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我們虧欠他們太多了!

politics
大概在一個月前,學弟軒凱送我一本「白色封印」,
第二天我在夫婦門口遇到他,開玩笑地對他說:「都是你這本書,為了要一口氣把書讀完,害我整夜沒睡覺!」
自從高俊明牧師的傳記之後,好久好久沒有這種因為閱讀而來的感動了。

其實「白色封印」,我不僅連夜一口氣讀完,更正確來說,那一天晚上我反覆讀了好幾次,
每一次讀到這些主角的血淚故事,每每嚎啕大哭,久久不能自己。

「白色封印」是「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所出版的50年代白色恐怖六位受難者的口述歷史。

我必須承認,我對5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認識,其實是偏頗的,

事實上,我對白色恐怖的認識多集中在因台獨案牽連的受難者,
甚至一度以為所謂的白色恐怖就是國民黨迫害台獨份子的歷史,
是後來藉著陳映真、藍博洲的作品才知道50年代白色恐怖絕大多數的受難者幾乎都是因為同情共產黨而被牽連入獄,
國民黨對付台獨份子那是比較後期的事了。

另一個偏頗的原因是因為許多受難者後來都投入了「左統」的陣營中,
我這個「中間偏左的台獨份子」,即使「知道」他們所受的苦,卻也沒什麼興趣多認識他們。

在「白色封印」裡,讓我重新認識了這些受難者,讓我重新認識了台灣,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

其實這些人,當年只是很單純的為了推翻腐敗的國民黨統治,而認同左派的理念,
可以想像當年的環境下,左派思想對知識份子的吸引力是如何的巨大。

十多年前,「廢除刑法100條」運動正如火如荼,那時我在東海學生會當幹部,
透過陳永興醫師的姊姊(東海經濟系教授)的介紹,得以邀請李鎮源院士到東海演講,
為了封殺李院士的演講,梅可望一方面找我們去講話要求李院士的演講絕不可提到「廢除刑法100條」,
一方面積極動員知青黨部的學生反制這場演講。

李院士的演講讓我今天一直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不斷地提到「許強」醫師的名字,
說許強醫師是影響他最深的一位醫學院前輩,(現在想起來李院士當年應該也深受左派思想吸引,只是最後沒有加入組織)
許強醫師的受難(1950年槍決,工委會案),讓他對政治恐懼,埋首於學術研究之中,
40年之後他站出來領導廢除刑法100條運動,不無為他40年來的沈默贖罪的意思。

許強醫師雖很早受難,但是許強醫師的事蹟早已感動台大醫學院的師生,
後來許強醫師夫人生病入台大醫院,所有教授級的主治醫師爭相主動為許醫師娘診治,
許醫師娘開刀的時候,連麻醉都是由教授親自施行。

在這本書裡面,許強醫師的事蹟在台大醫學院受難者顏世鴻(1950年學委會案)的口述歷史中得到驗證:
許醫師押赴刑場那天,帶領著14名受刑人一路呼口號,一路高唱「國際歌」,
連開車的阿兵哥都差一點出車禍。

第二天早上清晨同一時間十一名「學委會」案受刑人赴刑場之前,
每一個人的嘴巴都被塞上布條,以免他們又唱歌鬧事。

學委會案中,也有一位年輕的台大醫生「葉盛吉」遭槍決。

葉盛吉槍決之後,家屬收屍時,在屍體的衣服上找到葉盛吉的遺物,
原來葉盛吉在軍法處看守所中已經成為基督徒,
在槍決前他寫下了一萬兩千字的自傳,
還有他寫給從未謀面兒子的信,以及撕開的新約福音書藏在領帶中,再繫在腰帶裡。

在這本書的244、245頁的照片說明中寫著:
「1950年10月,葉盛吉已幽求5個月。死亡陰影無所不在,但獲悉得子,又充滿期待。
激盪不已的心情,只能以聖經與禱告平息。他寫下「以忍苦與信仰,求永遠的生命」
之句自勉,連同小本聖經、第五封信一起放進領帶,藏在腰間....」

其中還有一張照片是葉盛吉年幼的兒子從未見過父親,
他第一次見到父親,已經是一盒骨灰....

每一次讀到這一頁,就令我無法自己大哭起來。

今天,我們能夠享受民主自由的果實,其實是踏著這些受難者的血淚得以前進,
我們虧欠他們太多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直以來白色恐怖被當政者當成族群分裂的工具,讓我以為白色恐怖罹難者都是愛臺灣的臺獨人士,後來才曉得裡面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左派的共黨人士,愛的是祖國中國。真是多麼諷刺的事情。國民黨是虧欠他們,我想您的標題沒錯,臺獨人士虧欠他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