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下學期「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的初步想法

下學期受命要開一門「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初步構想,誌之。
-------

一般人對「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這門課多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來應對。去年一位博士背景的學生,就如此評論道:「這種課還值得花一學期來修嗎?」

當然,已經具備相當學術訓練背景的人,對這個主題當然駕輕就熟。不過,話說回來,隔行如隔山,從自然科學走進神學,光是入門參考書籍若沒有人予以指點一番,也是令人頭疼的。

藉著我的學習以及牧會經驗,我深深認為一個神學人一輩子應該做好三件事情:reading, thinking and writing.這三件事情和神學人的身份塑造、內在涵養有密切關係。簡單地說,傳道人在講台上完全是這三件功夫綜合而成,就是腳踏實地而已。

這學期有機會參與翻譯「講道學」課程講章。不客氣的說,經手的這幾篇,基本中文通通不合格。你很難想像,共通的問題竟是:「怎會沒有主詞?怎會沒有主要子句?」。而整段三五百字全是逗點,只有一個句點,這算是「輕症」了。

中文無法「雅」,好歹也「通」吧!「不通」的中文怎能,也好意思拿到講台上?更悲哀的是,這些不通的中文還得用「不輪轉」的台語表達。怪不得教會的老人、小孩老是牢騷「聽不懂講道」!

做神學的功夫既然是「腳踏實地」,必然有方法可循,有前人經驗可依。最怕的就是夜郎自大,做了白工,甚至入錯了徑不自知,還沾沾自喜。

所以,reading, thinking and writing就成了這門課的基本架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