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

領詩同工不是康樂隊主持人

不論在哪裡,我愈來愈覺得領詩同工愈來愈像康樂隊主持人了!
「炒熱氣氛」,似乎是領詩同工的「使命」、「天職」,
不單是詩歌敬拜團隊自己以「氣氛冷熱」程度論成敗,
連一般會友也自然地認同A比B會領詩,是因為他比較會帶動氣氛。

為什麼敬拜當中「氣氛」那麼重要?背後真正的原因其實是:「滿足人的需要」。

剛入門的領詩同工,比較常用的模式大概就是在唱「我們都是一家人」時,然後說:「去找七個人握手,然後告訴他:『你是上帝疼愛的兒女,我也愛你』」,然後全場就變成「請安大會」。不然就是「左邊會友唱一句,右邊會友唱一句」「弟兄唱,姊妹禱告」。在南部一間教會,我也參加過詩歌敬拜時間變成禱告會的,也有敬拜時間變成見證培靈會的。

比較高段的領詩同工則會設計不同的橋段,一步一步讓人進入「氣氛」中。例如,燈光忽然變暗、搖滾音樂忽然變成「靈歌」,然後再配合領詩同工以磁性的聲音慢慢地說:「我感覺到聖靈在我們中間運行,聖靈進到你的裡面,聖靈觸摸到你的心,聖靈要安慰你這個禮拜所受的委屈........」寂靜片刻後,有人開始啜泣,有人開始拭淚......。哇!還真是有氣氛啊!

愈會帶動氣氛的人,代表著他領詩的功力愈高。

為什麼禮拜的目的變成為了「滿足人的需要」?我認為這是對「用心靈與誠實來拜他」這段著名耶穌教導敬拜經文的誤解與誤用。在中文裡面「心靈」和「誠實」的語意範疇,比較偏向個人體驗。「我很認真禮拜」、「我很投入禮拜」、「我很努力預備禮拜」都可以是人表達「心靈」的方式。那「誠實」就更不用說了,一個人在禮拜中誠不誠實除了自己,沒有人知道,因此「我覺得我是誠實的」,那就是誠實的。對經文的誤解接著就帶來對經文的誤用,「氣氛」是讓人感受到「心靈」與「誠實」最快的、最有效的方法。

只要翻翻英文聖經,所有的英文聖經在此的翻譯幾乎把希臘文的形式給表達出來了:「Worship in spirit and in truth」。因此中文更好的表達應該是:「用靈與真理來拜他」(當然,「靈」在此可理解為「聖靈」)。我進一步把這個句子引伸解是作:「聖靈是禮拜的力量,真理是禮拜的中心」。換句話說,禮拜絕對是排除人做中心的。

套用祈克果對禮拜的詮釋:「禮拜就是人表演給上帝看」,因此所有的「人」不論是牧師、司會、奉獻、招待還是做禮拜的人,都是「演員」,要演給唯一的觀眾:「上帝」來欣賞。不過今天大多數教會的問題是,「牧師、司會、領詩」是演員,觀眾是「會眾」。還有的教會是「領詩是第一主角,司會是第二主角,報告上來喧賓奪主,牧師跑龍套」,然後「沒有觀眾」。

教會想要提升禮拜品質,先想想怎樣把禮拜的正確次序給建立,單單爭論可不可以打鼓,一點幫助也沒有。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終於能看到也對那種「團康」提出反省的意見了!每次都要我「向左邊右邊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我都非常不自在,甚至有些惱怒耶。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
雖然我也常幹同樣的事

其實,我最無法忍受的事
有些人會要求每首歌唱的方式也很清楚
例如,唱幾次,到那裡反覆

但,天曉得
敬拜讚美,感覺到了就一直唱下去
那裡會有「公式」呢?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To Benla:
那問題也在此啦,牧師可不可以感覺到了滔滔不絕地講三個小時?

匿名 提到...

得得的爹,
請問我能將這篇文章
轉寄給我們彰化教會的領詩同工嗎?

gavin 提到...

除了作出單面的批評和上帝的指標外,博士你可否提供一些實際的領詩技巧好讓同工可以改善而達到上帝的指標?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To Gavin:
您說的,我可就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