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系統恢復正常

我的控制台從上個禮拜六晚上開始便出了些問題,
寫好的文章無法順利republish出來,
以致於畫面都無法更新,
剛剛測試一下發現已經恢復正常。

2006年10月29日

聖堂佳音:浪子回頭的現代詮釋

前兩個禮拜為了準備團契聚會的主題,
特地到許久未曾光顧的百視達租片,
無意間看見了一支片子「聖堂佳音」(The Gospel),

我想這部片子可以稱為「浪子回頭(路加福音15:11-32)的現代詮釋」。

受到中國傳統成語的影響,有很久的時間路加福音15:11-32的比喻,被稱為「浪子回頭的比喻」。也許是因為這個標題的影響,因此絕大多數釋義者往往著眼於「浪子」的角色。

然而從路加福音十五章的上下文來看,「父親」應該成為這段故事的主角是更為恰當。

我認為「聖堂佳音」這部影片,很成功地將浪子、父親、大兒子之間的緊張,做了很好的處理。我想可以說這是一個「解經電影」吧。

當然,電影裡面的現代福音歌曲更是經典。光聽歌就值回票價了。
官方網站
男主角網站 男主角Boris真是帥斃了,原來他是世界超級男模獎得主。最近是Ralph Larun的專屬男模

2006年10月27日

阿媽與得得
Andrew


2005_1125_135620
Originally uploaded by 得得的爹.
剛剛收到學校同工玉玲姊傳來的一張照片,
是幾乎一年以前,在禮拜堂前的台階為得得和我媽留下的照片。

很美。

2006年10月24日

版面修正
Ming-Wei

這幾天發現BLOG頁面載入的速度愈來愈慢,好像回到電話撥接時代。
所以下定決心刪除許多不必要的外掛,希望可以改善大家閱讀的不便。

我也不是不會搞笑
Ming-Wei

正常模式











你確定你還要繼續看下去嗎?


2006年10月23日

冬山河的全家福
family

好久沒有外出拍照了,趁著野外禮拜,留下幸福的紀錄。













































銘偉佳韻在冬山河
Ming-Wei、Esther

昨天日教會的野外禮拜,我們來到風景優美的冬山河風景區,
太陽很大,天氣很熱,

平常不太願意拍照的佳韻媽媽,竟然高興地與我一起合照,
五年來,除了婚紗照之外,好像我們還沒有一起拍過這麼多照片!

我發現這幾張照片蠻像情侶初次郊遊留影,有點不好意思的樣子。








2006年10月20日

一次回應
Ming-Wei

to all: 不好意思,剛剛才發現過去兩個月來,我無意間把意見自動張貼的功能給關掉了。現在才「發現」各位的留言。謝謝大家留言,讓我知道這個BLOG不是「冷清的」。我想就一次回應近月來的留言。

to up:

謝謝你的回應。這幾年台灣教會有一種傾向,就是花很多時間、精神、金錢投入在「事工」層面的上,卻幾乎不怎麼在乎牧師的主日講道提升上(先暫且打住,以後再談)。語言的訓練絕對是增進講道內容的重要方法。大家都一起加油。

To lilou:
實在抱歉,由於我只是協助老師整理講義,我沒有權力將這份講義跟其他人分享。

to eagle:
支持阿扁容或有不同理由,但是他的作為確實讓我們很難辯護。

to homchoi:
一位不相識的香港(牧師?or神學生則?)在他的網頁上連結了我的作品。至於他給我的評語我想我擔待不起了。

這篇文章得到最多迴響。我回應如下:

首先,兩個月後的今天再回頭看當初的留言,要修正的地方不少。

我要說明的是,不論教會(我指的是長老教會)要不要加入倒扁抗爭中,我認為長老教會「清楚地指出執政者的錯誤」是最基本的態度。如果略去了這個部分,轉而指責爆料者,我認為這在信仰上交代不過去。

我不會掩飾我的意識型態或立場。從一開始,我就不支持施明德的倒扁運動,原因很簡單:早在運動形成的第一天,施明德已經被深藍所包圍。我清楚我的意識型態:即使我討厭阿扁,我也不可能支持深藍政治人物領導的倒扁運動。至於這後來的發展,也更讓我不願正眼看他們一眼。

當然兩個月之後,高俊明牧師的聲明中有一點的確應驗了:「倒扁運動已經被催化成族群對抗」了。這點的確是影響未來台灣發展的重要因素,因為時局繼續下去,2008年誰當選總統,都無法使另一邊的人服氣。我在這點上面,我同意高牧師事前的預測。

但對於我所屬的長老教會來說,更大的挑戰是:我們看見了未來五年十年之後的台灣嗎?我們要繼續當批判的先知,還是享受「權」與「利」的祭司呢?

to:瑪法達學姊:
文章就給您轉貼吧。您過去有機會深入參與、觀察教會內部運作,一定比我更有感處吧。
對了,附帶一提,豬小草玩笑的說:「你一天到晚批判成功神學,也是一種『媚俗』吧」,嗯,這評語我心領了。

to阿媽
這應該是您煮開水的習慣感染了恩得吧。

冷清的回應
Ming-Wei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的BLOG的回應就變得很冷清,
連我自己覺得頗有內容的文章都沒人回應,

剛剛我才恍然大悟,
可能是某一天我把控制後台中「意見管理」的功能打開了,
意思是大家的留言必須經過「放行」之後,才會出現在網頁中。

剛剛不小心才發現在「意見管理」信箱中,
累積了一堆回應、留言,
真是不好意思,
向這段期間留言回應的朋友說聲「抱歉」。

2006年10月19日

冒險
Ming-Wei、Esther

昨天晚上佳韻參加「以斯帖團契」回來,跟我分享了今天聚會內容。

昨天的主題是查經分享,主題是「彼得也學耶穌走在水面上」,主理者提到彼得腳踏出去走在水面上,就如同是一種生命的冒險。因此她要大家分享「在你的生命中,哪些部分是冒險」?

絕大多數的姊妹都分享說「婚姻對他們來說是一場冒險」,例如其中有夫婦分手了十次,最後才結婚;也有一對夫婦連戀愛都沒有經過,打通電話就決定結婚了。也有姊妹分享說「經濟對他們來說是一場冒險」,因為他們辭掉優渥的工作全心念神學院,經濟的壓力一直很大。

輪到佳韻分享時,她說:「回想起來,當年受派全職牧會是一個冒險,因為根本不知道未來是如何」,不過「當我決定要陪銘偉唸書,甚至會到國外唸書時,我知道是個冒險,不過卻沒有任何擔心害怕」。佳韻笑著對我說「我這樣會不會太大膽了?」我想她的意思是說,明明現在正在冒更大的險,可是卻「不知死活」 。

這一年多來的經驗告訴我,當我們願意以感恩的心來面對每一天的時候,就會發現無論困難再多,其實上帝的恩典根本用不完。現在可以體會「福杯滿溢」的那個「溢」字是什麼意思。

其實才短短的兩個月,我們的生活形態有了很大的變化,我的意思是說,一切更有規律、更有內涵,也更充實。這個學期,白宮夫婦宿舍新加入三個有小孩的家庭。其中有兩個小孩子,年紀跟恩得相仿,這三個小朋友每天從早到晚玩在一起,(不誇張,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這三個孩子除了睡覺之外,連吃飯都一起),三個媽媽無形中的關係也更緊密,彼此互相分享、扶持。

如果當中誰有事情,彼此也互相幫忙帶小孩。

這種家庭間互相幫助以及所建立緊密的關係,讓我們十分珍惜,也深感這是上帝美好的安排。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可是在上帝的恩典中,我相信這些媽媽都不覺得自己在冒險,而是在享受上帝所賞賜的福氣。

2006年10月14日

晚上八點二十分的來電記錄
Ming-Wei

昨天晚上我一個人待在台神,
我整晚都待在圖書館內,一直到十點關門才進門。

才剛進門,就撇見電話機上的螢幕有一通來電紀錄,
晚上八點二十分,從中和阿媽家打來的,
我立即就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通電話:
恩得在阿媽家吵著要找媽媽,阿媽被吵得沒辦法,
只好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安撫一下恩得。

我知道這幾天恩得都玩得很累,晚上八點二十分,
他已經累得想睡覺了,這時候當然是吵著找媽媽。

一時間,心中感到對恩得的虧欠,
他是如此得需要我們,可是我們卻無法滿足他的渴望。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轉眼間就要年底了,
而這段時間也是決定我能不能出國讀書的關鍵,
一方面準備語言考試,另一方面也有這學期課業、寫報告的壓力,
佳韻、恩得都陪著我經歷這段淬煉的日子,
(但這絕不是苦日子,生活各方面壓力雖大,但我們過得比以往更充實、喜樂、天天感恩)

昨天的教師研討會,我受邀參加,
席間有老師問我讀東南亞博士的感想如何,
我忍不住抱怨了一下:這條路太孤單了,
特別是台神現在在我前面、後面都沒有新約學生,
完全沒有同儕對話、互動的機會,
鄭仰恩老師說「孤單是學術的死敵」,
那我天天有大半的時間是在跟死敵對戰。

不過,更重要的是,有佳韻、恩得的支持、陪伴,
我還是會一直走下去的。

2006年10月13日

「殺」完柚子後的例行公事
Andrew

惠雅阿姨從高雄寄來一箱白柚,

佳韻媽媽和恩得在門外的空地「殺」白柚,

柚子皮剝下之後,

就成為孩子們的「帽子」,

在台灣,似乎每個小孩子都有一張這種相片!

PS白柚十分「巨大」,白柚皮也不輕,恩得戴得有點辛苦。旁邊的小朋友是「承恩」,今年剛搬來的鄰居,是恩得的「麻吉」。













2006年10月9日

若不是上帝允許,一根頭髮也不會掉下來
Ming-Wei

上個禮拜六,我們邀請教會的青少年牧區來到我們宿舍烤肉。那天晚上可用「盛況空前」來形容,我們準備的食物幾乎都一掃而空。不過,我不是要分享當天有多快樂,而是分享另一件上帝的作為。

黃爸爸黃媽媽早早就開車來到台神把兩個小孩交給我們,我們邀請兩位大人留下來一起享用,但他們兩個人說要到陽明山上走走。


約莫過了一個小時,就見黃爸爸的車回到台神來,一臉慌張地問我說「榮總怎麼走?」大家問說:「怎麼了?」黃爸爸說:「我太太被蛇咬,現在救護車送去榮總了。」

「我的天啊」這是我頭腦閃過的第一個念頭。

原本我還笨拙的比手劃腳告訴黃爸爸到榮總的路線,佳韻喊了一聲「你就陪他去,然後再坐計程車回來嘛」。

在車上黃爸爸大致敘述了經過,就是他們倆上了陽明山就一直往冷水坑方向前進,原本是要到擎天崗走走。但是因為天色已晚,所以就決定在冷水坑停車場下車。他們看到路邊有個大涼亭,有一群人在裡面烤肉,他們就決定坐在涼亭的另一側。黃媽媽先走上涼亭,因為燈光昏暗,結果一腳就踩在一條蛇身上,受到驚嚇的蛇馬上回過頭來往黃媽媽的腳上咬下去。

旁邊的遊客幫忙把蛇給打死。黃媽媽把鞋子脫下來,發現右側腳掌內側有一個小傷口,推測應該是毒牙的咬痕。黃爸爸趕緊叫救護車把黃媽媽送下山急救。

我和黃爸爸來到榮總,我先停車,先讓心急如焚的黃爸爸下車進急診室,我先去協助停車。我隨後趕到急診室,醫生正在向黃爸爸解釋現在的狀況。

原來,這條蛇是龜殼花,當它在攻擊黃媽媽的時候,很可能一支毒牙咬在涼鞋的皮帶上,所以只在黃媽媽腳上留下一個傷口。而又因為鞋子皮帶的厚度,讓刺進黃媽媽腳掌的另一支毒牙可能只有輕輕劃破皮而已,可能沒有或者是僅有極微量的毒液注射出來。

因為龜殼花的毒性是出血毒,一般出血毒會造成全身大量出血,然而黃媽媽的腳完全沒有異樣,也沒有紅腫、出血的現象。醫生研判毒液應該沒有進入體內,所以,除了打一針破傷風疫苗、抽血檢驗之外,就留院觀察,暫不需要注射血清。

我們離去的時候,我帶領黃爸爸黃媽媽一起禱告,應該說,我帶領他們頌讚、感謝上帝,因為在上帝的統管之下,世界沒有偶然的事。若不是上帝允許,一根頭髮也不會跳下來。

黃爸爸還沒有信主,但是在這件意外之後,他在車上也一直告訴我「感謝主、感謝主」。也許上帝要藉著這個奇妙的作為讓黃爸爸的生命改變也說不定!

2006年10月7日

新的研究小間開幕
Ming-Wei

台神遷校嶺頭五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改變,就是原本狹小不堪的圖書館,今年暑假在院方耗資六百萬重新擴建之後,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

其中最重要的設施之一,就是裡面共設有七間研究小間。扣除一間保留訪問學者之外,其他六間開放給東南亞神學碩士班博士班學生登記使用。

不好意思,按照級別,我擁有最優先的登記權,所以我分配到第二間研究小間。

這個研究小間對我來說,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大門正對的是聖經類書籍(BS開頭編碼)的區域,所以借用聖經參考書非常方便。不過最大的缺點,也是不及過去使用神研中心辦公室的缺點就是,無法24小時隨時使用。我們必須按照圖書館開館、閉館的時間進出。










至於研究小間的空間,則是另一個難題。研究小間大小不到半坪,扣除一張桌子和椅子的空間,甚至連轉身都有點困難。原本在神研中心,我可以使用多達四個大鐵櫃來擺書,但是在研究小間,我必須把大部分的書全都都運回家,保留小部分的書籍放在桌面上。










不過,能夠有這個研究小間可以使用,已經是非常大的恩典了。

(思豪哥住在山下,他的書無處可去,只得全部堆進研究小間中,他自己用木架組合成書櫃,因為書很重,他怕原本木製的卡榫不夠力,買了鐵筷子當作卡榫,每次走過他的研究小間,我都要問他「房子蓋好沒有」?)

2006年10月5日

四十八小時之後--病了

四十八小時之後--病了,因為累壞了。

禮拜一一早起床的時候,就發現整個人昏昏沈沈的,特別是伴隨而來的頭痛隱隱發作,

對我來說,感冒或其它不舒服的症狀我尚且能忍,但是只要頭痛一來,整天就陷入晃神的狀態中。雖然感覺到頭痛已經開始發作了,但是一早還是有Colloquium 要參加,所以強打起精神,到神研中心參加研討會。

研討會到一半,不僅頭痛加劇,而且趕到開始發燒(可能是通風不太好的關係),到了第二堂的時候,只得跟老師告假先行回家休息。中午吃了一顆普拿疼後睡午覺,結果竟然昏睡到下午三點多,顯然真得是太累了。

傍晚的時候,感覺似乎好一點了,就起身開始把神研中心的研究室打包,準備搬回家裡(院方要收回研究室,我們要搬到新圖書館的研究小間)。忙到晚上九點多,終於把研究室給清空了。不過這時又不太對勁了,只得早早睡覺去了。

禮拜二早上起床,一切都不對勁,頭昏腦脹的。利用所剩無幾的力氣趕緊把研究小間給整理妥當,另外把原來研究室的垃圾清出來。

傍晚我們外出用餐,原本用餐結束後,佳韻就要直接到教會指揮詩班,晚上我和惠雅要負責照顧恩得。吃飯吃到一半,我就對佳韻說,我不太對勁了,我要去吐了。我就跟惠雅約好,我先去看個醫生,然後再回來接他們。我開車在中山北路繞了兩圈,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家醫科診所(我才發現天母地區的牙科和眼科診所氾濫!),停下車,先在路邊吐了一會,然後進診所掛號、看診,醫生覺得應該只是一般的感冒而已,沒有什麼大礙。領好藥,上車前又吐了一下。找了間雜貨店,買了瓶礦泉水,先把藥吃了。開車回高島屋把惠雅和恩得接回。在高島屋停車場,剛把車子停好,不得了,把剛吃下的晚餐全給吐出來了,(還好我在後車廂發現一個鞋盒,把整個鞋盒吐滿了)。

回台神的路上愈來愈不舒服,我把車子彎進芝玉路的巷子裡,就是仰德大道靠山腳下的池塘邊,那裡有一條灌溉溝渠。我請惠雅和恩得在車上等我一會--我又下車吐去了。這一次真是「狂吐」,整個人幾乎吐到沒力要攤在地上了。(事後聽惠雅說,恩得在車上看到我吐成那樣子,緊張得一直哭)

撐著回到台神,我馬上打電話給軒凱請他載我下山到新光醫院急診。

急診內科的年輕醫生看我這樣,一開始高度懷疑我是不是有中風前兆,因為頭痛引發嘔吐常跟中風有關,所以就作了簡單的測試。不過我知道,這已經是我的老毛病了,在高雄,這種感冒症狀(頭痛、嘔吐)已經發生過好幾次了。醫生認為既然我已經有幾次這種狀況,應該也是感冒引起的嘔吐。他看我頭痛得不得了,幫我打了一針,然後要我休息觀察半小時。也許是針劑的藥效較強,不到半小時頭痛的症狀完全消除,整個人就舒服多了,雖然胃還是有些許反胃的感覺,不過頭不痛了,也就沒什麼大礙。那晚,睡得真是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