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不看腦殘媒體,視野更寬廣

media
自從十多年前我開始使用網路以來,新聞網站一直是我每天生活的一部份。其中中時電子報可能是我瀏覽時數最長的網站,重度使用的結果,甚至曾經一度乾脆把首頁改成中時電子報,省得麻煩。雖然從二十多年前,長輩就已經殷殷教導不可被中時、聯合騙了。記得小時候在寒風中聽政見發表會,最喜歡聽到謝長廷調侃兩大報,他要大家記得把兩大報顛倒過來看,因為他說:「這樣讀就知道事實真相了」。

可是網站的方便性和「黏性」,真的有很長的時間被中時電子報給「黏住了」。即使從去年五月政治紛爭逐漸擴大以來,雖然我極不滿中時某些特定主筆的謬論,可是還是一直給黏住。約莫三週前,在一位大學教授的網頁中讀到 他如何改變網路閱讀的習慣的經驗與分享,激起我效法的動機。所以我按著他的方法完全改掉我的網路新聞閱讀習慣。我是這樣做的:

首先,當然是把「書籤」或「我的最愛」中的中時電子報連結給移除。

接著,使用blogline這種網路RSS閱讀器,訂閱cnn.com的美國以及世界新聞。
換句話說,我現在強迫自己學習要從世界的眼光看世界新聞(當然,也許你會跟我爭辯CNN是『美帝』的走狗)。Blogline這種閱讀器最大的好處就是他會主動收集最新新聞,不需要一頁一頁瀏覽,十分方便,更重要的是他只會列出標題,以及兩行摘要。如果遇到有趣的議題,再點選進去看內文。所以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以掌握世界脈動。

才兩個禮拜,我就十分驚訝於我可以感到自己的視野似乎「開了」。我不用受到台灣腦殘媒體的制約。舉個例子來說,昨天CNN報導,阿富汗偏遠地區的鴉片豐收,產量超過去年的三分之一。我心裏想,這對全世界是何等重要的新聞啊!因為這可以預測到,最慢明年,台灣就將面對這個問題。既然毒品產量大增,跨國毒品運輸將變本加厲。如果台灣的海巡、海關、警察可以事先防範加強阻絕境外毒品運輸,如此才可能真正降低毒品危害。

遺憾的是,從Google台灣新聞網頁的條目來看,沒有一家台灣媒體關心這個議題。相反地,在同一天中,許純美的新聞卻從早到晚不停地出現在版面上。

國際媒體真正的功力,絕不止挖新聞而已。新聞記者專業的分析,才是真正讓人信賴的地方。像昨天晚上,我第一時間看到澳洲著名的環保人士Steve Irwin在拍攝水中魟魚生態影片時意外身亡的新聞。大概一個小時之內,已經另外有好幾篇報導進一步介紹Irwin的貢獻的報導(當然,也有較保留的報導,意思是說Irwin靠著野生動物保護賺很多錢等等。但至少執筆者不是用「爆料」的口吻來寫作)。我在想,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台灣,他家門口惠在第一時間停滿SNG車,然後腦殘記者穿著清涼辣妹裝,拿著麥克風幾到他家門口對著他的小孩問說:「你現在有什麼感想?」

除此之外,兒童人權更是美國媒體的「大事」,不論是兒童綁架、兒童意外,都是CNN的全國新聞。不像在台灣,「父母帶著小孩自殺」只是附帶一提的小事。

除了CNN之外,我還訂閱國家地理頻道、發現頻道的頭條新聞。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hristian Today的頭條新聞,我覺得也是值得推薦的媒體。雖然過去我對Christian Today有種保守福音派的印象,我不這幾天我從他所發的新聞來看,其實它是很有包容性的。即使是最近英國聖公會為了同性戀主教的問題吵翻天,可是Christian Today至少還是很平衡的報導。

除了瀏覽這些新聞標題之外,我還裝了google note的延伸擴充,隨時把英文生字加進google note,然後每週一次把這些單字複習一次。

總之,改變媒體,改變了我的視野。把你電腦裡面的中時、聯合、自由、蘋果的超連結改刪除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