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恩得變中輟生了
Andrew

從今天開始,恩得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中輟生!實在是我們太樂觀了,以為恩得真的成熟到已經可以長時間離開父母,去托兒所的頭兩天,也許是好奇,所以恩得對一切顯得十分投入,
但是新奇的時間過去了,他總是發現「媽媽」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早上送他到托兒所之後,佳韻總是很難脫身,即使找機會離開,也一定馬上聽到恩得嚎啕大哭的聲音,根據老師轉述,恩得總是要哭很久才能停止,然後就堅持一個人站在門口不願意進教室。

困難的不僅在此,回家之後,恩得變得超黏佳韻,連阿媽、外公、外婆的不理了。

最後我們決定還是在等段時間再說吧,讓恩得自己有更多的預備,再送到托兒所,恩得就暫時在家裡當中輟生囉。

2006年6月8日

司法,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
faith

今天陳水扁總統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的理事主席時表示,一切「他會尊重司法,一切交由司法裁決各項爭議」。

這樣的表達,實在是讓人失望透頂,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前些日子阿扁說「要以最高的道德標準要求部屬以及家人」,根本就是謊話一句。

司法,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在司法上無罪,並不代表「事實上」無罪,頂多是說代表國家發動公訴的檢察官查不到足夠的罪證而已。正如宋楚瑜把國民黨的公款利用私人帳戶周轉,在法律上並不代表A錢,但是絕不能說把公款匯進私人帳戶是一個 正當行為。

同樣地,把SOGO所有權之爭爆料的章家,不要拿基督教信仰作遮羞布,更不要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請他們自己捫心自問,台灣SOGO一百多億台幣的資產是如何人間蒸發?章家賄賂政府官員以求融資,難道不該受到譴責?章家默許中間人拿SOGO的公款行賄、收買有力人士,難道符合基督徒的行為?

許多人願意無條件地支持民主運動,不正是相信民主運動的領導人,願意以更高的道德標準來要求自己嗎?如果阿扁不願意以更高的道德標準自我要求,那麼,陳水扁就已經背棄了幾十年來民主運動的核心價值了,他就不配享有前人流血流汗所累積的成果(事實上,幾十年的成果,早已被陳水扁透支光了)。

如果只是單純地訴求司法判決,那陳水扁和宋楚瑜有何差別?宋楚瑜不反省自己行為的不正當,反而以法院判決無罪為藉口,反過來要求國民黨還其「公道」。事實上,現代國家司法體系為了保障人權,在制度設計上往往必須犧牲效率的考量,因此可以想見的,趙建銘的案子,如果等要到三審定讞的那天,五年、十年都有可能。到那時即使趙建銘被判有罪,陳水扁也不知道哪裡去了。

如果總統罷免案成立,我將會慎重地以信仰的立場去投票。

2006年6月7日

喔,原來蔣中正是豬
fun

上個禮拜六帶恩得搭火車到基隆看大船入港,
當我們要離開東岸碼頭,經過一座交通繁忙的橋,
我一時撇見橋的碑文說這條橋叫做「喜豬橋」。
不過第一行又有幾個小字:「本橋原名中正橋」。
喔,我明白了,原來蔣中正是豬!

2006年6月5日

得得上學去
family

今天得得要上學了!

得得要去的是「浩恩」幼稚園,就位在我們山下,是一群基督徒的幼教老師所開設的幼教機構。 我們會找到這家托兒所,是因為台神的學生,幾乎都是把孩子送到這家托兒所,而且在這些家長間有不錯的口碑,當然,給傳道人折扣也是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兩個禮拜前,我們就先帶恩得到這家托兒所參觀並認識老師、環境,然後約定今天要開始去上學。因為恩得還小(是所有學生中最小的),所以園方請佳韻媽媽頭幾天先陪恩得上課,幫助他適應環境。

今天早上,我們幫恩得把上課的東西裝在一個可愛的小包包裡面,有水壺、牙刷、小方巾、室內鞋。然後告訴他今天要帶他去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

早上出門上車前,我帶著恩得一起禱告,懇求上帝幫助恩得開始上學的第一天,滿有上帝的恩典與帶領。因為從現在開始,恩得要開始新的學習階段了。

坦白說,現在的我真是緊張萬分,真不知恩得到了托兒所會不會習慣?會不會喊著「回家」?會不會欺負別人?

我才剛進門,電話就響起,一看是佳韻來電,我緊張的趕快接起電話,

「怎麼了,還好嗎?」我緊張得問。

「恩得已經玩得不知去向了!我們一進門,就有個大姊姊主動來跟恩得玩耍,鬥弄他。等到恩得把鞋子脫下,換上室內鞋,小姊姊牽著他的手,把他帶到後面的遊戲空間去了,已經有好一陣子了,到現在還沒回來找我。」

顯然恩得上學的第一天有個好的開始,感謝上帝。

我也要趕去上研討課了。

2006年6月3日

我們花多少時間在認識真理上?
faith

前兩週寫了一篇回應「抵制達文西密碼」現象的文章, 引起了些許迴響。基本上我認為,教會面對達文西密碼的慌亂無措,其實反映了今天教會普遍的問題:真理教導不足。教會開始嚐到「真理教導不足」苦果。

我注意到一個現象,當「教會增長」成為另一種「真理」以來,傳道人或長執,開始汲汲於引進各種「生長激素」,以便刺激教會增長。

萬物皆下品,唯有「教會增長」高。
不論黑貓白貓,只要能使教會增長的,都是好貓?
生命誠可貴,真理價更高,若為增長故,兩者皆可拋。

然而,我必須要指出一個問題:「教會增長可以跟耶穌基督無關,教會增長可以跟真理無關」。

乍看之下,我這樣的觀點似乎很聳動,也很武斷。但,我必須要說,這其實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了。

2001年東海大學宗教研究所一篇碩士論文,針對台中縣某一增長快速,廣為教會界稱道的一間長老教會進行質性研究。研究者對兩年間入教受洗的三十二位信徒中的三十位進行口述訪談。

很令人意外的是,這三十位信徒的口述訪談中,絕大多數表示,促使他們願意放棄原有民間宗教,改信基督教,「人際關懷」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只有極少數的初信者,曾表示他是因為明白自己是罪人,他需要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而願意受洗加入教會。

研究者進一步分析該教會牧師兩年間一百零四次的主日講道題目,其中有超過八十次的講道主題,可以歸類在「人際關懷」的項目之下。這裡所謂的「人際關懷」主題,包括了「會友如何彼此關心」、「怎樣處事圓融」等等之類的內容。

從這個研究來看,原來,不要「耶穌基督」教會也是可以增長!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到,為什麼近來許多教會「反理性」、「反神學教育」,因為「理性」和「神學教育」被認定是阻礙教會增長的。這也說明,為什麼「敬拜讚美」會這麼風行,而將傳統聖詩被棄之如鄙屣。以我的經驗,這種模式的教會,不是單一的個案,而是普遍的現象。

姑且不論支持「敬拜讚美」的人的說詞多麼富麗堂皇,「『敬拜讚美』促進了『教會增長』」我看才是促成「敬拜讚美」廣為流行的重要原因,如果「敬拜讚美」不會帶來「教會增長」,Who cares?

數年前,甚至有一位南部近來廣為教會界所稱道的一位牧師,親口向我表示:「我反對教會開查經班,因為查經班會帶來教會混亂,對會友沒有幫助。會友只要默想經文,得到亮光就夠了。『聖經知識』不會幫助他們」。

其實從教會歷史的經驗來看,有了「教會」並不一定代表有「真理」,相反地,我們卻更常常看到教會總是站在「真理」的對立面,而渾然不知,甚至還沾沾自喜。若我們還是不願意謙卑地面對真理,認真地花時間、腳踏實地認識真理,小心,哪一天「他的道就和我們沒有關係」(約翰壹書1:10)。

2006年6月2日

上帝的旨意
Ming-Wei

「延緩一年」這好像是上帝給我開的大玩笑!
不是才短短兩個月前,未來看起來不是一片順遂嗎?
怎麼才一會兒光景就像是天與地般差這麼多?

從念博士班以來,「逃避念德文、拉丁文」的想法未曾間斷,
但怎知繞了一大圈,不僅逃不掉,而且一口氣全來了。

「到底什麼是上帝的旨意?」

坦白說,Prof. Hurtado的回信的確曾給我過有那麼一下下的失望,
但是,很快地,心中充滿對上帝的感恩,同時我也更堅定一件事情:

「上帝對我的旨意就是『他讓我知道他是我的上主,我的一切都由他帶領,也由他安排』」

「博士學位」只是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點,然而,通過學術的訓練來操練個人的意志、信心甚至是屬靈的眼光,我相信,必將是更大、更重要的目標。

在神學院的經驗,讓我看到有太多老師的學術生涯,就止於博士學位;更糟糕的事情是,有人連完成博士學位都沒了興趣,卻花更多時間汲汲於教會政治權謀運作。

每一年為神學院請安募款,我都只用同一套說詞:「神學院的進步與教會的進步是緊緊相繫的;神學院進步,教會才會進步,教會進步,神學院才會進步。」我熱切的期待教會的進步,那麼讓自己的信仰、學術、人格等各方面的涵養不斷地與時俱進,就是我無可推諉的責任與自我要求。

為了上帝的旨意藉著他的恩典而彰顯大大地感恩!

2006年6月1日

我轉主修了!
Ming-Wei

從今天開始,我轉主修了。

今天一大早,我向指導教授鄧老師報告跟Prof. Hurtado回覆的結論。鄧老師聽了之後,沈思半响,接著緩緩的說:「那很顯然Prof. Hurtado是玩真的,他是一個把關很嚴格的教授。換個角度來看,也許他希望學生在入學以前有足夠的語言預備,那麼對未來就有很大的幫助了。」

我也向鄧老師報告,我已經安排好暑假要上德文密集班。鄧老師聽了之後,很高興地說,這樣好了,未來這一年我們一起讀德文好了。所以下學期我會有一門「德文新約神學名著研讀」。話說著說著,鄧老師又說,既然有了德文,那麼再請鄧師母幫我上拉丁文好了!如果拉丁文學好了,法文也就不遠了。 接著又說,為了把語言好好做個準備,我們一起從頭複習希臘文,把馬太福音都走過一遍好了。所以下學期我也會有一門「希臘文新約馬太福音研讀」。

嗯,很好,這個月是英文月,下兩個月是德文月,八月底九月中旬是希臘文月(我要幫助鄧老師準備新生的希臘文教材),接下去拉丁文、德文、希臘文一起來報到......

看來,我已經轉主修了。

延緩一年的決定
Ming-Wei

前兩天收到Prof. Hurtado來信,跟我要德文與法文的學習成就證明,
這可難倒我了,當初會選愛丁堡,其中一個理由就是英國不太要求第二外國語言,
很意外他提出這樣的要求。

這兩天密集跟Prof. Hurtado聯絡,我向他提出在愛丁堡學習德文與法文的可能性,
同時也詢問他的建議,我是否應該延緩一年提出申請。

今天他回覆我,認為延後一年應該是較好的安排,
理由如下:
1.如果多一年可以把語言準備得更好,這絕對是好事。

2.他認為如果要以敘事的方法論來研究基督論會遇到困難,如果非有絕對把握,不然他建議修改方法論。

3.今年愛丁堡已經收很多博士生了,如果要在這個時間點上再接納我,他很困擾。

最後他提到,按照我的個人條件,如果再加上德文的學習證明,他認為明年我很有機會可以獲得"unconditional admission",並且可以進入獎學金審核名單中。(希望他說的是真的)

在與佳韻深入討論之後,我決定接受Prof. Hurtado的建議,延後一年再申請。我想這樣的決定也讓我們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預備一起出國的可能性。當然,多了一年準備,我就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就不一定非要愛丁堡不可了。美國的學校也可以是我的選擇了。

過去兩三個月來,謝謝各位在我申請過程中的關心、鼓勵以及幫助。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