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混亂結束考驗開始

離開台灣到美國已經一個月又一個禮拜了,
這其中經歷了旅行、搬家、購物、銀行開戶......一堆必須卻是繁瑣的工作,
九月第二個禮拜開始進入學業。

我的整個學習計畫其實一變再變,到今天終於把第一個學期的課程給確定下來,
一方面除了指導老師變動之外,另一方面每個BTI學校開學的日期並不一致,
最早和最晚的差了三個禮拜。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原本預計明年暑假的進階希臘文竟然提前到這個學期!
因為哈佛神學院原本學期中的進階希臘文班爆滿,多了一倍的學生,
所以神學院學務長臨時拜託我的指導教授Dr. Haley提前開課(禮拜二的課,禮拜天晚上才電話通知),
Dr. Haley馬上給我這個訊息,因為如果是學期中的課程,可以算在BTI的課表中,我不用另外交學費,
如果是明年暑假,則算是暑期語言班,要另外繳昂貴的學費,
我想除了可以減輕學費壓力之外,也可以把明年暑假空下來陪家人,我想也非常好,
所以就答應了。

我的課程表如下:

禮拜二早上: 福音書研究 Dr. Haley Andover Newton
禮拜二晚上: 進階希臘文 Dr. Haley Harvard Theological School
禮拜三下午: 新約基督論 Dr. Stegman Weston Jesist School of Theology
禮拜四晚上: 進階希臘文 DR. Haley Harvard Theological School
線上課程: 基督論(系統神學) Dr. Radit Boston College

所以我的課集中在禮拜二三四,而且這三天統統要搭地鐵進Cambridge上課。(Weston Jesusit School of Theology位置在哈佛校園西南邊,哈佛神學院在東北邊)不過Dr. Haley很好心,每個禮拜二我可以搭便車去哈佛,禮拜二、四晚上下課後再搭她便車回來。

過去這三個禮拜中,為了安排課程的事情,到處奔波。再加上銀行卡片多次出問題(佳韻的卡片到今天還是沒寄來),佳韻、恩得的保險一直沒下文,弄得我處在混亂的狀態。

今天課程底定,傍晚又接到佳韻、恩得的保險卡號,感覺上混亂即將要結束,但我知道,真正的考驗已經開始。事實上,上課「鴨子聽雷」真的很痛苦,特別是Dr. Stegman的新約基督論,他不僅博學、講話更是快速,講坦白的,上兩次以來,大約五分之四的時間我玩全部知道他講什麼,一方面聽力跟不上,另一方面就算聽懂了,他提到的學者、書名、理論、學說,很多我根本沒聽過。這門課對我最重要,但是真的很痛苦。當然,我還要用第二外國語學第三外國語,夠猛吧。

對了,每一門課的閱讀份量都超多的,一個禮拜五百頁跑不掉,不讀,在課堂上完全無法進入狀況。

混亂結束了,考驗開始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恩,聽起來就是非常有挑戰性.期待看到更多學習上的分享哩!

新學習,學校找不道老師開希臘文III,所以改讀拉丁文,果然經過夏天那種魔鬼訓練後,現在上起課來,比希臘文輕鬆多了!
這學期上的課少,老實說,閱讀量也不多,還沒有文章中所說的一周500頁至少的閱讀loading,想想,出去讀書,還真的是一大挑戰~~~

加油&平安自在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哈佛學生的特色就是「年輕、聰明、用功、反應快」。(補充一下,男生帥氣,女生美麗;我這個阿伯實在無地自容)
而且他們多半高中時就已經都學過拉丁文或希臘文了,所以這堂課對他們而言只不過是「溫習」而已。每個學生都可以直接讀並翻譯原典。
不過這也沒有什麼好說得,讀語言,是唯一能夠「勤能補拙」的科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