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我怎樣罵小孩

大人言語真是要小心,
小孩子就像錄影機,會通通錄下來重播。



上禮拜六我帶恩得到八里騎腳踏車、玩沙,
旁邊有人放了一隻大狼夠在我們附近流竄,
這隻大狼狗讓恩得又生氣又害怕,
原本我只是要錄下恩得生氣的樣子,
想不到他罵狗的樣子就是跟我學的。

我要懺悔去了。

2007年6月27日

父親的心情

禮拜天到TM教會參加牧師兒子的結婚禮拜。

會後我捎了一封電子郵件給L牧師致意,
L牧師回應說:

TY結婚,我笑哈哈,WE結婚,我可能會哭得不像話。現在要準備怎樣在她的婚禮上不會哭。

我想,這就是父親的心情。

2007年6月26日

美國長老教會的新生活運動1947-1950

兩年前來台神客座的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Jonathan Seitz上個月已經完成其在普林斯頓神學院的博士學位(主修宣教學與宣教歷史),他的部落格提到了1947-1950年之間,是美國長老教會增長最快的時期--相較於現今每年減少四萬六千人,當年每年增加十五萬五千人。宣教學者認為這段期間的"big jump"部分應該歸功於當年所推行的「新生活運動」(Mew Life Movement, NLM)。

什麼是NLM?摘譯"New Life Tasks for Men"(給男士的新生活任務)如下
-Sharing the Christian faith by conversation.在會話中分享基督教信仰
-Bringing hearers for the pulpit presentation of the claims of Christ.帶領聽眾來是為了宣揚基督的講台。
-Reaching out through church organizations (Scouts, etc.)藉著教會組織延伸出去(童子軍,註:我猜這就相當於當今流行的週末兒童營)
-Establishing new churches, church schools or neighborhood centers.設立新教會、教會學校以及社區鄰里中心。
-Conservation of new members.帶領人信主
-The care of pastorless churches.關懷無人牧養的教會
-Office work.辦公室宣教(職場宣教)
-Block by block or rural area surveys.調查每個街廓或村落
-Advertising.廣告
-Parole, delinquency and youth club work.假釋、不良行為以及青年俱樂部工作
-The church welcome (greeting people).問候人
-Every member calling.人人都有呼召
-Public speaking.公開演講

對於1947-1950這段教會「大爆炸」時期,Jonathan有其不同的解讀(基本上他認為這是整個時代的趨勢,例如嬰兒潮、冷戰等等)。不過我覺得當年的「新生活運動」即使放在今天的台灣教會處境,也是有很好的提醒。

但是今天我們的挑戰並不是這些守則「合不合」上帝的旨意,而是所有的人是否願意擺上自己,而不是把這些工作推給牧者或多聘全職同工來交差?

2007年6月25日

衰退中的美國長老教會

美國長老教會總會近日發表了2006年教勢統計,明白指出美國長老教會的會員人數是在衰退中。

1.2006年比2005年少了4萬3千人聚會,換算成百分比約為百分之二。

2.2006年關掉的教會比新開設的教會還多(56/34)

3.地方教會投靠別的宗派比接納進來的教會要多(6/2)

4.可能值得安慰的是2003-2006年新封立的牧師數字穩定的成長,而且2006年新增加的牧師要比退休、去世的牧師要多(375/323)。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長老教會的執事的性別中女性比男性多了一倍,但是長老性別比例幾乎達到一比一,雖然這兩個職分的女性比例比台灣來說高出很多,不過顯然男性當選長老的比例還是要高於女性。


隸屬於美國長老教會的Columbia Theological Seminary院長Laura Mendenhall針對這個統計數字則是一針見血地指出

「美國長老教會誰兔的統計數字並不是上帝所遇到最大的挑戰。(最大的挑戰)就是自戀、不真正信靠上帝與遠離上帝的宣教」

「從聖經與教會歷史來看,哪一個教會不是處在危機之中?使徒行傳甚至告訴我們教會是在混亂之中開展的。」

「那些把眼光集中在基督的宣教的教會,這些教會就是富有主動參與的生命力的地方。」

除此之外,Laura Mendenhall以一個神學院院長的立場,面對美國長老教會衰退的事實,做了神學教育的反省(事實上是堅持他們現在所做的)。我想這是最令我欣賞的一點。

每次台灣長老教會的教勢統計出爐,地方教會的牧師、會友除了競相指責神學院沒用之外(神學教育無用論),看不到哪一個神學院院長曾經回應這些質疑過。希望明年的PCT教勢統計出爐的時候,總會能夠邀請神學院院長也參加反省與檢討。

2007年6月23日

那領五千、領兩千和領一千的

有個年輕富有恩賜的傳道和我談起他要異動的理由:

「我這個領五千的,不用在只需要兩千的傳道人的教會服事,
這樣太浪費上帝給我的五千的恩賜,
所以我要換到大一點的教會。」

嗯,只求主開恩赦免我這白領一千,又惡又懶的僕人。

2007年6月22日

我不知的真相

最近某牧師常打電話來遊說我們到他教會未來要新開設的教會牧會。

新開設的教會位在科學園區旁,
聽起來很有發展的遠景。

雖然我們已經確定要出國了,
可是他還是不放棄繼續遊說。
直到上個禮拜五最後一通電話:

「銘偉,確定出國了嗎?」

「是啊,機票都訂了,真的不能答應你啦!」

「好啦,那就不勉強。如果你有什麼好人選請記得通知我。」

「牧師,你需要什麼條件?」

「我只要像你一樣的死中產階級就好了。因為將來的會友都像你一樣是死中產階級

死中產階級,很好,我喜歡。

有沒有死中產階級的牧師想要去牧會,我可以代為推薦。

還有什麼比這更得安慰?--from恩得的聯絡本

Dear 恩得爸爸&媽媽平安:
Thank you Lord.
恩得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學習,漸漸地在情緒的自我控制上更穩定。

像今天騎車,要輪流。老師說:「等一下換你,時間到老師說會換人」,然後恩得在一旁,說:「老師,我會等」。真的聽很感動!每一次孩子只要成長進步,那怕是一點點,那都是美好的。

又午餐後,恩得不挑食地吃完飯菜。整理好自己的位置,然後對著還在吃的沐霖和晨恩,一邊幫他們擦桌子,一邊說:「你看,我多愛你!」

恩得愈來愈棒了!

神是豐盛的主

以馬內利

雲雲老師6/21/2007

2007年6月20日

關於樂生禱告會的一些初步想法

實在很難想像,樂生禱告會已經進入第十次了,這是目前樂生保存運動中唯一定期、正常運作的一個活動。
對我個人而言,參與樂生禱告會的事奉,已經成為我信仰塑造的一部分。而而,隨著出國的日期逼近,對樂生禱告會的掛念也愈深。
禮拜一禱告會後,有機會分別和良哲、宜君對樂生禱告會的未來發展有些分享,謹記在後頭。

一、也許我們很期待樂生禱告會還能夠做些什麼,但是樂生禱告會可以運作到現在,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成就了。至少,從第一次到現在,樂生禱告會的發展已經是「超過所求所想的」。

二、因為來參加樂生禱告會的朋友,來自不同教會,彼此各有不同的工作、學業,對這些成員來說,能夠固定來參加每週一次的禱告會已經是極限了。若還要增加其他的活動,可能就容易散了。

三、因為我們聚集的時間有限,成員尚未十分固定,彼此也還未非常熟識,因此「等待」、與「聆聽」可能是現階段的在信仰上的操練。我相信再運作一段時間之後,上帝會給我們更清楚的異像,向下一步邁進。

四、「促進和好」,即可能是樂生禱告會夥伴的「十字架」。新舊院區院民彼此之間的隔閡對立,可能彼我們想像中的嚴重得多。就我所知,聖望教會的會友,正好就落在光譜的兩個極端。(聽說上次前往台北縣政府聲援捷運,不當捷運罪人的院民,其中也有教會的長執)。但是,促進和好,不能冒進,要有更多的耐心、信心與智慧。當也還要祈求上帝預備適當的時間、場合。此外,如何促進禱告會與聖望胡牧師彼此間的了解、互相接納、合作,也是重要的事。

五、看到「樂生講堂」這個活動,我倒提議,也許哪天可以發展出一個「樂生神學院」,期待有機會可以幫助年輕一輩的基督徒,特別是長老教會的青年,有機會從聖經、神學的角度,重新審視政教關係,特別是後扁時期教會看待國家機器的神學反省。

六、最後謝謝良哲、其宏、宜君這三位禱告會的核心同工,很高興有機會跟你們同工,這是我的福氣。願上帝祝福你們的事奉。特別是其宏,我覺得他有成為神學家的潛力耶!來讀台神吧!

給秀琴阿姨的卡片

秀琴阿姨已經決定要住院開刀了(裝設心導管),
所以大家一起寫了一張卡片給她,為她加油,打氣。



這是宜君畫的封面,很可愛耶

樂生第十次禱告會

禮拜一是第十次樂生禱告會,貼上一些照片跟大家分享。













第十次樂生禱告會


樂生代禱信

各位關心樂生的弟兄姐妹平安,

感謝神,守望樂生祈禱會已經進行到第十次,在這端午佳節,仍然有許多弟兄姐妹和阿伯阿嬤一同聚集祈禱,分享神的話而重新得力。蔡銘偉傳道在我們中間分享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頭的故事。當時耶穌是說給文士是和法利賽人聽的,銘偉傳道帶我們暫時跳脫一般時候著眼於父親和小兒子的觀點,轉而去理解大兒子對父親的反應,進而去思索,什麼是浪子?耶穌和無知識、無產業、無德性的人一同生活,愛這些似乎不配得救恩的罪人們,為何深深的刺痛了文士和法利賽人?這些的專業信仰家,會不會反而視自己為天父的奴僕,而無法體會天父和所愛的兒女之間,建立在愛和接納的親密關係?

今天,已經認識神的我們,是以怎樣的眼光看待自己、看待和自己很不一樣的人呢?這未完的浪子故事,結局就寫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讓我們繼續對神敞開,讓他繼續帶領我們,一生謙卑尋求。

本週代禱事項:
工程方案及外部情勢的狀況:

1. 6/15下午兩點半捷運局來勘查大門口,近期要將工程延伸到大門口,從沒人住的地方先開始施工。 因為牽涉到進出交通和大門口底下的水電管線,所以捷運局要求院方先行取得院民同意,並且重新牽水電管線,院方處理完後捷運局就將進行開挖,屆時所有院民都必須從新大樓的大門出入。

求神保守院方能傾聽院民的聲音,而不是強迫院民默默接受,求神阻止這一次未達共識的施工,不讓情勢威脅阿伯阿母的生活的權益。

2. 工程會和捷運局仍沒有決定出拆遷房舍、迫遷阿伯阿母的時間,院內的阿伯阿母都很緊張,求神看顧情勢的發展,也看顧每一個院民的心。

院民之身心狀況:
1. 蘇秀琴阿姨因為瓣膜狹窄,現在在長庚 住院(醫學大樓七樓7A13C)接受觀察,求神看顧保守。

2. 阿添伯的左耳這幾天開始聽不太清楚,求神醫治。

3. 提名為呂德昌、鄭添正、詹水來的身體禱告,求神醫治一切病痛。也求神親自看顧所有阿伯阿母的身心,讓他們在看似絕望中不失去盼望。

目前的事工需要:
1. 近期內就要開挖大門口,將對院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威脅,巡守隊需要更多人手來巡邏院區,阻止未經共識的開挖,求神帶領熱心的朋友加入巡守行列。 若有朋友想參與巡守隊請聯繫李同學 0912669921。

2. 樂生接下來必然是個苦戰,求神帶領所有關心樂生的朋友不斷地用行動、文字、宣傳、或是任何方式來聲援樂生。

由於目前工程會對外製造『已盡最大誠意圓滿落幕』的假象,主流媒體也將這些爭議封殺,如果您看懂了這些說明,請您不論以口頭也好、文字也好,向您的朋友們解釋目前的處境;如果您有工程、法律、地質方面的專業,或是能夠援引其他人幫助,懇請您與我們連絡!


盼望各位弟兄姊妹能幫忙轉寄或張貼這份代禱信,用禱告來守望樂生。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勸勉的話,也很希望收到大家的回信。
每個星期一晚上七點半在樂生院蓬萊舍固定都會有為樂生守望的禱告會。
盼望弟兄姊妹能一同參與。


守望樂生禱告會聯絡人 邱宜君姊妹 0922-938-249
盧其宏弟兄 0911-246-039
基督徒關懷樂生 blog: http://christforlosheng.blogspot.com

2007年6月17日

新約時代的社運流氓

新約時代已經有社運流氓,因為他們很喜歡遊行

新約中的社運流氓首推文士:
馬可12: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

不過,耶穌生平早期有一段時間,可能也會被郝柏村判成社運流氓:
約翰7:1 這事以後,耶穌在加利利遊行,不願在猶太遊行,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

保羅也涉有社運流氓之嫌:
使徒行傳17:23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

還有幾個不知名的猶太人也是社運流氓:
使徒行傳19:13 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令你們出來!」

魔鬼也是社運流氓(不過魔鬼應該不在集遊法的規範範圍之內):
彼前5:8 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看完部落格不要急著離開

按照目前後台的瀏覽統計,現在每天平均約有二十多位的讀者瀏覽我的部落格。不過,當中絕大多數的人,每天來去匆匆,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不過現在開始,我裝了一個小玩意,叫做Clickcomments,當你讀完我的文章之後,你可以在八個按鈕中選擇一個你認為最貼切的描述(當然,多是正面的)。這樣的互動模式還真是有趣,希望大家看完部落格文章,不要急著離開,再忙,也要留下你的意見再走吧!

延伸閱讀:如何安裝,請見電腦玩物
還有情緒話的介紹。

PS目前只支援Blogger、WP、MT系統

基督徒如何走路人群中?

七月二十三日受邀在東海長青團契專題演講,
題目:「基督徒如何走路(入?)人群中?」
好難喔,
我不知道講些什麼耶,

難道基督徒走路都像孤魂野鬼,不走在人群中的?

2007年6月15日

Taipei 101

陽明山永公路有個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Taipei101大樓以及整個信義計劃區。



相簿在此
Taipei101


2007年6月14日

Dear Andrew, Happy Birthday!

今天是恩得三歲生日,我們特地訂了一個大蛋糕帶到學校去,請老師和小朋友們一起為他舉辦個小小的生日Party。


這是台神白宮夫婦宿舍的三位小「麻吉」,一位是「尤幹」,另一位是「晨恩」




這是家家老師,恩得到浩恩托兒所後,最「黏」的老師。

最後,我這個做爸爸的,要代替恩得謝謝偉大的佳韻媽媽。回想三年前佳韻媽媽生產時,從半夜一點撐了將近二十小時,才順利地生下恩得。這三年來,佳韻媽媽為了照顧恩得,忍受長期睡眠不足的痛苦,這一切付出都是為了恩得。謝謝佳韻媽媽!!恩得,妳和媽媽,是上帝給爸爸最好的禮物,我們永遠不分開!

ps
不過壽星今天在學校闖禍了,中午吃飯時,恩得把擦桌子用的抹布髒水擰到另一位小朋友的飯碗裡面。真是氣死我了!!

2007年6月13日

這次更神奇,高鐵時速290公里,還可以3G上網

神奇神奇,太神奇了。
這麼高的速度,竟然還可以3G上網,
收信、MSN、瀏覽網頁完全正常。

不過到了八卦山隧道時就不行了。
所以高鐵沿線3G上網僅限彰化八卦山以南才比較正常。
我用的是威寶門號

2007年6月11日

有點瘋狂,但這是真的

這一篇是再台北往台南的統聯客運上用3G無線上網發出的,
有點瘋狂,但這是真的。



「本土」,就神氣喔!

又氣又好笑,我的博士班新的課程規劃,又被「出頭天神學家」退回來了。

為因應我將前往ANTS就讀,因此我提出新的課程規劃,
預計把在ANTS念的四門課納入東南亞博士課程的一部份,
事實上,這已經是有前例可循了,我實在不懂他擋下這個案子的動機是什麼?
我出國東南亞台灣分院也沒出過半毛錢,講難聽一點,他有什麼立場說話,
如果他有出錢再來大聲也不遲。

兩年前,我的博士課程規劃,也是被他退回來,
理由是課程沒有「本土」。

為了這一點,我跟鄧老師喬出一科「本土的聖經詮釋學」給他壓壓驚,
現在我要到ANTS,他老兄又說這樣會破壞東南亞的主體性。
我很想當面跟他講:
只有你才是本土喔?

2007年6月8日

一間神學院的水準表現在禮拜上

這次前往新加坡三一神學院參加ECBC年會,其中一個重要的心得就是:「一間神學院的水準,就具體表現在師生禮拜」上。

某個程度來說,新加坡三一神學院在這方面本來就是比較佔優勢的,因為他們是一間四個教派的聯合神學院,其中重視禮儀的聖公會影響力最大,職是之故,他們的禮拜便充滿了濃濃的高派教會色彩。

不過,整體而言,三一的禮拜整體表現,可以清楚感受到這是一個有「神學」的禮拜,從空間佈置、禮拜程序、禮儀、音樂、講章,在在顯示出「整體感」。在禮拜中可能每一個人感受不同,但是,三一的禮拜具體呈現了神學教育的成果、水準,卻是不容置疑的。

這一點上,台神顯然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改了又改,只剩一句話

這已經是第五個版本了.....

看到台神從新的學年度開始,沒有增加師資、圖書、設備的情形下,一口氣開設了三個『碩士』課程。

有從神學教育理論角度的、有從台灣高等教育現況論的、有從行銷觀點論的、有嚴肅口吻的、有尖酸刻薄的,但最後通通刪掉,只剩一句話:

求主賜福。


2007年6月5日

當熟人都來看你的Blog

當個傳道人,最怕的就是那種半夜或一大清早的來電,
因為那總是代表something happen。
今早八點鬧鐘還沒響,一通電話進來......

「銘偉啊,我昨天看了你部落格上面寫的那個『台神沒位子』......」

原來老大還是我部落格的潛水員耶!

吾友Fox的這篇標題道盡了我現在寫部落格矛盾的心情。

一方面,這兩年多來寫作部落格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藉著寫作,也幫助自己磨練想法、筆法;另一方面,我是個直言不諱的人,即使是別人看來是很「漏氣」的東西,我也會寫出來。

也許有人會說,這就是我的風格,但是這也使我成了「透明人」,給大家都看光光了。以後哪間教會想聘我去牧會,小會就不用到處打聽了,直接來這看還比較實在與直接。

不過當愈來愈多熟人都來看我的部落格時,我似乎開始感到卻步了。其實還是想繼續寫,但是總有那種想開個「祕密部落格」的想法。事實上,我甚至想把這個部落格給關掉,把所有文章都移到新的「祕密格」上。

可不可以有個請求,大家來我這都裝「不熟」如何?見了面也不要問我「銘偉,你部落格上面寫的那個人是誰啊?」這時老婆的話永遠都是對的:「你知道這個人對你很重要嗎?」

恩膏比大小?

看了豬小草的一篇文章,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信仰反省經驗。不過,對於其中一個表達,我倒有不同觀點。

小草文中提到:

Hillsong United比Hillsong還要有恩膏。

這種教會常用的慣用語,我總覺得表達上乎容易讓人有所誤解與誤用。

周學信老師提醒的好:「聖靈的恩賜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更能夠認識賜下恩賜的那位」。換句話說,聖靈的工作也好,或聖靈的恩賜也好,其目的都是指向「更認識賜下恩賜的那位天父上帝」。

只是在信徒實際的信仰生活中,卻往往渴慕恩賜大於渴慕賜下恩賜的那位。我覺得這是信仰生活的危機。因為眼睛的焦點既然過度集中在「恩賜」上,那麼信徒在心中就會產生對恩膏比「大小」、比「神奇」、比「厲害」的心理。另外一方面許多特會的主辦單位,也有意無意在海報上打上「具有上帝特別恩膏」之類的詞句來暗示這個講員比較「厲害」。

因此許多弟兄姊妹參加特會的一個動機就變成「這個比較厲害,來去經驗看看」。所以如果特會沒有些「比較特別的恩賜」,號召力就不夠了。過去有個博士佈道大會,當開始的聲勢浩大財力雄厚,打出「出席送金十字架項鍊」的廣告。後來幾年必須靠長老教會動員支持,現在連長老教會也不太理他了。這位博士在特會中除了講道之外,沒有神奇的恩賜,既不醫病,也不趕鬼,更遑論當紅的「說預言」。

當信徒如此看待講員,而講員自己也不覺的時候,講員就從『「傳道」士』,變成了『傳「道士」』了。

當然,絕大多數的傳道人都不可能過度標榜自己的恩賜,畢竟人只是恩賜的器皿,器皿沒什麼好自誇的。

不過就有些害群之馬。在高雄,有個人很會用大毛筆寫「神愛世人」這四個字,他在台上叫會眾來買他的字畫,因為他說:「拿回去掛,看著我的字病可以得醫治」。離譜的是這個江湖術士竟是一群長老教會牧者在抬轎,動員教會信徒用遊覽車跟著他到處跑。不僅如此,這群長老教會牧師還辦了盛大的典禮為這傢伙「封立傳道」。這次我不說這些牧師很可惡了,我只想說可憐的信徒啊!

「A的恩膏比B的恩膏還來得大」這樣的表達,好像恩膏是A或B自己天生擁有的,或是靠自己賺來的,下次是不是改成「上帝加給A的恩膏比加給B的恩膏還來得大」會更好一點?(當然,我還是不滿意)

2007年6月4日

ECBC年會中來自台灣的聖經學者



這是本次ECBC年會中來自台灣的聖經學者。
由左至右:
吳獻章老師(華神)
胡維華老師(華神)
葉約翰老師(VTS)
房志榮神父(輔神)
彭國瑋老師(聯合聖經公會)
李茂政老師(新加坡三一神學院)
謝品彰老師(中原宗教所)
徐萬麟老師(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