(Mega Church)主導。而這種主導的層次不在於庶務層次的聚會安排,而是神學立場的強勢主導。例如近來興起的「認同性的悔改」,根本只是少數人的想法,卻透 過強勢的文宣造勢,變成一種主流的神學。塑造出一種「要合一就要先悔改,要悔改就要『認同性的悔改』」。比較好笑的是論壇報曾經訪問過不同牧者對於「認同 性悔改」的立場,多數的牧者無人敢正面反對這種觀點,反而是阿Q式的表達:「反正聖經中也沒說不行為他人的罪來悔改,那麼這樣做就是不違背聖經的。」還有 一種隱約出現的氛圍,似乎在說因為長老教會老大心態就是台灣教會不能合一的元兇。

寫到這裡,我倒想起近代教會歷史中關於「合一」論戰的一 段經驗。有一段時間裡,由長老教會青年所組成的「長青團契」被指責為是分裂教會合一的罪人,因為「長青團契」總是堅持不加入「超教派」的校園團契中聚會, 反而老是要標榜「長老教會」的招牌,以致於阻礙了大專福音事工的合一。這段時期,張德麟牧師是當年在第一線中論戰的一員。

張德麟牧師曾經 指出,反駁校園團契的指控其實很簡單,第一、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歷史超過一百年,從來沒有阻止其他教派在台灣宣教、發展,更從未扣人「分裂教會」、「拒絕 合一」的大帽子。長老教會早在一九五零年代就由宣教師開始大專學生福音事工,怎會後來的指責先開始的是「分裂者」呢?第二、校園團契宣稱他們是「超教派」 的團體,所以其他人理當均加入這個超教派的團體中。但是真有「超教派」這種東西存在嗎?如果我們檢視校園團契的神學立場,根本是不折不扣的「衛斯理」神學 傳統,哪有什麼「超」可言。「長老教會」是一個教派名稱,那麼「超」就是他們這個教派的名稱。

不過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人都心知肚明,政治的 意識型態才是根本的問題。當年東海長青團契就曾被校牧室的校園團契趕到東海別墅自行賃屋聚會,潘姓校牧還公開指責當年的長老會台中大專工作者陳明賢牧師是 魔鬼牧師。逢甲長青更是特別,他們不僅不用在外另行賃屋聚會,還可以免費使用其他社團都借不到的大型會議廳聚會--學校乾脆派教官當輔導。

提 這段往事,主要是要陳明一個觀念:教會的分裂與合一是極為複雜的過程與結果,任何試圖要化約「合一」議題的作法,不是當事人頭腦不清楚,要不然就是主導者 故意用和稀泥的態度來掩飾過去的錯誤,用趕業績的心態來從事合一的事工;最糟糕的,是主事者故意模糊議題,別有用心要取得某種利益。

--未完,待續--

2006年1月20日

盛開的櫻花
nature、seminary










台神的櫻花已經全面盛開,
感覺上整座校園幾乎被櫻花所包圍,
給人一種驚豔的感覺!
花期最多再一個禮拜即將結束,
趁著櫻花最美的時候留下櫻花的身影。



2006年1月19日

腸病毒來襲
Andrew

禮拜六半夜得得因為發高燒送醫院急診, 回到家後似乎一切都正常,體溫很快就回復正常了。

可是禮拜一佳韻發現得得的口腔破了一個洞,
讓他吃東西很不方便。
原本佳韻和我媽都以為只是單純的「嘴破」,
不過我猜想是不是腸病毒引發的口內潰瘍,
禮拜二早上我媽想為了保險起見,
就帶恩得到家裡附近的診所就醫。

醫生看了一下恩得的嘴巴發現不止破了一個洞,
嘴唇、牙齦、舌頭口腔內側都有破洞,
很快地就斷定是腸病毒引發的症狀,
不過因為恩得精神體力各方面都很正常,
所以並不需要太特別的治療,
就等7-10天後病毒被身體自行消滅。

可是嘴破就讓恩得吃盡苦頭,
他看到大人吃東西想要來湊一腳,
東西才進嘴巴裡,就一直喊「痛痛、痛痛」,
看了真讓人心不忍。

禮拜二晚上的時候,換我們大人遭殃了,
恩得有睡前喝牛奶就寢的習慣,
九點不到,其實他已經想睡了,
可是每吸一口牛奶就痛的哇哇叫,
就這樣,從九點一直哭鬧到半夜一點,
真的是到了力氣耗盡的狀況才睡著。
而家裡三個大人已經被折磨的身心俱疲了。

禮拜三整天恩得似乎還不錯,
只要他喜歡吃的,我們都盡量滿足他。
像昨天下午我們陪恆偉去買甜甜圈,
恩得就連吃了兩個「波提」。
晚上我們還買了冰淇淋,希望補充他的熱量,
還有減低口腔的不適感。

附帶一提,恩得現在非常抗拒吃藥,
即使適用強迫的方式都沒用,他一定把要都給吐出來,
弄得全身都是,昨天晚上一連浪費了三包藥粉。
所以冰淇淋還有個用處,
就是把藥粉混進進去給他吃,他還願意接受。

希望可不要腸病毒好了,
結果咳嗽來了。




奧古斯丁是對的!
Andrew

奧古斯丁對於人的罪性有非常深刻而敏感的觀察,
他曾說:嬰兒不是不會犯罪,他只是沒有能力犯罪。

昨天終於驗證了這句話。

我媽媽好幾次告訴恩得絕對不可以玩抽取式面紙,
為了避免他又闖禍,所以房間的抽取式面紙乾脆放得很高,
讓他搆也搆不著,就避免了他犯規的機會。

昨天我媽媽和恩得在家裡,
我媽媽先忙著手邊的工作,
赫然發現恩得在玩抽取式濕紙巾,
我媽媽看見了大聲制止他,
恩得發現事跡敗露,竟然機警地馬上躺在地上喊著「便便、便便」,
我媽媽真的以為恩得便便了,
準備好新的尿布、濕紙巾要為他更換,
結果打開尿布,什麼也沒有,我媽媽被恩得騙了!
我媽媽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奧古斯丁是對的!

2006年1月17日

上帝的信實從不改變
family、faith

上帝的信實從不改變!

我不僅如此教導,我也如此親身經歷--

十二月初,SIL無預警地停止支付我CHAP計畫的翻譯費用,
其實早在前幾個月就已經從同工那風聞SIL和UBS的合作計畫終止的消息,
只是我還很天真地想說至少也應該發到十二月吧,
而十二月的薪水已經設定好要用來支付下學期博士班的學費以及上半年的房租。

只是左等又等前一直沒有下來,
寫信去問又得不到回音,
一直到兩個禮拜前才收到一封措辭強硬的「道歉信」,
明確告知SIL停止支付費用的決議。
這一來確實讓我慌了分寸,
後來想說就動用一筆原本設定是要繳交下半年學費的存款。

禮拜天佳韻告訴我,「先生」的家族按照「先生」栽培傳道人的遺願,
從身後結餘的款項中,撥出一筆款項指明為我的學習費用來奉獻。

我聽了極其感動,幾乎無法相信這個事實。

其實我和「先生」只有數面之緣,
前一次是去年在「先生娘」的入殮火化禮拜中向他致意。

「先生」是朴子教會資深長老,
佳韻的父親年輕時在朴子教會牧會時兩家便保持親密的關係。
「先生」是一名醫生,所以大家都以日式的尊稱「先生」來稱呼他。

這筆奉獻對我而言不僅是解決了一時的難題,
更重要的是這是上帝恩典臨到的記號,
也是上帝呼召我走這條研究的道路的印證。

坦白說,雖然博士班才念第一學期,
已經不下幾次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這幾天閉關在宿舍讀書寫報告,
由於各家學說意見紛歧,資料整合很困難,
因此閱讀進度無比緩慢,
整天下來讀不了幾頁,心情無比苦悶。

不過思索上帝的恩典,看見上帝的信實從不改變,
再怎麼困難,我還是奮戰不懈!













2006年1月16日

搬家雜記
Ming-Wei

終於下定決心把Blog搬到這裡來!

促使我要把blog 搬家的動機,基本上有兩個重要的因素,
第一個因素是費用的問題。在typepad的系統上設置blog最大的好處是這家公司的系統十分穩定,
從啟用以來到今天沒有出過什麼問題,而且使用者介面設計得很好,使用上沒什麼大問題。

不過每年的費用卻是個大問題。雖然目前我這個最陽春的等級,一年要價50美金,
雖然一天只有三塊多台幣,可是長久下來卻會是個沈重的負擔,
所以應該趁早作個搬家的決定,以免再過些時候,資料大到無法搬家時,就「黏住」了。
而且這裡所提供的空間只有100MB,哪一天空間滿了,就要再升級,到時候,年費變成80美金了。

在早些blog還沒有流行的時候,
許多人共同的慘痛經驗就是「流浪」,
因為網站空間常常莫名其妙被關,
然而最近許多網站看中了blog的龐大商機,所以紛紛推出免費的blog資源。
俗話說「西瓜倚大邊」,
網路上的巨人google自然是最大的邊,所以我決定投靠在他的門下,

選擇blogger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介面」。

因為blog 最重要的部分應該就是「文字」,
因此樂多的blog系統雖然是中文網頁,但是提供的頁面功能太過花俏,
而typepad系統則是太死板,因為陽春會員只能從固定幾個版型中選擇,
沒有權限自行修改版型。

而blogger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他的版型開放使用者自行設計。
雖然blog需要用到CSS語法以及JAVA語法,這些都是我無法處理的,
但是網路的力量還是很大,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資源可以尋找,
例如有無以計數的版型可供選擇。
再加上網路上有許多好心人士熱心幫忙修改版型。

除此之外,現在許多網站都提供外掛功能的程式碼,
只要輸入指定的資訊,就自動跑出程式碼,
最後再把程式碼貼在正確的地方即可,
在這個blog中,flickr的相簿、delicious的書籤、計數器都也是用他們自己提供的程式碼貼上去。

除了以上的方法尋找資源外,
還有一招必殺計,就是土法煉鋼!
我把比較欣賞的網頁原始碼叫出來,然後列印在紙上,
一行一行比對、尋找出我要的程式碼,然後再予以複製貼上。

就這樣,這個新blog就在眾人的資源提供下完成了。

以下是我在建置這個blog時所運用的資源:

blogger首頁 (已經有中文頁面)

Flickr相片簿 (可以申請免費會員,可以上傳200張相片)

del.lciou.us網路書籤

Blogger版型 (也有一些blogger使用技巧介紹)

計數器

最後特別謝謝水瓶子 熱心協助

還有許多的功能都是參考豬小草 的網站而來

2006年1月15日

今日雜感
Ming-Wei

這個禮拜天我要負責在永和教會主理兩場禮拜,
原本還雄心勃勃地要準備兩篇不同的講道篇,
但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所以只能準備一篇。

事情總是在我們預料之外發展,
禮拜六晚上我們回家的時候,
媽媽告訴我們恩得似乎有點發燒,
雖然已經睡了,還是要我們注意一下。

約一點的時候,佳韻發現恩得的體溫還是居高不下,
後來我想想,一方面新莊家裡也沒有備用的藥品,
無論如何還是跑一趟醫院比較好。

還好,恩得只是單純的病毒感染,
除了喉嚨紅腫之外尚無大礙,
小便檢驗也正常,
護士幫恩得塞了一顆塞劑,燒馬上降下來了。
回到家裡把一切安頓妥當可以睡覺已經是早上四點了。

早上揉著惺忪的睡眼趕緊起床打理預備出門,
我媽今天跟教會請假,留在家裡照顧恩得,
我和佳韻趕計程車到教會,
在往教會的路上,佳韻赫然發現我沒有刮鬍子,
這下可糗了,下車之後,我趕緊衝到7-11買那種簡便式的刮鬍刀然後到隔壁的咖啡店洗手間刮鬍子,
不過更糟糕的在後頭,因為刮鬍刀實在太簡便了,匆匆忙忙刮完鬍子的後果就是整個嘴巴四週痛的不得了,
而且在滲出血來,當我進教會的時候,佳韻還嚇了一跳。

今天的兩場講道都還算順利,
下一次的講道是在一個月後,
現在應該要開始構思了。

就這樣,胡亂記一些。





2006年1月13日

恩得特寫
Andrew

得得吃飽想睡了,

整個頭就靠在餐桌上,

樣子實在可愛極了。

PS得得臉上的小疤痕是不小心跌倒造成的。

2006年1月12日

天上掉下來的櫻花
nature

去年八月底我們搬到台神以後,
一直為我們家門前面凌亂的花圃所苦惱,
一方面原本的櫻花已經枯死,而其他的植物又亂又髒。

雖然趁著大掃除的機會,把枯櫻花砍掉,
也把所有植物剷除,
但一直沒有時間再補上其他植物。

前些時候,看到學校的櫻花開始綻放,
讓我又想重新再重一株櫻花,
然後其他空間則是到附近的園藝苗圃買花回來種。

但是九份伯告訴我學校現在已經沒有現成的櫻花苗可以移植,
所以這件事情也就沒有下文。

昨天從學校回來的時候,
赫然發現門前的花圃已經種上一株櫻花幼苗,
讓我十分驚喜,
我以為是九份伯為我種上的。

可是問了鄰居才知道,這株櫻花我們隔壁山坡上的別墅大戶人家種的,
(那棟別墅以前是阿拉伯大使官邸,你就可以想見有多巨大、豪華)
種樹的人是別墅的園丁,他說別墅的主人很喜歡櫻花,
希望我們整條巷子從仰德大道進來沿路都是櫻花,
他看到我們家門前有個空間,所以就主動幫我們種下一株櫻花!

就這樣,天上掉下一株櫻花在我家門口!

Skype

為應付高漲的電話費用,
我和佳韻已經使用skype
帳號如下:
銘偉 mingweitsai 佳韻 changchiayun

2006年1月11日

台神最美的季節已經來到
seminary

台神最美的季節已經來到!

其實最我驚訝的是,校園內的櫻花幾乎可以說是在一夕之間都冒出頭!

原本我就打定主意要仔細觀察今年的櫻花盛開,
上個禮拜六櫻花還是稀稀疏疏的,
結果禮拜一一早要去參加討論會時,
校園已經是花海一片,實在令人驚豔!

而我家對面更是梅花簇簇,

一片雪白真是美麗。

陽明山的櫻花每年都是依照海拔高度依次向上開花,

仰德大道二段以前的櫻花,最早盛開,
每年的農曆過年之中是最美的時候,
過年的時候歡迎來台神賞花!


得得愛聽故事
Andrew

今天下午我們帶得得到誠品信義店逛逛,

這一家書店真是「壯觀」!

其中五樓有很棒的兒童專區,

其中最有趣的是探索世界,小朋友可以在裡面自己動手玩很多東西,

另外童書區內容也相當可觀。

在童書區裡面,有個小女生為她的弟弟講故事,

吸引其他的小朋友靠過去聽故事,

恩得好認真聽故事喔!

2006年1月9日

讀書前的禱告
Ming-Wei

親愛的天父上帝,
現在我要開始今天的研讀。
求你賜給我一個受教的心,讓你的聖靈來教導我、帶領我思考與寫作。

求你保守我在未來三天能達到90-100頁閱讀的目標,做好的規劃、把握時間,更重要的是讓我的閱讀、思考、寫作同有效率地進行。

求你讓我在研讀的過程中,再一次的警惕自己,我的研究,不是為了將來能夠卡個位子;
求你讓我時刻警醒:這一切的努力乃是為了事奉你,事奉教會,事奉弟兄姊妹,還有台灣這塊土地。

有沒有學位是其次,能夠事奉你,能夠榮耀你,才是我的目標,才是我的家人擺上一切陪伴我的學思路最大意義之所在。

求你紀念佳韻照顧孩子的辛勞,也求你祝福我們的孩子恩得智慧與身量都一起長大成熟。雖然暫時分別數日,但我們知道你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深知你的信實、你的大能,我們只要委身仰望。

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2006年1月8日

閉關時的民生問題
gourmet

有人很好奇地問我,神學院宿舍閉關十天,學校又不開伙,那我要如何解決民生問題?
藉著這個機會,我要向各位介紹寒冬中的美食--日式黑輪。其實說到「黑輪」,我一直到高中畢業以前,我還不知道那時啥碗糕,因為這種東西在台北,叫做「甜不辣」。

既然是「日式」,所以首重湯頭,我的湯頭是由幾種食材所組成:

一、日式柴魚醬油。這種柴魚醬油現在在各大超市都很普遍,這種日式醬油和台灣醬油最大的差別是不會「死鹹」,但是多了甜味。不醬油還是醬油,不能放多,因為我們宿舍沒有合用的湯鍋,因此是大同電鍋的內鍋來煮。基本上醬油和清水的比例大約是1:8最合適。放多了,太鹹,少了,沒味道。而且這種醬油色澤很好看,黑輪煮起來會帶有漂亮的咖啡色。

二、菜頭:我實在不喜歡「白籮蔔」這種稱呼,「菜頭」這個名字又響亮又親切。冬天的菜頭又大又甜水分又多,去皮切開之後,水分就順著刀口流出。更重要的是,冬天的菜頭真的很便宜,一大顆三十元有找。菜頭適合久煮(反覆加熱),而且愈煮愈爛,吸收的湯頭愈多,就愈好吃。

三、烹大師:我媽媽特地買了一小冠「烹大師」調味料上來,交代我說煮黑輪記得加上少許「烹大師」味道會更鮮美。


四、五花肉:上次在家裡的經驗,發現黑輪加上五花肉一起煮,彼此真是相得益彰,豬肉吸收了湯頭的甜味,會讓豬肉吃起來更是可口。


五、黑輪:這當然是主角了。黑輪大多是魚漿製品,所以首重新鮮,如果魚漿製品不夠新鮮,那可是很噁心的事。在天母士林一帶最高級的日式黑輪,大概就是大葉高島屋地下室的jeson's超市專櫃賣的黑輪。不過那種產品是賣給日本人吃的,我可買不起。可是跟大家推薦好事多賣的「紀文」黑輪也是絕佳選擇。兩公斤裝黑輪不到三百元。上次我買了一包,媽媽拿了一半多回家,而剩下的,夠我吃好幾天了。

料理:

其實這也沒什麼技術,只要食材準備好了,全部加進大同電鍋內滾煮就可以了。當然,我大約反覆煮了三次,才把所有黑輪都煮到入味。這一鍋黑輪,讓我吃了整整兩天。

2006年1月6日

2006展望

許多朋友接續在BLOG上面寫下今年的新希望。所以我也希望寫下一些紀錄,好讓我今年中隨時可以check、反省以及修正。 不過我想今年一整年的展望似乎有點遙遠,所以我先就近期、中期的計畫作一些分享。
對我個人來說,最重要的工作當然是博士班的學業。按照鄧老師給我的課程規劃,上個學期我有三門課,分別是collumqium、新約文學以及新約神學,下學期的課尚未完全確定,但是林鴻信老師的詮釋學是已經確定的課程。我個人想說也許下個學期就修一門課好了,這樣上下學期加起來也是四門課,符合教授團的規則。

即使只修一門課,研究的壓力還是很大。鄧老師在學校教學的份量非常大所以他要我自己讀書、作研究、寫報告,然後再主動找他討論。按照課程要求,三門課就必須要有三篇期末報告。目前可以確定的一篇報告是「新約文學」的報告,不過我希望這篇報告還是能結合「文學」與「神學」的層面一起,如果最後寫作的份量夠,也達到水準的話,也許就可以拆成兩份報告,如此一來,「新約神學」的報告也就可以搭便車。

而教授團針對我的 collumqium有新的規定,就是我呈交的論文必須先由指導教授推薦,然後有一名校外教授評閱。也就是說我不能隨便交一篇以前的舊報告充數。如果新約文學的報告可以順利完成,我希望可以用這篇報告在collumquim發表。如此一來,「摸蛤兼洗褲」,一篇報告可以拆成三篇用。當然,我要重申,前提是這篇報告份量要夠、水準要高。而繳交的期限呢?鄧老師規定「二月底」,所以如果我想要取得三門課,那麼這個寒假勢必要全力衝刺。

不過唯一可以感到比較安心的是經過十天的閉關,整個報告的架構已經十分清楚,而參考資料也已經收集齊全,就剩下閱讀以及寫作的硬功夫。這比起以前漫無目的的閱讀、寫作而浪費大量時間要好太多了。

接下來一件期待完成的事情就是BLOG搬家。BLOG搬家原本是去年就計畫的事情,可是我一時疏忽,忘記在帳號截止以前取消授權,以致於又被扣了一年的費用。當然一方面這個網站的主機十分穩定從未當機,而且介面也十分熟悉,也就不想動了。可是今年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因為CHAP計畫無預警停止支付我的費用,所以我們今年必須過著「吃老本」的生活一切當省則省,而且現在免費BLOG空間到處都是,我預計在五月以前會將這個BLOG轉移到BLOGPOST上面。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把CHAP計畫雅各書的翻譯完成。其實CHAP計畫停止支付費用一方面是因為SIL財務困難,另一方面就是過去我的進度落後太多了,以致他們覺得必須要作此決定(詳細過程有機會再說)。但是我覺得不管有沒有費用,我還是應該把雅各書完成,一方面這是對SIL的承諾,也是對自己的要求,當然,這也是恩師駱博士的期望。

至於其他的部分,慢慢再說。

共匪都是你的錯

太強了,今年開春最強歌曲:共匪都是你的錯

2006年1月5日

破舊的台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

今天早上佳韻在網路上發現台北市立兒童交通博物館有適合恩得的遊樂器材,而且地點在公館附近,還不太遠,所以我們決定今天下午就帶恩得到台北「市立」兒童交通博物館。

到了目的地真是幾乎讓我們昏倒!

破舊的建築物、昏暗的燈光、屋頂漏水、油漆剝落......,我還以為這是荒廢許久的「蚊子館」。

可是想說既然來了,就勉強進去吧。

親子體能館其實就是一般常見的大型遊樂器材,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有一個超級大型的彩色球池,就看在這球池的份上,花了150元讓佳韻陪恩得進去玩耍。而我呢,就在玻璃窗外發呆。外面的區域擺了一台「太鼓達人」,佳韻看我無聊,賞我50元,讓我玩「太鼓達人」打發時間。

今天沒有幾個小朋友,倘大的空間只有七八個小朋友,一開始恩得還算開心,玩得滿起勁的,只是過了不久似乎沒興趣了。所以我和佳韻商量一下決定離開這個「市立」兒童交通博物館。佳韻跟我提起,她曾經和佳華來這附近一間韓國烤肉餐廳,晚餐239元吃到飽。我想今天來這裡已經很很衰了,至少也不可以虧待肚子,所以就決定前往自來水博物館旁的餐廳前進。這間餐廳5:00才開門,所以我們又走路到校園書房逛逛。等到五點正,趕第一個進去餐廳用餐(因為這間餐廳用餐時間幾乎爆滿)。

這裏的韓國烤肉主菜有四種,牛肉、豬肉、羊肉還有雞肉。配菜則是韓式的小菜三樣,其中黃豆芽真是好吃,我一連吃了兩碟。我們一進餐廳,想不到恩得竟然睡著了,所以我先用餐,我簡單快速地先吃了一盤肉和一碗飯,再把恩得抱過來換佳韻吃。基本上,239的價格可以吃到水準以上的烤肉確實是「大碗、有料、又便宜」。我們兩人總共叫了兩盤牛肉、兩盤豬肉還有一盤羊肉,再加上冬粉、白飯、配菜,已經是吃撐了。

不一會,恩得醒來了,我負責餵他。想不到恩得對韓國烤肉情有獨鍾,胃口大開,特別是吸滿了肉汁精華的冬粉,更是合他的胃口,一個人就吃了一大碗冬粉。

嗯,還好有吃到好吃的韓國烤肉,不然去那種「市立」博物館真是會氣死。

2006年1月4日

水桶王子
Andrew

記得小時候讀過「巴掌仙子」的故事,

故事在說什麼已經忘了,

不過我們家有個「水桶王子」。

因為神學院的宿舍浴室非常狹窄,

淋浴的地方連大人轉身都有點困難,

因此就沒辦法給恩得泡澡。

外婆原本想要去五金行買一個菜市場賣活魚的那種橘色方形大水桶,給恩得冬天泡澡用。

前一陣子我用澡盆架高的方式給恩得泡澡,

雖然恩得洗得很高興,可是水卻濺的到處都是。


聰明的佳韻媽媽乾脆訓練恩得曲身蹲在水桶裡面,

這樣子買桶子的前都省下來了。


只是恩得長大的速度這麼快不知道這個水桶還可以撐多久?

2006年1月3日

閉關十天雜感
Ming-Wei

BLOG已經停機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似乎再不動筆,我要把大家忘了,大家也要把我 忘了。先說說這十天來的生活概況......

神學院是從二十二號開始放聖誕假,對我這個博士班學生來說,聖誕假是個不可多得的 讀書好機會,所以從上個禮拜一開始,佳韻和恩得就先回新莊我家,而我一個人自己就住在神學院的 宿舍中苦讀。我這一輩子大概沒有像過去這個禮拜如此的「拼命用功」, 二十五日晚上,把佳韻和恩得送回新莊,回學校的路上,我先到頂好超市補給未來幾天 的食物,接著從禮拜一到禮拜五,除了禮拜三晚上參加安安生日火鍋聚會之外,到了幾乎是「足 不出戶」的地步, 更正確來講,應該幾乎是「屁股不離座」!從禮拜一一早到禮拜五下午,除了幾次到圖書館借書、影印資料之外,全部把自己鎖在 宿舍中, 最後的成果就是我終於把博士班的研究主軸給釐清楚,並且把第一份新約文學研究的Term Paper的前言、大綱和參考書目完成,因為大綱已經 相當清楚了,因此接下來的寫作工作應該會相當快速,按照鄧老師的要求,我應該可以在二月底以前 完成這篇報告。

這五天當中,也完成一篇講道篇的釋義部分,是永和教會一月十五日兩堂主日禮拜主理 的內容。

記得到禮拜五下午把預定的工作告一個段落, 準備從椅子上起身收拾東西要回新莊照顧恩得時, 差點站不起來,整個腰部、臀部、大腿幾乎已經僵硬、也酸痛不已。

佳韻笑說原來我這麼有讀書的潛力, 如果我可以有這麼強的毅力和耐力, 以後有機會出國進修,我一個人出國就可以了, 他和恩得就留在台灣,因為他相信我一個人就可以應付一切了。

趁著禮拜四天氣轉變以前,明天答應要帶佳韻和得得繞北海岸一週, 「富基漁港」是我們預定的目的地, 不過不是為了吃海產,台北的海產太貴了,吃不起, 而是為了完成七年前兩個人的一個約定。

今天是這十天「閉關」讀書的最後一天, 我也趁機把這幾天的心情整理、發表出來,免得愈積愈多到時就堆積如山了。

得得的特異功能--生吃檸檬(1)
Andrew

近日整理恩得的照片檔案,

發現了兩個非常可愛的錄影檔案:得得生吃檸檬!

得得的特異功能--生吃檸檬(2)
Andrew

其實得得是在外婆的「啟蒙」之下開始吃檸檬,

原來有一次外出用餐時,外婆用湯匙沾了一點「金桔檸檬」給得得吃,

從那時開始,得得就很喜歡吃酸的東西,最後連檸檬也不放過了,

你看他嘴巴酸成這樣子,

還是要繼續把檸檬汁吸乾不可!

2005年的回顧
Ming-Wei

感謝上帝,我們始終在他的恩典之中,充實地過每一天的生活--2005年回顧總結


2005 年對我們全家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 當然,最大的變化來自五月底我們被要求自己離開左營教會,對於我們事奉路程中的第一站,我們心中還是充滿了感謝, 感謝牧師、師母還有眾弟兄姊妹在四年多中對我們的提攜照顧, 特別是當我們離開的時候,看到許多來自社區的青少年,他們生命的成長,對佳韻而言是莫大的安慰, 回到台北的四個月之中,也不時接到左營的弟兄姊妹電話、信件問候,甚至還有機會在台北見面、聚餐,真是非常高興。

對我而言,對今年的回憶似乎是從八月底才開始, 八月之前已經幾乎沒有什麼印象。

八月最後一天搬回到台神,還來不及喘口氣, 隨即開始博士班課程的預備工作, 特別是我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預備托福考試,以便取得正式博士班學生的資格。感謝上帝的憐憫,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只靠著幾年前買的複習教材(都已經變舊、變 黃了), 在一個多月的準備下,順利通過托福考試。

特別謝謝鄧老師的接納,同意我的課程可以溯自九月起算, 這樣可以使我的博士班學業減少一個學期的浪費。

從十月中開始到十二月中,我另一項較重要的成就就是完成了CHAP計畫「腓立比書」的 翻譯工作,其實這個計畫是從2004年三月就開始了,可是一開始就遇到我神碩課程最緊要的關頭, 緊接著而來的是恩得出生,一直拖到2004下半年才正式動工,可是一開始做的時候,速度非常緩慢,常常一天做不 了一節,一個月做不了五節,而彭老師的審閱更慢,常常三天的審閱才完成兩三節。

可是回到台神後,CHAP的工作漸入佳境,十月中到十二月中這兩個多月中, 已經進展到一個禮拜三到五節的速度,甚至較短的經節可以到一天做五六節, 前面的一年半大概只做了百分之四十五的篇幅, 而這兩個月就把剩下一半多的篇幅給完成。

彭老師答應我可先暫停一陣子, 利用寒假先進行博士班的研究, 再開始雅各書的翻譯工作。

我想去年對我而言另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 就是我比較確定(或者更有自信)說我有念博士班的本錢, 這個部分可以分成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英文的閱讀與寫作進步很多,英文閱讀愈來愈有要領,一篇文章可以知道 哪裡該略過,哪裡是該抓住的重點,第二個層面是自己讀書專心程度大幅提高,以前唸書要花很多時間東摸西摸(其實這是 從小的壞習慣),現在可是大有進步了。在這兩個層面上,讓我愈來愈有自信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博士課程。

雖然離開了教會,但是上帝還是使用佳韻事奉教會的青少年。回到台神之後,上帝非常奇妙的安排,讓永和教會接納佳韻成為他們的同工, 雖然不是正式的身份,但是在事奉當中也從黃牧師、師母身上學習許多,特別是他們在屬靈的追求,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而且在這裡我們和一群青少年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 這份友誼讓我們十分珍惜。而從教會得到的謝禮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支持, 我們從心裡感謝永和教會的照顧。

最後要分享關於恩得的事。

照顧恩得還是我們甜蜜而沈重的負擔, 沈重,不是因為恩得很難照顧,其實他身體健康的很,甚至比我還要健康。 沈重,是就我們大人的立場來說。因為一歲半的恩得黏人的功夫實在讓我們吃不消, 任何負責照顧他的人,幾乎必須完全放下手邊的工作,全心全意陪伴恩得,不管是他吃飯、玩耍、鬧情緒,照顧者就是要全心陪伴,不能敷衍他的需要,甚至連他在玩耍的時候,大人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講電話、看報紙、也不能發呆, 只能坐在他身邊陪他一起玩。

所以這是我說「沈重」的部分。 但是我必須承認,因為自己的課程還有翻譯工作的緣故, 這個「沈重」的負擔,絕大多數都是由佳韻還有阿媽、外公、外公承擔。

好幾次為了怎麼安排禮拜五、六、日三天誰要撥出時間照顧恩得, 我和佳韻有過爭執、不愉快,甚至讓我們都十分疲憊、灰心。

但上帝賞賜的「甜蜜」,卻又大大地補償了自己的「沈重」。

實在很難形容恩得的可愛、天真,天使般的表情與笑容會忘卻前一刻對他所發的脾氣, 我確信這真是上帝的賞賜。

面對新的一年,我想我們的挑戰會更多,因為恩得愈來愈有個性、愈來愈有脾氣了, 最近他似乎學會用「揮」的方式,來要脅大人要滿足他的期待, 常常我們在和他比賽誰的毅力比較堅定, 可預見的未來,如何教導恩得將是新年最大的挑戰了。

最後要感謝許許多多關心我們的弟兄姊妹,常常為我們代禱,體貼我們的軟弱, 你們也是我們的天使。 願上帝也賜福保守大家新的一年有新的盼望。

北海岸之旅
family、travel

北海岸之旅

七年前,我和佳韻曾有過一個約定,就是我們要到北海岸的富基漁港一遊。

只是這個約定一直放在心上,無法實現。

閉關十天之後,我就在想應該要找個時間來實現這個約定,看了天氣報告,發現這個禮拜四開始又要變天了,所以和佳韻約定好禮拜三一起到富基漁港。

可是今天早上我發現天氣真是晴朗,應該要把握今天的好天氣,免得明天天氣突然變壞又無法出遊,所以我們臨時決定今天下午就往富基漁港出發。

我們在下午三點多到達富基漁港。只是很不巧的,恩得睡著了,為了避免晚上他又難以入眠,所以佳韻就和恩得留在車上休息,我一個人下車參觀。

富基漁港位在富貴角的西邊,而富貴角正是台灣本島地理最北端。我當兵的時候,好幾次跟著軍官到富貴角班哨查哨。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個仲夏夜,我們來到富貴角班哨,我爬上瞭望台,往北只見滿天星斗,而北斗七星就清楚地掛在眼前。當我要求衛兵打開探照燈時,滿山遍野的野百合更是讓我驚訝!

距離退伍也整整十年了,整個富貴角跟以前完全不一樣。過去是森嚴的軍事管制區,外人難以進入。但是現在已經是一個海岸公園,有導覽步道一路解說。也許是政策改變,過去的班哨現在已經荒廢,而且現在正是冬天,海風很大,也不見野百合蹤影。

富基漁港現在已經是北台灣著名的觀光漁港,港邊有一排現撈海產攤,可以買回家也可以當場請老闆代客烹煮。今天的遊客非常少,少到賣刮刮樂的阿婆都嚷著要回家了。我們考慮到只有兩個人實在吃不到什麼海產,而且也不划算,所以決定回到淡水吃阿給和魚丸湯。

淡水是我三歲以前居住、長大的地方,淡水對我有一股難以抗拒的魅力。踩著著名的淡江夕照,站在半山腰看著淡水河、觀音山,好像又回到故鄉一樣。今日北海岸半日遊,滿足了我小小的鄉愁。

對了,說明一下,富貴角海邊的石頭叫做「風稜石」,原本大屯山火山噴發時堆積在海邊的火成岩,經過長期帶著細沙的海風的吹襲之下,每塊石頭好像都被切的稜稜角角一樣,所以這叫做「風稜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