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Blogger當機

原本十分穩定的Blogger系統,
這幾天的 Custom Domain Name功能當機,
許多把在Blogger,然後另外購買Domain Name的部落格,
完全無法使用另外購買的網域名稱,
一連出去會得到error 404的代碼,
如果回過頭來要把網址轉回blogspot.com時,
卻會得到底下的代碼: bx-f42977

這個情形至少已經四天了,
在Blogger Help討論區求救的漸漸多起來了。

我幫波士頓台灣教會建的部落格也遇到這樣的問題,
結果落入進退不得的窘境。
原本我也為自己買了一個domain name,
不過看了這個情形就暫緩了吧。

2008年8月30日

終於取得麻州駕照啦!

千辛萬苦,終於取得麻州駕照啦!!
「千辛萬苦」,其實應該是說「驚濤駭浪」。
回到波士頓的第三天,還暫住中偉瑞琳家的時候,
回學校整理信箱信件,收到汽車保險公司的通知說,
根據麻州法律,我一年前購買汽車保險的國際駕照即將失效,
我必需在保險合約更新之前考取麻州駕照。

心裡想,該來的還是要來,既然暫時無事可作,不然就去考駕照吧!
一時興起,馬上驅車前往RMV位在Watertown的辦公室索取駕駛手冊,
到了那裡,承辦人說現在不分發了,自己去網路上下載列印。

回到學校電腦室下載手冊一看,乖乖!一百二十八頁耶,厚厚一疊,怎麼看啊?

此時心裡就想,那就印交通規則的那三章大約四十頁回家看吧,
大概翻閱了一個多小時,心想看完了,可以考了,
所以就備齊證件上路去也。

從網頁上得知Watertown RMV辦公室現在人滿為患,因此轉到更郊區的Framingham來考,
到了RMV辦公室已經是下午三點,距離關門只剩下一個半鐘頭了。
櫃臺的小姐看了我的文件:護照、I-20、學生證、房屋契約後,告訴我:你的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碼)呢?

我說現在申請不到啊,小姐說,那就去SSN Office要一張「denial letter」(拒絕信)作證明。
還好Framingham的SSN辦公室離RMV不遠,
到了SSN辦公室,我劈頭就像承辦員說,我要一張denial letter,
那小姐撲呲笑了出來,大概心裡想,每個來這裡的人想盡辦法要辦一張SSN,
哪有人一來就要denial letter。

要到了 denial letter,再回到RMV辦公室,這次文件都齊備了,
先作視力檢查,還有色盲檢查,然後是照相,














說到照相就難過了,我剛到波士頓,頭髮剛理成小平頭,
小姐示意我坐下,取下眼鏡,我還未會意過來,
閃光燈「砰」一聲就拍下去了,
結果就成這幅德行。

後來銘中安慰我說,沒關係,反正駕照只有你自己和警察會看,
相片醜一點,無所謂啦。

接下來就是進旁邊的電腦室進行筆試。

按照規定,我必需在二十題中答對十四題才算及格,
看到題目,我幾乎傻眼了:
二十題中,絕大多數都是交通安全的題目,我有念的交通規則竟然沒幾題。
所謂的交通安全幾乎集中在酒駕的範圍上,例如,美國一年因酒駕死亡多少人、
車禍中有多少百分比是因為酒駕引起的、麻州酒駕的罰則為何、
青少年酒駕的罰則有何不一樣、青少年第二次酒駕又要如何處理。

天啊,這些題目這我哪知道,只好從頭猜到尾。
進行到第十八題的時候,我已經答對十三題,還差一題
不過,我也只剩下兩題可以回答了,
事後跟朋友談起最後兩題,我說,我好像在玩「俄羅斯輪盤」,
心臟快跳出來了!
終於給我猜對一題,筆試過關了。

筆試過關,接下來是路考。

因為我的車沒有手煞車,不能作為路考用車,
所以我就請甘博士作我的路考sponcer,
預約第二個禮拜(上禮拜四)千里迢迢到麻州西邊的Woceter去考試。

我才坐上車,考官就走來先檢查車輛各種性能,
然後冷不防地問我,根據麻州規定,駕駛人有幾種手勢,
這嚇了我一跳,從沒有人告訴我會考手勢,
不過還好,之前有讀過,就是左轉、右轉、停車。

考官坐上車,一直嫌甘博士的車子手煞車力量不夠,應該不能作為路考用車,
還說下次不能再用來考試了。

我聽在此考路考的前輩都說,路考非常簡單,就是出去然後繞一圈回來就是了,
結果呢,我正好相反,
考官命令我開到一個廢棄工廠旁的巷子,
指定要我完成右邊路邊停車、三點式迴轉等動作。
路邊停車的時候,我忘了拉手煞車,
考官很生氣地指證我的錯誤。

一路上考官始終緊繃著臉,臉色很臭,我心想完蛋了,大概被當了,
甘博士坐在後座也是替我緊張得不得了,
回到停車場,把車停好,考官拿起我的學習駕照,簽了名,蓋上印章,
然後說:congratulations! 三十天之內你會接到正式的駕照。

雖然過關了,但此時已經汗流浹背。
至少從此時開始,有了駕照,在波士頓生活會方便多了,
就不用拿著護照到處跑。

2008年8月29日

滿山秋色悄然開展

在不注意間,
Massachusetts的滿山秋色悄然開展。
早熟的楓葉已經隨風灑落一地繽紛,



我們去年居住的Herrick House外面的一棵大楓樹,
樹梢也悄悄地變紅。
在那棵樹下的滑梯、鞦韆,那是恩得和我去年最常駐足玩耍的地方,
呆望著楓樹,趁著還未紅眼眶前,趕緊按下快門。



2008年8月28日

Canon Mt. Tramway

禮拜天退修會結束後,
銘中提議一起去New Hampshire附近的景點玩一玩再回家,
最後選定到Canon Mt.搭乘北美歷史最久的纜車登山。

這個空中纜車是 New Hampshire州最負盛名的景點之一,
1832年就開始營運了,一直到1980年才又重新改建營運至今。
纜車的纜線距離超過一英里,從海拔兩千多英尺的起點直升到4180尺的山頂,
全程約需八分鐘。

視野良好的時候,站在山頂上可以遠望New Hampshire, Maine, Vermont, New York各州,以及加拿大。這條纜車僅在每年五月到十月時營運,冬天的時候,這裡是個著名的滑雪場,
在衛星空照圖中,最長的一條線就是纜車線所經過的路徑,
其他較短的線,則是滑雪場纜車的路線,面積較大的山坡就是滑雪場的位置。
衛星空照圖:藍色的E標誌就是山頂的終點站,標記A在公路邊的停車場則是起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參加者:
2008_08_24_165053

銘中:Umass 神經科學博士
榮欣:NEC新生,國中老師,鋼琴伴奏主修
牧恩:WPI新生,主修材料,將來要當牧師,徵求牧師娘中
耀群:Ohio Univ.環工博士,他是十年前我在東門教會實習時的青年,竟然在退修會中相認。

銘中也是專業的攝影師

2008_08_24_170520

其他相片



相關連結:

Canon Mt. NH

Cannon Mountain aerial tramway

2008年8月27日

20080827家書

親愛的佳韻,

結束MSN對話,我哭了。

除了不捨還是不捨,
留妳在台灣獨自一人面對種種的壓力,
我不知道我們作的決定是對是錯,
但我確信的是,我們在這一年中種種的經歷必將會是上帝極大的恩典。

當妳說「就覺得自己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以為自己可以承受很多 但還是覺得自己很軟弱就是了」時,其實我為妳這些話感謝上帝。作一個傳道人最難的,也是最不願意自我面對的,正是能夠看見自己的軟弱與不足。

也許妳的看見,正是上帝為妳預備往後兩年事奉的起點。

雖然我們個性不一樣,但是共通點就是我們兩個人在我們各自的興趣上都很強勢,
不過這幾年來,上帝通過種種的方式繼續來塑造我們,
如果我們一直要當上帝的工人的話,就是一直要不斷地被塑造。

如果我們不先願意謙卑地被塑造,我們無法要求教會的弟兄姊妹被塑造,
看見自己的軟弱,會是一個祝福的。

恩得的照顧的確是個問題,為恩得在周六、日找到合適的照顧者是很重要,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更要積極地為恩得禱告。
分隔地球兩端,禱告是我們得以連結的唯一橋樑。

Love,

MW

2008年8月26日

2008 BTCC Retreat

上個禮拜五到禮拜天是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的年度退修會,
總共有四十七位弟兄姊妹(還有小孩十五位)報名參加,
地點在New Hampshire州的Singing Hills Center。

Singing Hills的規模和設備配置有點像台灣的領頭山莊或是福音園那樣,
設備很普通,但是園區十分寬廣,林蔭茂密,是一個十分適合靈修的好地方。

從波士頓到Singing Hills單程開車至少要兩個半鐘頭,
禮拜五我們出發時,因為適逢週末下班車潮,差不多開了三個半鐘頭。
這次教會邀請台美團契長老教會的董俊蘭牧師前來主理。

這次的主題是「建造我家,關懷鄰舍」 講義大綱在此

2008_08_24_113651

我也受託負責早禱會等活動,
我在禱告會中呼籲弟兄姊妹操練開口禱告,
感謝上帝兩天下來已經有不少弟兄姊妹願意嘗試,
我想這對一群個性內向的老基督徒來說,的確是不容易的突破,
我心中有個感動,如果大家願意操練,那麼以後我主理主日講道時,
再設計一些機會讓大家一同操練。

第二天晚上的 「WORK SHOP:演劇--美國夢和天國夢」見識到原來BTCC的會友還真是有演戲的天分,
彼此精彩的演出,幾乎讓我笑到不支倒地。
平時看起來沈默、內向的長輩,演起戲來可是一鳴驚人。

這事我第一次參加BTCC退修會,也是最後一次了,
願主祝福這群可愛的弟兄姊妹們。

2008年8月23日

麻州園藝協會市集 Massachusetts Horticultural Society

八月九日到達波士頓的下午,
趁著我還有精神,
中偉、瑞琳一家帶我去參觀麻州園藝協會市集。

這裡是一個十八世紀的大莊園,面積廣大,裡面種植各樣的花卉,
還有各種食用、藥用香草。

每年暑假在此都有園藝市集,讓各地園藝愛好者來此參觀交流。

2008年8月22日

08/22-08/23參加退修會,三天不在家

如題,部落格荒涼中

隨便拍

台北到紐約的班機上,我的旁邊坐了一位專業平面設計師,
一路上拿起高檔、專業的相機一直在拍窗外的景色,
一拍完然後馬上放進電腦中修圖,一副就是高手的樣子。

我沒那個功力,就是依樣畫葫蘆,
看他拍甚麼,我也跟著拍甚麼。
見笑啦!

My creation

2008年8月19日

家書20080819

親愛的佳韻,

今天早上閱讀了Eugene H. Peterson 的 Subverive Spirituality中文版《顛覆靈性》一書,
有記者問Peterson說:「你的教會人數有增長嗎?」

Peterson回答:「有緩慢增長。我的牧養目標是深化和培育人的屬靈增長,並建立基督徒群體,不是收集人數。」

記者再問,「你的教會可增長快些嗎?」

Peterson回答:「可以。若我動手做點事,大可以使會友人數倍增。我們大可以組織逐家逐戶探訪,可以賣廣告,請來特別講員,組織對社區胃口的活動項目,或發展以娛樂為中心的音樂事工。我們大可以這樣做,但這會破壞教會。」

記者再問,「為什麼這會破壞教會呢?為什麼不招來三百五十個新朋友,這樣你可以在禮拜天給他們講道了」

Peterson回答:「因為這樣做,我就得停止我需要做的事,得停止禱告、閱讀、預備崇拜、探訪、為人提供屬靈導引,在會眾間建立領導。我必需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工作,這樣才能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訪問是發生在一九九一年!距今已經十七年了!Peterson十七年前的忠告,我相信對今天的牧者還是一樣擲地有聲!

今天的教牧人員、弟兄姊妹對教會事工最大的錯誤認知就是,只要找對了方法(不過這時代的人喜歡用『策略』一詞,因為聽起來比較有學問的fu),然後照表操課,教會就能夠正常運作、增長。換句話說,教會要先備齊各種策略,兒童主日學的策略、小組的策略、講道的策略、探訪的策略.......。

因此在教會的事奉人員,不管是牧師也好、幹事也好、長執也好,不管角色為何,都比較像是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專注於操作「方法」。而因為「方法」、「策略」是中性的,是科學的,因此阿狗阿貓都可以來湊一腳,反正只要看的懂中文字,再加上一點美國時間,教會的事工有甚麼了不起的!

「我也會!而且我可以比牧師作得更好!」

這是今天教會牧養的困境之一,就是牧者把教會經營成生產線,牧者成為教會CEO,然而大多數的牧者根本不具備CEO的恩賜(如果牧者有CEO的恩賜,早就去幹CEO了),硬撐的結果,就陷入了左支右絀的窘境。企業的CEO仰賴精密的決策系統,有人為CEO讀報,有人為CEO寫報告,有人為CEO寫演講稿,有人為CEO打雜,有人為CEO擋不速之客,有人為CEO檢查生產線,領高薪的CEO只需為年終的營運報告負責。

牧師可以請別人為他寫講道篇嗎? 牧師可以請別人讀經嗎?牧師可以請人預備崇拜,然後自己上台依樣畫葫蘆嗎?牧師可以花錢請人為他自己靈修嗎?牧師變成CEO的結果,就是Peterson所描述的那樣,靈性的事顧不了,管理的事又不內行,年終又要面對長執會對增長報告的檢驗,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就是受傷、落荒而逃,再尋找下一個CEO的職位。

在牧養上,Peterson對牧者提出的忠告是,「認識自己的恩賜」。不要去硬撐那些不屬於自己屬靈恩賜之外的事工。

上帝真是恩待妳,至少妳現在的角色,可以完全發揮自己恩賜,又不太需要去處理那些麻煩、惱人的事物。

看到妳能在發揮自己恩賜的事奉上努力,上帝必要讓妳成為眾人的祝福!妳是令我驕傲的老婆!

MW

2008年8月18日

【講章】去,作牧羊人

這是一個應用角色扮演在講道上的小小嘗試。MW
=================================
去,作牧羊人
聖經:馬可福音6:30-44
對大多數的基督徒來說,應該都很熟悉「五餅二魚」這個故事。在過去的讀經經驗中,每一次讀到這個故事,解經的焦點總是在辯論,到底「五餅二魚」的故事算不算是一個神蹟?或者是說在「五餅二魚」的故事中,到底哪一個部分是神蹟。

例如,著名的新約學者巴克來,許多弟兄姊妹的家庭裡,都有買他的中文版聖經註釋書,在巴克來的註釋書中,他提到有三種觀點可以解釋「五餅二魚」的神蹟,第一種觀點認為「五餅二魚」確實是一個「超自然的神蹟」;第二種觀點認為「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其實是一個象徵性的說法,其實並不是五千人的肉體吃飽了,而是耶穌讓他們的「靈性」得到飽足;
第三種說法認為當時的猶太人外出都會隨身帶一點糧食在身上,當耶穌把「五餅二魚」拿出來祝謝的時候,感動許多人把自己的食物和旁邊的陌生人分享,因此在這個故事中,「人內心的改變」就是最大的神蹟。
不過我們應當注意,其實四個福音書所記載的「五餅二魚」故事內容細節並不完全相同,因為不同的福音書作者在同一件事情中,領受了不同的感動所以描述事情的角度、重點就不太一樣。
今天我們要將信息放在馬可福音的經文中來探討,我們要來看看從馬可的眼光中,耶穌行「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到底訴說了什麼樣的信息。
馬可福音雖然是最短的一本福音書,可是馬可福音中記載的「五餅二魚」故事卻是四個福音書中最詳細的。馬可完整的交代了耶穌行這個神蹟的過程。
現在,我要邀請各位弟兄姊妹想像自己就是耶穌的門徒,我們一起跟隨著耶穌來經歷這個特別的神蹟。你準備好了嗎?
在幾個月之前,在座的各位弟兄姊妹都只是平凡的小人物,你們有的人是打魚的,你們有的人是木匠,你們有的人是為羅馬政府收稅的。
但是有一天你們遇到了一個名叫耶穌的人,這個人出現在你們的生命中改變了你們的生命。有一天耶穌對你說:「來跟從我吧!」,你就毫不考慮的放下你謀生的工具,成為耶穌的學生,你們天天與耶穌同在,學習他的教導。
不久之後,耶穌差遣你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什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掛子。」
你們領受了耶穌的差遣,也領受了耶穌所賜的權柄,你們兩個兩個一組,到處傳道。你們傳道是要叫人悔改,你們倚靠上帝的能力趕出許多鬼,你們也倚靠上帝的能力醫治了許多病人。
這是你們第一次傳福音,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上帝讓你們經驗了許多神蹟奇事,你們每一個人的內心非常激動也非常興奮。
到了約定聚集的時候,你們每一個人遇到耶穌,就迫不及待地向耶穌報告你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所經歷的每一件事情。你們所傳的福音感動了許多人,讓這些人也跟著你們一起來見耶穌,當你們向耶穌報告傳福音的經歷時,圍觀的人也愈來愈多。不僅是你們,這些圍觀的人也都搶著要跟耶穌說話,聽耶穌的教導。
這時候,人愈來愈多,愈來愈多。其實耶穌和你們都累了,因為多日辛苦地事奉,沒有好好地吃一頓飯,沒有好好地睡一個覺。
你們的老師耶穌看這樣不行,再這樣下去你們都要累垮了,所以耶穌對你們說:「來,跟我到偏僻的地方,我們休息一下。」所以你們就暫時停止事奉眾人,跟隨耶穌到偏僻的地方去了。
但是當你們一起身要坐船離開,這些聚集的人不但沒有散去,反而緊跟著你們,注視著你們這艘小船的行蹤,甚至有的人知道你們要去休息的地方,就用跑的,要比你們先到那偏僻的地方,
這些先到的人希望能夠先佔一個好位子,可以更近地看到耶穌,聽到耶穌的教導。
你們的身體已經非常疲憊了,當船一靠岸,你們看到這麼多人還一直跟著,你們的心裡其實有點抱怨,「我已經辛苦那麼久了,難道讓我休息一下子都不行嗎?為什麼要一直跟來呢?」,其實你們的抱怨是理所當然的,是很合理的。
可是你們的老師卻不這麼認為,你們的眼睛看到自己的疲憊,可是耶穌的眼睛卻看到這些群眾的渴慕,因為耶穌看到這些人覺得這些人好像「沒有牧羊人的羊群」,耶穌憐憫他們,所以就顧不得原來休息的計畫,站在船邊對著岸上的群眾教導許多事情。
你們這些門徒其實已經又累又餓了,當耶穌教訓這些群眾的時候,你們已經沒有力氣專心聽耶穌在說些什麼了。
你們心裏一直想著,什麼時候可以吃飯呢?
你們的機會終於來了,你們推派一個比較敢講話的代表向耶穌說:「老師,天已經要黑了,群眾也該要吃飯了,請你先停一下,讓他們到附近去買吃的吧!」
但是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你們給他們吃」。
你們當中也許有人覺得有點不耐煩,就對老師說:「你要我們花兩百塊銀子來給他們吃嗎?」
兩百塊銀子差不多是一個工人七個月的薪水,用台灣的物價來說,差不多就是美金一萬元。
你們原本就是平凡且貧窮的百姓,你們跟隨耶穌並沒有收入,怎麼可能臨時拿出一萬元來買食物呢?
但是耶穌不理會你們的抱怨,接著說:「去看看你們有多少餅?」原來你們有為自己老師預備好了待會要吃的食物,
不一會,有人回答耶穌說:「五個餅,二個魚」。
在你們日常生活中吃的餅差不多有十吋長,約有一吋厚,所以「五個餅,二個魚」正好就是十三個人一餐的份量。
耶穌對你們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的意思是說你們把原來為自己準備的食物給所有的群眾吃吧。當你們領受了耶穌的命令,你們就都照著作。
接下來,耶穌要門徒把群眾們分五十人或一百人為一組在草地上坐好。
耶穌拿起其中一個餅,高高舉起向著天,一邊說:「感謝天父上帝賜給我們每一日所需的食物,願一切都歸與你的名,阿們」,一邊也把餅擘開。
感謝完後,耶穌把擘開的餅遞給你們每一個門徒,然後對你們說:「去,你們去事奉每一個人吃吧!」你們每一個人就站起來,恭敬地從耶穌那裏領受了擘開的餅,然後按照群眾的分組,恭敬地把耶穌祝謝過的餅分送給在場的每一個人吃。
那一天在這個偏僻的地方,從你們手上領受食物的人,大人小孩加一加差不多有二萬人,
人群實在太多了,當你們在耶穌面前聽耶穌祝謝,從耶穌領受食物的時候,其實底下的群眾並不知道到底耶穌準備了多少份量的食物,只有你們這一群門徒才知道其實原來準備的食物其實不多。
可是當你們手捧著擘開的餅拿給每一個人吃的時候,食物不僅沒有不夠,除了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吃飽外,剩下零碎的餅和魚還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在座的各位弟兄姊妹,當你們手捧著已經擘開的餅一一個事奉眾人的需要時,你們就成為這個神蹟的見證人,這個神蹟就是發生在你們身上的!
剛剛,我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是不是有讓各位有種親身經歷的感覺呢?
就馬可福音所記載的情節來說,主耶穌用五餅二魚來餵飽五千人的故事中,各位弟兄姊妹有沒有感受到「耶穌的門徒」在這整件事情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當我們說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時,其實耶穌是藉著門徒的手來完成這件事情。我們來複習經文的內容,四十一節說「耶穌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
這句話另外一個解釋就是「耶穌要門徒事奉群眾」,門徒捧餅來到每一個群眾面前讓他們吃飽,就是門徒事奉群眾的表現。
為什麼耶穌要他的門徒來事奉群眾呢?
我們回想一下剛剛的故事,原本耶穌和門徒因為傳福音很疲憊,要找一個地方休息一下,但是耶穌為什麼又不休息呢?
馬可福音的作者提供了一個非常寶貴的線索:因為耶穌憐憫這些群眾「好像是沒有牧羊人的羊群」,所以耶穌要他的門徒也成為這些「沒有牧羊人的羊群」的牧羊人,
換句話說,不只耶穌因為憐憫而要成為這些人的牧羊人,耶穌也要他的門徒成為這些群眾的牧羊人。
有時候我們好不容易有個時間可以小睡片刻,可是一通不甚要緊的電話打進來,破壞了我們的睡眠,我們可能會因此而抓狂。
耶穌和門徒有他們原本的計畫和需要,可是從四面八方蜂擁而來的群眾打斷了耶穌他們的計畫。
可是耶穌的反應和一般人不一樣,耶穌對別人的憐憫是高於自己的需要,耶穌是盡己所能地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因為耶穌是牧者,耶穌的牧養是為了滿足羊群的需要,耶穌不關心牧養是不是有「效率」。
其實只要我們細心地讀馬可福音的記載,你會發現馬可的作者並不把故事的焦點放在「神蹟是如何發生的」,
因為從群眾的反應來看,群眾大概也不知道剛剛有神蹟發生,馬可卻很細膩地描述耶穌作為一個牧者牧養這群羊群那種充滿憐憫的態度。
當耶穌展現出他自己的牧養理念的時候,他不是只有自己去作,耶穌同時讓他的門徒也有機會參與在這個盛大的筵席之中,耶穌也要他的門徒也成為如同他一樣的牧羊人,
所以有一位學者講得很好,他說,在五餅二魚的故事中,耶穌要求門徒所做的事奉,其實就是一種牧者的「在職訓練」。
五餅二魚這個故事可以帶給我們許多思考,但是現在我們要進一步把焦點集中在門徒身上。
當群眾肚子餓了,我相信耶穌絕對有能力可以用另外一個神蹟來餵飽五千人的需要,但是耶穌對門徒的指示不是說「我來給他們吃」,
耶穌是說「你們給他們吃」,很清楚地,耶穌要求他的門徒要參與他的事奉,這些門徒也要成為所有那些沒有牧羊人的羊群的牧羊人,
耶穌差遣這些門徒去滿足群眾的需要,如同耶穌滿足群眾的需要一樣。
所以在此,耶穌對各位弟兄姊妹有一個非常清楚的邀請,就是耶穌現在要邀請你成為那些沒有牧羊人的羊群的牧者。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沒有一群人好像是「沒有牧羊人的羊群」?
如果我們願一棵敏感的心,充滿憐憫的心去觀察,我們會發現的確,在我們生活的四周確實有一群人真的就是沒有牧羊人的羊群。
這些人可能在我們的家庭當中,這些人可能在我們工作的場所中,這些人可能是新聞報導中的人物,這些人可能是在大馬路上與你擦身而過的人。
可能當你與這些人在一起的時候,你已經有原本就已經擬定好的計畫,你一直渴望你所擬定的計畫可以順利地實現,
可是當有些「沒有牧羊人的羊群」出現在你的生活中,打斷你的計畫時,耶穌基督要你學習他的憐憫,邀請你成為這些人的牧羊人,
耶穌基督要你學習他溫柔謙卑的態度,邀請你來事奉這些人,耶穌基督要你學習他的話語來餵養這些人靈命的需要,耶穌基督要你把他的想法成為你的想法,這樣,你就可以成為這些沒有牧羊人的羊群的牧羊人了。

2008年8月17日

家書20080817

親愛的佳韻,
妳的留言收到了。

在「烽火連三月」中,杜甫曾說:「家書抵萬金」。
而相隔八千英里的我們,妳的隻字片語,對我而言已經不只是「萬金」可以形容了。

昨天走在校園中,心中就不住地感謝上帝,
過去一年裡,我們的生命中充滿無法數算的恩典,
即使我們曾走過低潮,走過困難,走過挑戰,
但回首過往恩典的油脂滴滿了我們所走過的路徑。

今天忽然想起那天黃牧師到家裡向妳提出聘牧的邀約,
到了最後一刻,黃牧師問妳,妳覺得如何呢?

妳轉過頭來小聲地向我說,「你覺得呢?」
我回說,「這是妳自己的事,妳自己決定」
妳卻告訴我,「你對我很重要,我需要你」

我為我的回答向你道歉,
其實,我也要告訴妳,

「妳對我很重要,我需要妳」

MW

2008年8月14日

iPod自動販賣機

當我在紐約JFK機場第三、第二航廈之間穿梭尋找登機門的時候,
意外發現了一台奇特的機器,
這是一台iPod自動販賣機,
舉凡任何iPod的主機、周邊商品一應俱全,
這真是太神奇了!
DSC00656

2008年8月13日

哈佛校園參觀須知

來到哈佛大學校園參觀,
John Harvard的銅像絕對是必到之處,
大家可以看到John Harvard的左腳已經被無數的遊客摸到發亮,
因為聽說摸他的腳可以帶來好運。
2008_01_25_163025

不過,千萬不要被這個傳給騙了,
因為這個銅像其實非常髒,
因為每年哈佛新生的惡搞活動之一,
就是爬到John Harvard銅像上撒尿,
如果你不介意,就繼續摸吧!

當然,談到這個銅像,就不得不說到這個銅像的「三個謊言」:
第一,哈佛大學的設立日期並不是銅像上所鐫刻的年代

第二,John Harvard並不是真正的哈佛大學設立者,頂多只能說他是早期捐助者之一吧;

第三、這個銅像根本不是John Harvard本人,而是臨時找來的一位學生擔任模特兒。

2008年8月12日

我沒有跌台神的股


昨天在學校教務網頁上看到自己的成績記錄,
第一年GPA是3.753
看了之後很欣慰,
因為我沒有跌台神的股。
若有甚麼榮耀歸與上帝,
若有甚麼功勞歸給佳韻還有恩得,
過去一年,你們是最辛苦的。

2008年8月11日

華航台北紐約航線的食物

很難想像,虧損嚴重的華航竟是用這種簡陋粗糙的食物來給客人吃。
飛機到達安克拉治飛機場之前,照例都有一餐宵夜,
只見空服員推來的餐車上,放著一包一包的鋁箔包,
令人有點好奇。

2008_08_09_001412

打開一看,竟長得這幅寒酸樣
2008_08_09_001537

一個麵包,裡面夾幾片薄燻雞肉,就這樣而已,
這太離譜啦!

把飯吃完

親愛的恩得,

每一次告訴你要「把飯吃完」,每每變成我們三人之間的戰爭開端。

我承認,要你「把飯吃完」,其實當中包含了某種威權的試探,
「你把飯吃完」,不僅僅是身體健康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代表你對父母威權的服從,
當你服從父母威權使我們得到的快樂,其實遠大過於你吃飽後身體健康的快樂。

不過,這次我想要告訴你的是,「把飯吃完」是我們信仰實踐的一部份。

一個不容忘記的事實是,從你出生以後所喝的每一口嬰兒奶粉,你所吃的每一口飯,
沒有不是來自於上帝的恩典與憐憫。

爸爸沒有繼承任何遺產,爸爸媽媽沒有股票,沒有投資,我們沒有靠山。我們的吃、穿、用,都來自於上帝的憐憫、恩典。

所以「把飯吃完」,不僅是不浪費的表徵,更重要的是,這是我們回應上帝恩典的最基本態度與作法。

換句話說,要讓你把飯吃完,可以是一種威權命令,但是,更有意義的作法很可能是來自你跟天父上帝親密關係的建立時,你自然就會明白你為何必須要把飯吃完的理由。

我盼望,真正改變你的力量,並不是單起於你對父母威權的妥協,而是上帝的靈,在上帝的話語之中動工,從根本改變你、更新你的心懷意念,如此,你才算一個「新造的人」。

Dady

2008年8月10日

平安抵達波士頓

各位朋友,經過三十六個小時的飛行、轉機,我已經平安抵達波士頓,
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調整時差,這也是我最負挑戰性的工作,
先不多說,睡覺去也。

2008年8月9日

父親節快樂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收到的父親節禮物
謝謝你,恩得。

第一眼看到這張卡片,跟第一次親耳聽到你喊我「爸爸」一樣的興奮、激動。

2008_08_07_182409

2008_08_07_182418

「爸爸,我忘了告訴你,我畫的這張圖,你穿兩件褲子」
「真的嗎?」
「就是紅色的,和粉紅色的」
「為什麼是兩件?」
「你有穿內褲和外褲啊!紅色是內褲,粉紅色是外褲」
(OS我哪裡有紅色的內褲,和粉紅色的外褲)
「那我的衣服呢?」
「我忘了畫了嘛」
「喔,謝謝你」

(應該請佳韻明年過年幫我買一件開運內褲,這樣比較正確)

2008年8月8日

Good bye my love!

再過三十分鐘,我將搭上CI12台北往紐約的班機,
謝謝上帝賜給我這個愉快的暑假,
除了有滿滿的回憶之外,
更重要的是充充足足上帝的恩典,
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和佳韻、恩得道別,很沈重,也很輕鬆,
我們真的無能為自己作些甚麼,
但求上主憐憫。

Good-Bye My Love!

2008_08_08_142804

2008_08_08_142047

2008年8月7日

恩得的捷運印象

今天上學時恩得見我隨身帶著照相機,
所以跟我要了照相機要自己拍攝。
後來發現,恩得雖然是小朋友,
但是他鏡頭下的捷運很有那個fu,
不輸給攝影大師的作品喔。

2008年8月6日

提醒、催促

親愛的恩得,
捷運、淡水河、渡輪、八里、腳踏車已經成為我們兩個生命中密不可分的回憶的一部份了。

2008_08_03_155314

淡水河是我們祖先首次踏上台灣之所在,
淡水河是我們的家鄉,
淡水河是我們的母親,
淡水河也會是我們埋骨之所在。

如果在你孩提時代我做過甚麼值得驕傲的事,
就是常常帶你來八里騎腳踏車,
在淡水河畔,你開始認識自己、培育自己的身份認同,
我們是台灣人,
不論我們到世界的那個角落,
母親的河是我們最後的歸所。
倦了、累了,
這裡是我們安息之所。

母親的河催促我,要趕緊完成學業,
我們相約明年春暖日豔之時,
再次一起鐵馬馳騁淡水河岸。

Dady

2008年8月2日

遠眺

新家遠眺三峽、樹林方向
2008_08_01_103850

新家遠眺台北市方向
2008_08_01_103729

新家遠眺新店、烏來方向
2008_08_01_103858


中和四號公園
2008_08_01_10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