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5日

本日雜記

Ming-Wei
算一算,從早上到現在,我已經在書桌前奮戰超過十二個鐘頭,算一算,其實這十二個小時所完成的事情並不多,嚴格說來,只完成一件事:腓立比3:1的改寫。這一節僅有十八個希臘文單字,其中動詞只有三四個,其餘的都是不重要的介系詞、冠詞。為什麼短短的一節要花這麼多時間呢?因為這牽涉到腓立比書研究中著名的「一致性」問題。腓立比書從2:30進入3:1似乎有一種思想斷裂的情形,這使得學者懷疑腓立比書在3:2後其實是另一封信組合而成的。然而《翻譯解經指南》的寫作方針是不主張介入這種過度的討論之中,因此如何拿捏這種表達的分寸變得十分重要。一方面要考慮神學的問題,另一方面又要考慮語言學的問題,所以一句話總是改了又改總沒辦法定下來。不過我想第三章雖然比較困難,但是只要完成了第三章,第四章就會比較順利了,希望在月底一 切翻譯都可以告一段落。

現在有個傷腦筋的問題,就是恩得愈來愈黏佳韻了,特別他似乎愈來愈排斥給我媽媽照 顧,即使是我抱恩得,多數的時間還是要看他臉色及心情。接下來兩個禮拜有好幾天不 在家,我真怕恩得哪天不理我了,我還得求他看我一眼。

台神的夫婦宿舍壁癌十分嚴重,所以下禮拜趁著回台北審閱的時候,要多留一天先去處理壁癌的問題,還有要處理屋子裏許多的「昆蟲」。八月其實也是相當緊湊,現在月底搬家的時間還是無法確定,因為八月二十九日和九月一日我都必須在聖光上課,八月三十一日晚上佳韻還有聚會。看起來我們剩下一天可以搬家,但是可能一卸完家當,我們 又必須立刻飛回高雄,等到所有的事奉都告一段落後再回台北。

現在真的是全身酸痛不已,就此停筆,洗完澡要休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