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望」禮拜

一樣是worship
基督教會說「做」禮拜,
然而天主教(傳統上)則是說「望」彌撒。

有很長的歷史中,天主教堅持不論在什麼地方,彌撒中必須全程使用官方語言拉丁文進行,
除了神職人員自己之外,會眾在台下根本聽不懂台上在做些什麼,因此只能遠遠地「望」彌撒。

我覺得現在的敬拜讚美比起傳統禮拜活潑多了,
但是卻讓我有「望」禮拜的感覺,
禮拜堂的氣氛愈是火熱,似乎帶給我兩種極端的感受:
一是,亢奮的情緒讓人感到與上帝非常親近,兩者間沒了隔閡,
然而,相反地,雖把傳統面紗卸下了,卻又在人與上帝之間披上一間新的隔牆,
說不出那是什麼感覺,
亢奮的情緒下,讓我愈是想要involve,然而,愈是involve,好像我愈是無法更深地經驗到在禮拜中上帝確實臨在的事實。或者說,在亢奮的情緒中,我才能體會到上主的同在,這種經驗令我更加不安。

為今自保之道,就是讓自己「望」禮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