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日

悼德祥兄

敬愛的德祥嫂,平安:

我是德祥兄在台神信徒神學系新約希臘文班的老師蔡銘偉傳道。驚聞德祥兄遽逝之 消息,讓我心裏悲痛萬分。上個禮拜三上課時,我們還納悶未見德祥兄出席課堂。 待禮拜四傍晚我回到高雄住處時,接到班長通知德祥兄已經故去的消息,一時之間 淚水奪框而出呆坐書桌前久久無法自己。

我所開的「新約希臘文」課程,按理,一般信徒總不太會有興趣學習,特別我的課 程又分為兩個程度,如果要取得神研程度的成績時,要負擔較重的學習要求----特 別我要學生們必須完成七次單字、文法的背誦考試,這對在學的神學生而言已經是 一大負擔,更何況是平日忙於事業的德祥兄。記得德祥兄最後一次上課時告訴我, 他都有按照進度進行,可以如期於五月第一次上課時交出前五份考卷。

本學期開學之初,以及期中師生座談會,我都問過德祥兄為什麼想要報名參加「新 約希臘文」課程,我清楚地記得他回答:「因為在事奉中感到自己的不足,因此希 望有更進深的造就來補足,然後讓我能夠繼續事奉」。德祥兄的回答讓我印象深 刻、也十分感動。在課堂中,德祥兄一定會把他的問題問到明白為止,因此在課堂 上,我常常注意他的眼神,如果他面露一點難色,我一定特別問他有沒有問題,然 後我才會繼續教學。德祥兄認真學習、不懈怠的態度是所有神學生學習的好榜樣。

事實上,「讓上帝幫助我們認識自己還有不足」,正是神學教育的使命、目標之 一,德祥兄雖然只是部分時間的學習神學,但是我要說,作為一位好的學習者,德 祥兄其實已經具備了一位好的教導者的資格,甚至在教會中負擔牧養的角色都不為過。

我在課堂上不止一次地提醒,會希臘文不見得能夠作好的聖經釋義,但是,不會使 用、懶得使用希臘文,大概也作不出好的聖經釋義。但是如果我們同學都認同「上 帝的教會是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上」時,雖然我們這一班只有六位同學,但是我確信 我們的努力將會在教會中結實百倍。

在追求「舞台效果」大於「講台內涵」的台灣教會流行風潮中,德祥兄以實際的行 動逆向而行,學習最困難的古典語言,要來更深入地認識上帝的話,幫助教會能夠 更深地立基的上帝的話語上。德祥兄願意花費比別人更多的代價來協助教會弟兄姊 妹來更深地認識上帝的話語,他不僅是你們家庭的祝福,也因著他的努力,他也將 使教會得到更多祝福。

四月二十日的課程中,德祥兄最後一次上課,也是我們文法課程進入尾聲,要開始 讀經課程的時候。我帶領同學查考羅馬書12:2的文法結構。在結論的地方,我提醒 同學:從文法的時態來看,保羅說「心意更新而變化」絕不是一時內心的感動,更 正確地來說,保羅的意思是:「繼續不斷地以心思意念的更新來改變自己」,唯有 如此,我們才能明白何為上帝的旨意。換句話說,明白上帝的旨意絕不是被動、靜 態的等待,而是與人心意更新變化有密切的關係。

我印象很深,當我在論述這段結論時,德祥兄不斷地以點頭來回應。雖然我們沒有 機會進一步地討論彼此的觀點,但我相信上帝的話語已經感動他的心思意念,我相 信在那時,他已經在上帝的面前決志要以不斷更新的心思意念來改變自己,因為他 渴慕更深地認識父神,他渴慕與天父上帝有更親密的關係。

我相信上帝真的聽了他的決志,上帝也回應了他的決志,如今德祥兄正安穩地躺在 天父的懷抱之中。我也確信德祥兄的心志就像一粒小小的芥菜種,有天將要發芽、 長大並結實!

敬愛的德祥嫂,願上帝親自安慰您的悲傷,抹去您的痛苦。

「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116:15)

主內 蔡銘偉 敬上

2005/5/2于高雄左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