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學術的基本功

搞學術也像練武,都有其基本功。

我們常常講「蹲馬步」是練武的基本功,馬步要蹲得好,拳才打得漂亮。

搞學術有基本功嗎?我想語言、方法論、寫作等等都是搞好學術的基本功。

但不知為什麼,「論文格式」似乎被許多神學人棄之如鄙屣。

舉例來說,「同上註」「ibid.」之類的用法早在十多年前的《芝加哥大學格式手冊》第五版中明確排除了。換句話說,不論引用資料在註腳重複出現多少次,反正就是有耐心地一個一個列出來。

不過,某位大老,最新出版的書籍通篇的註腳還是使用「同上註」。也許大老也是老大,他怎麼比劃都有粉絲在後面鼓掌叫好;而各大門派掌門人彼此過招時,也沒有別的大老會甘冒大不諱在這小事上挑三撿四,免得被批不學無術只知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找碴,而壞了門派家風。

大老開車橫衝直撞,擺明了叫我這教導交通規則的下人沒臉見人嘛!

不過,我雖不是警察,好歹我還是是個監理站的考官,

台神新鮮人,要出嶺頭大門先過我這一關!!

2010年5月27日

如果挪亞方舟真的存在

                                                           圖片來源:基督教週報
前一陣子的一條新聞說一支香港探險團隊已經在土耳其一座四千公尺高的山上找到據信是「挪亞方舟」遺跡的巨型木製結構。這個消息在華人基督教圈中引起不少迴響。事實上類似的新聞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我記得小時候就曾讀過一篇文章報導說有飛行員在飛越土耳其的高山時,看到一艘大船的遺跡,或者說人造衛星拍下了方舟停留在土耳其山上的影像等等。

對某些人來說,「歷史的證據」出土便可以佐證聖經的真實性,或者說至少可以說明聖經的記載,特別是創世記前十一張的上古史,不是神話,而是歷史。

如果歷史成為信仰的唯一基礎,那麼,挖掘方舟一事所造成的紛爭可能遠比當事人所想要解決的還要多得更多。

舉個例來說好了,中東沙漠的游牧民族貝都因人在沙漠中升火的痕跡(木材灰燼、燻黑的石頭等)可以保留數千年讓後代的考古學家據以重建貝都因人的生活模式。但是六十萬以色列人(六十萬是指男人,實際人數至少百萬以上)在曠野中生活了四十年,怎麼會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呢?至少每天產生的垃圾應該就很驚人了。以此類推,聖經中還有更多的紀錄至今還是無法以考古學佐證的。

不要說上古史無法以考古學來證實,光是當今放在一些歐洲的老教堂中膜拜的「耶穌聖釘」就有好幾根,而每個教堂都宣稱他們的才是正宗耶穌十字架上取下的。可見要單單從歷史去建構信仰,實在是緣木求魚之舉。

那麼信仰和歷史該如何彼此面對呢?今天讀到Robert Jewett的「羅馬書註釋」,這位當今頂尖的保羅學者這樣闡釋他的立場:

歷史研究(這裡指的是聖經歷史的重構)......不是從那些已經被發現的事實「開始」,而是要「發明」,為的是要解釋那些已經被發現的事實。(p,2)
不僅如此,他也強調,歷史研究和其他領域的科學研究一樣,都必須依賴一套「可推測」和「可反駁」的系統。

換句話說,「歷史」和「解釋」必須相互運作,才能幫助人真正的認識「歷史」。

所以發現「方舟」遺跡是一回事(假設我們接受這事實),但是「方舟遺跡」如何解釋「聖經中的方舟」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發現者單單宣稱他「找到了」,其實對信仰並沒有任何幫助或影響。因為「意義」不會僅存在於「找到了」這個動作上。

話又說回來,考古學發展至今已經是一門非常發達的專門知識,考古學者從未以「挖到了」作為研究的終點,「挖到了」是研究工作的起頭。如何解釋、重建歷史才是真正困難所在。

至於「就算方舟遺跡不是真的,至少可以吸引未信者來注意聖經故事」這種十足阿Q的說法,就當作笑話一則就可,不必當真。

2010年5月26日

東部大專學生聖經神學營

五月十五日我受邀到台東延平布農部落屋主理「東部大專學生聖經神學營」,

這是花蓮大專與台東大專合辦的營會。

雖然兩個大專中心都同屬東部中會,但是因為花蓮台東南北相差一百多公里,

所以分設了兩個大專中心,各有一位專任工作者。

我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再一次與大學生分享聖經信息。

這一次我的主題是「從聖經人物談起」,白天的兩講我分別談論基甸與耶佛他兩位士師,

晚上則是分享約翰福音中的彼得。

從兩位士師的故事,我的重點在於從經文的敘事中探討士師的上帝觀對他的影響,

而約翰福音中的彼得則是談論彼得這個「門徒頭」他的信仰的轉變。

雖然來參加的總人數並不多,但是這已經是很不容易了,

特別是兩位工作者委身在這些學生之間,

真的很不容易。(當然,他們的另一半也很重要)

願上帝祝福這些學生還有工作者。



很久沒跟大學生演講了,從早上時點半到晚上十點,喉嚨幾乎沒停過,

除了專題演講之外,休息時間也是不停地跟學生分享信仰,彼此交通,

結果晚上整個活動結束時,幾乎已經「燒聲」了,

不過,和大學生一起分享的經驗,真的令人很exciting!!

2010年5月24日

可愛的推糞蟲

某天下午看見一位學弟趴在圖書館前地上,我好奇地挨近他,看看有什麼新鮮的事物,

原來有兩隻推糞蟲,一正一反地努力推著糞球,

顯然這是一對新婚夫婦正在努力地共築愛巢,

因為他們會把卵產在糞球中,那麼幼蟲孵化時就有食物可以吃啦!










推糞蟲的介紹:

延伸閱讀一

延伸閱讀二

2010年5月21日

慶祝母親節社區慶祝會

今年的教會母親節社區慶祝會是個特別的節目設計,

我們邀請吉祥廚房的老闆--姚通吉先生來做他的生命見證,



他原本是個非常成功的外銷文具商人,他創造所謂的「新潮文具」的時代,一隻加上特殊創意的原子筆硬是比別人可以多賣三倍的價格。但是因為快速擴張,在加上房地產投資失利,一夜之間破產。最後在走投無路之下,因著基督徒的妻子鼓勵,相信了耶穌。

之後他們夫妻運用廚藝的天份,開發了一系列調味醬汁,廣受歡迎。

這次除了邀請姚先生夫婦來作見證之外,也邀請他們來負責中午的聚餐。姚先生為我們預備夏日輕食涼麵,非常爽口,淋上他們獨特的醬汁真的很棒。


許多社區家庭都來參加





還有由佳韻帶領的詩歌歡唱










當然,孩子們的表演是重頭戲








豐盛的午餐



150份全部吃光光!!

2010年5月19日

令人驚豔的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台灣土地銀行總行,前身是日本勸業銀行,1933年新建了非常壯觀的總行建築。

原本大廳是個挑高的空間,

但是自從國民黨政府接收勸業銀行改設置土地銀行之後,陸續把原本的大廳空間加了夾層進去,破壞原本的挑高空間。

台灣博物館接收了土地銀行總行建築物之後,便以古蹟再造、古蹟再利用的理念重新賦予建築物新的生命。

原本一樓大廳的金庫,變成了土地銀行歷史文物室。

底下這扇銅牆鐵壁是金庫的大門。







這是不同時期的公文信封:



這是金庫內部的儲藏空間



還有金條耶



不過帶恩得來,重點是看大廳展示的恐龍:







這次的修復工程,按照展示中心的說明,是完全依照聯合國古蹟維修的原則來作,因此修補的部份不是仿作,必須要能夠使人區分出原作與修補之間的差異。因此牆壁上的浮雕,剝落、毀損之後新修補的部份,看起來是白色的,而原本的作品則是保留原有的鵝黃色,而不是全都刷白。



土地銀行自日治時代開始,都是負責土地融資的業務,因此和農業發展息息相關,也因為如此,牆上的浮雕,除了幾何圖形之外,稻穗也就變成一個重要的符號。



推薦你找個時間來看看。(門票才20元喔)

2010年5月18日

基督宗教人觀與我觀研討會

「基督宗教人觀與我觀」是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華人的人觀與我觀:跨學科及跨文化研究計畫下的一項分支研究。過去兩年來已經舉辦了兩次大型研討會,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基督宗教經典中的人觀與我觀」,簡單地說,就是要探討聖經中的人觀與我觀。


原本這次研討會在福音書的部份,是排定鄧開福老師負責發表,但是因為種種因素,鄧老師婉拒參加這次的研討會,因此會議的主辦人林鴻信院長臨時致電給我,希望我能夠上場代打。我說時間那麼有限,從接到電話那天到會議舉辦日,僅有二十天可以預備,而且論文字數要有一萬兩千字,這實在是個極大的挑戰。


不過林院長倒是很客氣地說,既然我是臨陣代打,那麼,他不要求我必須要準時交稿,至少在發表前一天可以讓工作人員影印,夾在手冊中即可。但是想想,也許這也會是個非常好的學術訓練過程,可以測驗自己在壓力之下的生存能力為何。因此,當晚經過快速瀏覽過相關文獻之後,很快地便把題目、大綱都抓出來。


之後的兩週,唯一的功課就是按著大綱,一步一步把文章完成。


在這次的論文發表中,有幾個反省:


1.這是一個在大學處境下的學術研討會,因此不像平時在神學院中,是以「傳福音」、「護教」的角度作學問,必須以學術常規接受學者回應、批評。因此寫作時必須非常小心用詞表達,避免信仰語言主導了文章脈絡。


2.我覺得我最後可以把論文寫完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一開始建構了一份不錯的大綱。好像旅行時有了一份翔實的地圖,只要按圖索驥,免去了盲目摸索,結果必然事半功倍。

3.謝謝華神的葉雅蓮老師的回應,她一針直指我的疏漏:約翰福音中的「神蹟」和「相信」具有關連性。因為約翰福音中看了神蹟而信的人,一直跟隨耶穌直到耶路撒冷,這是重要的論題。

4.以後要機會還要參加嗎?當然要參加,但是我不要論文發表,我只要擔任主持人或回應人就好了(事後我才發覺,這三者負擔的任務性質差異甚大,但是車馬費卻差不多......)




2010年5月17日

台神的藍鵲

台神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從1997年在這個校園出入以來,

每年春夏之交出沒在台神校園的台灣藍鵲,已經成為台神人的共同生活經驗的一部分。

藍鵲是家族性的鳥類,一定是團體行動。過去推斷在嶺頭這一帶應該有個藍鵲家族,

因為他們總是五六隻一起在校園中行動。

不過今年可真是熱鬧,鄭仰恩老師曾在他家門前的樹上見到超過二十隻藍鵲停留。













三月底的某日適逢天晴,一群藍鵲又在校園中覓食,搶食著山櫻花的果實。

過去幾年間,藍鵲常常在台神校園中築巢,記得1999年那年,一個藍鵲巢正好築在男生宿舍門口正上方的柿子樹裡,當雛鳥孵育之後,進出男生宿舍要非常小心,因為藍鵲為了護衛雛鳥,會從空中俯衝下來攻擊過往的行人。那一年,大家進出男生宿舍都得要非常小心,不然就要換個門出入。

今年,台神校園裡又出現了一個藍鵲鳥巢,不過這次是在高大的麵包樹上,必須用高倍率的鏡頭才能拍攝的到。

(底下這張照片可以看到親鳥的尾巴露在巢外)



逆光,不過還看得到鳥巢大概的樣子。




最後,不要忘記,台神還有兩隻世界特有種的藍鵲

2010年5月7日

渴慕上帝話語的教會

有天接到L牧師的電子郵件,因為和教會事奉衝突的關係,所以希望我能夠代替他去賽德克區會做一個聖經講座,正好當天我並有其他事奉,我便答應了這項服事。

為了方便我的行程,因此當天的講座是在埔里賽德克教會舉行,所有參加講座的會友都是從山上下到埔里來的。

這個系列活動是區會幹事徐月風牧師所策劃。徐牧師原本是埔里基督教醫院基金會的總幹事,曾參與過很多中部地區社區工作的策劃、經營。因為看到自己的母會的需要,便辭去醫院基金會的工作,轉任區會的幹事。

徐牧師跟我分享說四十年前整個賽德克區會主日總共有一千兩百行信徒,但是如今賽德克區會信徒大概只剩下一半不到。因此怎樣復興整個族群的信仰便是他的重要使命。

我欽佩徐牧師的地方是,他知道原住民在聖靈的工作上有很多經歷,因此必須要以認識上帝話語來重新紮根。

從照片上來看,好像參加的人不多,只有三十多位上下,但是想想這些同工便佔了整個族群十五分之一的比例。來參加者很多都是公務人員(警察、衛生所護士、鄉公所職員),顯示族群中的中堅份子還是很委身在事奉上的。

徐牧師不僅每個月固定舉辦聖經講座,從下個學期開始,他也跟台神的神學系合作,請台神安排老師到部落裡舉辦神學講座。

在這次講座中,參加的弟兄姊妹也誠懇地分享了現時部落的信仰狀況,發現原住民的弟兄姊妹在信仰上還是很熱心,但是無法持續。部份人沈迷酗酒、賭博、唱卡啦OK還是部落裡的老問題,這些都是他們要積極面對,卻感到無力的地方。

最後我們一起為整個族群禱告。在場的弟兄姊妹在禱告中那種迫切祈求的表現,真的讓人十分動容。願上帝祝福他們。



破表了,也很神氣喔~~

網球可以打到破表,也很神氣ㄋㄟ



 
Posted by Picasa

2010年5月6日

要上小學了,神氣喔(修改後再發一次)~~~

恩得收到小學入學通知單,

興奮得要我幫他照相留念。

要上小學了,神氣喔~~~





(這也是我們在20樓舊家留下的最後一張照片)

2010年5月5日

睡得好嗎?恩得

親愛的恩得:

昨天晚上睡得好嗎?

也許你沒有注意到,昨天,是你從小到大第一次睡在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床上。

記得我們在高雄的時候,我們有個好大好大的臥房,

因為你睡覺很會翻滾,所以爸媽買了一張大軟墊,讓你可以到處滾來滾去,也不會受傷。

後來我們搬到台神小小的白宮宿舍,我們三個人是擠在阿公借我們的一張大床上,

床很舒服,也是加大的尺寸,但是要睡上三個人還是很大的挑戰。

特別是你到處翻滾的特異功能實在讓爸媽很苦惱,

2007_04_17_231319

最後,爸爸決定在客廳打地舖,這才讓我們三個人有比較好的睡眠品質。

三年前我們一起到波士頓,

Herrick House是我們這輩子住過最漂亮的房子了,

客廳有一大片落地窗正對著草地,冬天時你坐在窗台上看下雪。

我們謝謝Maria,在我們抵達的那一天,把她家多餘的家具送給我們,

在載運這些家具的時候,Maria又在路邊「撿」一組沙發床。

就這樣,我們有了一組單人床、一張雙人床墊,還有撿來的沙發床,

不過,我們三個人還是在一間寢室之內。

第二年,你和媽媽先回台灣,我們租到二十樓之六的小套房,

那是一間樓中樓的套房,我們的寢室就在樓中樓的小空間中,

因為高度很矮,所以起床時爸爸要小心以免撞到頭。

第二年爸爸回來台灣,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二十樓之十的房東願意用一樣的價格租給我們大上幾乎一倍的套房。

這個房間視野極佳,可以遠眺四號公園還有新店方向的山。房子面向東邊,所以完全沒有西曬的問題。

我們三個人呢?就睡在和式的地板上,空間大小剛剛好適合三個人。雖然有時候你半夜還是會滾到爸爸的肚子上或者是頭上,不過,比起之前,這裡真的很舒適了。

很可惜今年六月房東先生要收回房子要自己住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還要再搬一次家的緣故了。

我相信這次我們找的房子,真是上帝所預備的。

房東一聽到我們是基督徒,而且還是傳道人,就「堅持」一定要把房子租給我們(其實房東先生不是基督徒耶)。一開始爸爸媽媽猶豫了一下子,因為原來的房子要到五月底才到期,我們不可能提早到二月就租新家。房東就馬上答應要等我們舊的租約到期,甚至願意提早一個月把房子交給我們,不收房租。不僅如此,房東夫婦還為我們添購了全新的家具。

媽媽說,即使是親人之間最多也是如此了。想不到上帝為我們預備這麼好的房東。

當你每天躺在全新的單人床上時,請你記得,可以如此舒服得睡眠,這是上帝莫大的恩典。

上帝愛你,爸爸媽媽也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