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5日

關於銘偉的告別禮拜

Ming-Wei

我用嚴肅、信仰反省的心情來構思我的告別禮拜......

關於我的告別禮拜

我堅持「禮拜」就是「禮拜」,主日如何禮拜,我的告別式就當如何禮拜。平常主日禮拜講台如何布置,我的告別式就是怎樣布置。千萬不要假借懷念我作藉口,送來用完即丟的花籃。

我堅持改革宗的信仰精神,「禮拜」的中心就是上帝的話,既然有了上帝的話語之外,就不用其他人來說「慰詞」,因為上帝的話語是大有能力的。

我尊重教會體制,辦理「禮拜」是小會的職權,雖然心中有些「甲意」的人選來為我主理告別禮拜,但是就看小會的安排。對於司會者,我有一點點「非份之求」,請在事奉之前,先把我岳父張剛榮牧師所寫的「司會訓練」教材熟讀,不要冒出奇怪的口白,例如「宣召……」。

我追求教會風氣的改革,因此我的告別禮拜一首慰歌即可。如果「慰歌」太多了,一方面會使的禮拜的焦點「上帝的話」模糊了,會眾會聽歌聽到忘記牧師講過些什麼,另一方面,「慰歌」太多,佳韻和恩得要罰站很久,太可憐了。如果真的很多人都想唱,那麼就大家合唱好了。

至 於遺體該如何處理呢?如果是身體疾病而病故的話,在入殮以前,先請醫生作「病理解剖」,讓醫生深入研究看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看看先前的治療為何沒有發揮 功效?請醫生繼續研究,看未來如果遇到相同疾病,醫療應該如何改進。如果必要的話,切片下來繼續研究也可。如果是意外死亡呢?那不用客氣,全身可用的器官 都捐了吧(只是對受贈人有點不好意思,我的眼睛有近視六百度,肝臟有點脂肪肝,不過我到很自豪我的皮膚不錯,男人像我皮膚這麼好的大概很少)。

請 佳韻不要花錢買「平安園」或「橄欖園」的位子,跟死人爭位子,不好。我最嚮往的方式是「海葬」,遺體火化之後,請火葬場工人協助把骨灰敲碎一點,變成粉 狀,然後在海葬之前把骨灰和麵粉加水和著,租一艘漁船開到外海丟下去餵魚,如果怕暈船,或租船太貴了,就站在岸邊往海裡丟好了。不然「樹葬」好了,找一棵 樹,樹根旁挖個洞,骨灰倒進去蓋上泥土,不用半年,清潔溜溜不留痕跡。

對了,要不要收奠儀呢?當然不客氣地收啊!只是奠儀不歸自己,全數奉獻給台神圖書館,作為圖書購置經費。請院方不要刻「XXX捐贈」的印章蓋在書的內頁上,太矯情了。

最後提醒一點,告別式後請不要為來賓準備「點心盒」,我知道絕大多數的來賓都不會需要,而且打開盒子之後,必定對餐盒內容品頭論足一番。何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