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關於樂生禱告會的一些初步想法

實在很難想像,樂生禱告會已經進入第十次了,這是目前樂生保存運動中唯一定期、正常運作的一個活動。
對我個人而言,參與樂生禱告會的事奉,已經成為我信仰塑造的一部分。而而,隨著出國的日期逼近,對樂生禱告會的掛念也愈深。
禮拜一禱告會後,有機會分別和良哲、宜君對樂生禱告會的未來發展有些分享,謹記在後頭。

一、也許我們很期待樂生禱告會還能夠做些什麼,但是樂生禱告會可以運作到現在,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成就了。至少,從第一次到現在,樂生禱告會的發展已經是「超過所求所想的」。

二、因為來參加樂生禱告會的朋友,來自不同教會,彼此各有不同的工作、學業,對這些成員來說,能夠固定來參加每週一次的禱告會已經是極限了。若還要增加其他的活動,可能就容易散了。

三、因為我們聚集的時間有限,成員尚未十分固定,彼此也還未非常熟識,因此「等待」、與「聆聽」可能是現階段的在信仰上的操練。我相信再運作一段時間之後,上帝會給我們更清楚的異像,向下一步邁進。

四、「促進和好」,即可能是樂生禱告會夥伴的「十字架」。新舊院區院民彼此之間的隔閡對立,可能彼我們想像中的嚴重得多。就我所知,聖望教會的會友,正好就落在光譜的兩個極端。(聽說上次前往台北縣政府聲援捷運,不當捷運罪人的院民,其中也有教會的長執)。但是,促進和好,不能冒進,要有更多的耐心、信心與智慧。當也還要祈求上帝預備適當的時間、場合。此外,如何促進禱告會與聖望胡牧師彼此間的了解、互相接納、合作,也是重要的事。

五、看到「樂生講堂」這個活動,我倒提議,也許哪天可以發展出一個「樂生神學院」,期待有機會可以幫助年輕一輩的基督徒,特別是長老教會的青年,有機會從聖經、神學的角度,重新審視政教關係,特別是後扁時期教會看待國家機器的神學反省。

六、最後謝謝良哲、其宏、宜君這三位禱告會的核心同工,很高興有機會跟你們同工,這是我的福氣。願上帝祝福你們的事奉。特別是其宏,我覺得他有成為神學家的潛力耶!來讀台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