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牧師就任詞

就任詞
中會議長陳牧師、各位中委特會員、小會議長黃牧師、羅雅教會的長執、弟兄姊妹,還有今天許多遠道而來的長輩、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與憐憫,讓我在神學院畢業十三年之後,得以領受牧師這個職分。
使徒行傳六章七節記載:「上帝的道興旺起來」。「上帝的道興旺」或「主的道興旺」這樣的表達在使徒行傳中總共出現三次,路加用這個短短的句子來描寫初代教會的發展。我在想,為什麼路加不直接說「信主的人數增加」,而要說「上帝的道興旺起來」?這句話的解釋曾經困擾我很久,因為中文聖經在這裡說「興旺」,其實就是「增加」的意思,「上帝的道」或「上帝的話語」是抽象、看不見的,它如何能夠「興旺」,又如何能夠「增加」起來呢?
「門徒數目增加」這件事情很好理解,因為門徒的數目是具體的,是量化的,是可以比較的。但是,「上帝的道」要如何「增加」,要到甚麼地步才能夠叫做「增加」?上帝的道增加,就必然帶出門徒人數增加的結果嗎?
也許「上帝的道增加」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教會人數增加。但是這樣的理解在教會歷史中並不一定都成立。因為保羅傳福音所設立的教會很多在第一世紀末期就消失了,要一直到第四世紀基督教合法化後,才重新開始。而且路加在使徒行傳六章七節把「上帝的道增加」與「門徒數目增加」分成兩個句子,顯然路加自己也認為這是兩件事情。
路加寫使徒行傳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了要向外邦世界見證上帝的道是確實的。路加在他的第一本作品,就是路加福音8:11解釋耶穌撒種的比喻時說:「種子就是上帝的道」。如果上帝的道是種子,那麼,到處撒種,並不必然代表上帝的道實現了。種子必須落在適合的土裡,發芽、長大、結實,最後才能收成。從種子發芽、成長的角度來解釋上帝的道,那麼,我們可以知道,「上帝的道增加」、「上帝的道興旺」指的是上帝的道發出影響力。上帝的道如果要發揮影響力,在實際的處境中就是教會要宣揚並且見證這又真又活的道。
過去十多年,新約基督論一直是我學術研究的重點所在。但是,當論文結束,我自我反省這段研究過程,最後卻發現:基督徒所認識的耶穌是怎樣的耶穌,就會塑造基督徒過怎樣的教會生活,教會生活的方式就會影響基督徒見證與宣揚上帝的道的方式。有人批評長老教會信徒不冷不熱,長老教會人數增長緩慢,所以有人提議為了教會增長,長老教會應該全面放棄長老體制,改採小組教會的策略,不過我從不認為這是因為長老教會比起其他的教派所採用的組織、策略比較差,而是,我們要先問,我們所認識的耶穌是怎樣的一位耶穌?這位耶穌是怎樣塑造我們的生命?傳上帝的道的目的是甚麼?難道只限於人數的增加嗎?
甚麼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二節所說的:「耶穌基督和他的十字架」。然而「耶穌基督和他的十字架」對猶太人是絆腳石,對外邦人是愚拙。「耶穌基督和他的十字架」原本是人所排斥的。所以,當代教會最大的誘惑就是只傳耶穌基督,不傳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我們總是希望來信耶穌就得到祝福,得到榮耀,但,如同今天台南神學院學生所獻的詩歌,「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
在今天臺灣的處境中,見證並且宣揚這又真又活的道,讓這上帝的道興旺、增加,就是教會的使命,至於上帝的道被見證且被宣揚之後,上帝的道興旺之後,會帶來甚麼樣的成果,那是上帝的作為。
作為改革宗神學傳統的神學人,作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設立的牧師,以及羅雅長老教會的牧師,我清楚我的使命就是宣揚並見證上帝的道。上帝的道,就是上帝的話,不僅僅是指閱讀聖經、研究聖經,而是讓整個人的生命被上帝的道來塑造,上帝話語所具備的力量來餵養我們的生命所需。
見證並宣揚上帝的道,讓上帝的道興旺、增加,這不是我個人的使命,我盼望這也成為羅雅教會眾弟兄姊妹的使命。見證與宣揚上帝的道,是我們共同的異象、使命的話,那我們就像是交響樂團的演出,唯有合一、包容、協調才能演奏宣揚上帝的道的交響曲,我們所演奏的,不是為取悅自己,也不是為滿足自己,而是為了滿足那唯一的觀眾,就是上帝的心意。
願我們的手所做的一切被上帝祝福,讓他的道,讓他的話語不僅成為我們的祝福,也成為萬民的祝福。今天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不是為了慶賀我個人的職分改變,而是我們再一次在上帝與眾人面前,我們願意彼此委身,彼此合一,為着上帝的道被見證,得到宣揚。願有一天我們回頭看今天我們所領受的,真的使上帝的道興旺起來,那麼我會說,我們真的榮耀了上帝的聖名。願上帝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