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天價般的保險費

這次來美國進修最大的花費,不,應該說最讓我心疼的一筆費用,就是如同天價般的保險費。

在台灣,健保真是「俗又大碗」,一個月七八百元,包山包海,什麼都醫。我們家三個人,一年也不過台幣兩萬元上下。

可是,這次我繳出去的健康保險費,三個人總共六千五百美金,超過台幣二十萬元。一開始我也很納悶,為什麼這麼貴?我比較了同一個醫療保險聯盟下許多不同學校的保險計畫內容,發現即使是常春藤名校,也沒有一間學校比我的還貴。

有趣的是,我發現我的醫療計畫內容說明書厚達三十幾頁,是別人的三倍份量,這就引起我的好奇心,花了一些時間在網路上閱讀。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原來,學校為我們所規劃的保險計畫,也是包山包海型的:從最昂貴的心臟手術、骨髓移植、癌症治療到一般意外傷害、疾病統統都包括,甚至連一般要額外購買的牙科醫療計畫也都包含在內,既然這些項目都給付了,當然,生育給付也是包含在內的。

繳了這麼多保險費,總要撈點本錢回來吧!不過,生病、意外住院總是不好的事情,那還有什麼項目是可以回本的呢?佳韻,你覺得呢?還有恩得你也可以跟媽媽提供一下意見。

2 則留言:

Jon 提到...

Hi Mingwei, American insurance is TERRIBLE. It is expensive, and it still does not cover 100% of the cost, and it still does not cover dental insurance.

In Taiwan, I always remembered the doctors complaining about the system. But it seemed WONDERFUL to me. It is one more reason to love Taiwan.

I hope Andrew enjoys his toy dog.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Enjoy Boston, Jon

匿名 提到...

你不是把生育給付用紅字MARK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