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閉嘴與傾聽

閉嘴:停止自己的想法

傾聽:聽上帝的聲音

2008年4月20日

SBL New England區會議

禮拜五SBL New England區會議借用我們學校召開,
雖然我是SBL會員,但是若用ANTS學生名義報名的話是免費的。

我參加的「福音書」小組的論文發表,
哈佛大學新約經文校勘學教授 Eldon J Epp是「福音書」小組的主持人,
一位UMass的教授,兩位學生,
三篇論文基本上都沒什麼特殊之處,
連回應討論都很冷清。

今年的主題演講是耶魯大學John Collins教授,題目是「初代猶太教研究的當代研究現況」,他從十七世紀以後的學術發展作了一個歷史回顧。
此外大會邀請Daniel J. Harrington擔任John Collins的介紹人。他們兩位都是天主教系統的聖經研究者,在學術的成就上號稱「天王」也不為過。兩人年紀相仿,同是哈佛畢業生,兩人相交出過四十年,由Daniel J. Harrington來介紹John Collins最恰當不過了。

附帶一提的是,Daniel J. Harrington任教的Weston Jesuit School of Theology從今年開始被併入Boston College,如此一來Boston College的神學系教授團專任師資總人數超過六十個人,可能是美國大學中數一數二大的教授團。再加上Boston College龐大的資源(Boston College是波士頓學生人數排名前三位的學校),Boston College的神學系勢必在短期之內將成為頂尖神學院之林。

春天開始了

今天早上起床,赫然發現才一夜之間所有的樹木新芽都冒出頭來了,
嫩綠的芽妝點在枝頭,隨風搖曳好不漂亮。
這是一個頗令人感動的時刻。

去年來到波士頓時,已經是盛夏之末,再過幾個禮拜所有的樹葉都隨風瓢零,
看見樹木的新芽竄起,提醒我基督徒的「盼望」:
「使人大有盼望的上帝要使人大有盼望」。

2008年4月18日

近日生活報告

一、回家:機票已經開好了,確定五月十三日出發,台北時間五月十五日一大早到台北。

二、期末報告:這是回家之前最大的工作。壓力很大。

三、打包:能幹的佳韻已經把六大箱行李整理得差不多(你就知道她有多想回台灣),而且每箱行李都恰好二十三公斤,符合新的行李重量標準。

四、禮拜二是我們學校的community day,我被派到波士頓的food bank整理食物罐頭。感觸良多。

五、禮拜二晚上參加IONA Community在我們學校舉辦的禮拜與音樂的研討會。第一次經驗到著名的iona靈修團體的禮拜和音樂風格。結論:人的聲音才是讚美上帝最好的樂器。買了一堆CD和歌譜準備太回台灣。

六、論文大綱還是難產。不過Judy給我一些實用的建議,繼續思考中。

七、昨天晚上中偉、瑞琳一家來我們家「療傷」。很高興我們能扮演支持者的角色。佳韻真是個有智慧的牧者。

八、恩得好像長高了(來美國這八個月都沒給他量身高體重),因為褲子變短了。

九、為八個月來的點點滴滴感恩。謝謝佳韻、恩得的寬容,也謝謝台灣的家人支持。

十、現在比較知道恩得亦怒可能是因為他有話想說,還來不及說,脾氣就先爆出來了。引導他把話說出來,就好多了。

十一、SBL的新格蘭區會議,本週五借用我們學校召開。有幾篇論文看來蠻有趣的,想去聽聽看。

2008年4月10日

突破

昨天才留言「打轉」,今天似乎有點轉機,
原本一直無法理解的理論,
抓到了一點頭緒,
雖然報告千頭萬緒,
但畢竟找到了起頭,
應該會愈來愈有進展吧。

2008年4月9日

打轉

過去兩個禮拜的讀書進度大概用「打轉」來形容。

一方面,"Passion and Atonement"這門課給我太大的衝擊了,
到現在我還無法消化老師上課的觀點、內容,
而後續的閱讀進度又撲天蓋地而來,
打轉之後就困住了。

另一方面,論文計畫也在打轉。
原本為了要追溯「受苦」在「次經」中的概念,
一腳踏進「次經」、「偽經」的世界裡,
一時興奮結果讓論文的架構不斷擴大,
雖然努力narrow down,可是卻跟起初的想法已經天差地遠。
過去一個禮拜來論文題目跟論文計畫已經改過不下五次,

這種感覺很差。很想逃脫。加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