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美國行(17)在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講道與主理成人主日學

記得以前台神紀念主日,我曾經要求學校派我到遠一點的地方請安報告。結果研二那一年,我和佳韻被派到屏東林邊,那一年我們兩個是全校派的最遠的學生。

今年,我在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為台灣神學院請安報告,大概已經創了神學院紀念主日請安最遠的紀錄,除非有人以後被派到巴西,不然沒有人可以打破我的紀錄了。

在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聚會令我有很深的感觸。這間教會和大多數美國的台灣人教會一樣,「分裂」一直是歷史上的傷痛。然而,自從林皙陽老師來此牧會之後,他致力於和好的工作,努力在信徒之間進行復和的工作。

而且林老師在此,為了要作學生工作,特地把房子找在地鐵站「隔壁」,他家的二樓窗外就是地鐵站的軌道,在美國,沒有人會要這種房子。按照他的經濟狀況,他大可以找一個有大庭院的房子,然而,為了方便學生來他家聚會,所以願意作此安排。

每個禮拜,學生會來他家聚會兩次,秀卿姊已經練就一身煮大鍋菜的功夫。他們教會青年團契約有三十人在聚會,所以在海外台灣人教會中,大概很少教會超過他們的規模。

雖然這間教會現階段看起來還不錯,不過短短三年前,這間教會卻是搖搖欲墜,沒有年輕人,全是上了年紀的第一代移民,原本他們心裏打算十年後,等他們都退休、老了,這間教會大概就要關門了。就像三十年前,他們年輕的時候,從美國人手中買下這間教會一樣。

更重要的是,這間教會有願意與人分享的心。他們教會存款不多,但是每年都固定支持許多宣教事工。其中也包括支持神學教育。像是一位台神校友在加州攻讀舊約博士,他們邀請他來講道,為他的學費、生活費奉獻(連機票也幫他出了)。這次台神紀念主日適逢感恩節假期,所以禮拜天做禮拜的人比較少一點,但是也為台神奉獻了美金一千六百元。

美國的台灣人教會發展不易,再加上分裂、紛爭不斷,使得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波士頓台灣教會的發展,確實是一個難得的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