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誠實面對自己

親愛的恩得:

今天寫下的這些文字,等到你能閱讀,可能是五年以後了;等到你能思考,可能是十年以後了;而等你能體會我的心意,可能是十五年以後了。但這並不要緊,人生本來就有些事情是必需一直反覆咀嚼、體會的。

我盼望我們可以不斷地對話,藉此,作為我們營造親子關係的部分方法。我很好奇,如果你三十八歲的時候在看到這篇文章,不知道你會有甚麼想法,你會留下甚麼回應呢?

前兩天到浩恩幼稚園接你的時候,家家老師對我透露了在頭城農場校外旅遊時所發生的一件小插曲。大意是說第二天早上你不願意吃早餐,連著兩次把老師所給的饅頭丟在地上,然後誆稱饅頭掉在地上,第一次老師信以為真,第二次卻被老師當場抓包。這次你望著老師,還未等到老師開口,你已嚎啕大哭,最後你哽咽地說「我吃不下」。

我可以體會你的心情。自從你上幼稚園開始,我和媽媽就知道你是個好面子的孩子。大人絕對不可以在別人面前洩你的底,或者數落你的不是。而你,除非見我特別生氣,不然也絕不輕易地承認自己的錯誤。

有時候要你解釋,你總是推卸責任的時候多,自我反省的時候少,好像你的錯誤都是來自別人起的頭。

我想提醒你,「好面子」不是問題。任何人都希望自己是個受歡迎的人,自己在別人面前的形象都是完美都是無缺點的,然而我們要考慮的是,「好面子」到了某個程度,可能會使自我形象被扭曲。特別在台灣的情境下,「面子」是靠著學歷、財富、權力來定義的,一個好面子的人,不僅要努力掩飾自己的缺點,更要努力掙得足以向人誇耀的成就,來增加自己的「面子」。

請牢記在心:「真理讓人得自由」。

唯有上帝的真理,才能真正解放人在世上所受的束縛,只有因著上帝真理而得到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換句話說,
被上帝的真理所塑造的心靈,才是能得真正自由的心靈;
只有被上帝所塑造的心靈,才能在世俗的「面子」裡得到真正的自由。

我們活著之所以有價值,就單單因著我們是天父的孩子,只有得到上帝真理的孩子,才能真正明白我們的自我價值。

然而這談何容易!

爸爸常常在不同的教會講道。在散會時,如果有一個會友告訴我:「傳道,你今天講得很好」,我會在心裡暗自說,「不錯,今天沒白來了」。如果,有五個會友來告訴我說,「傳道,你今天講得太好了」,整個人會飄到九霄雲外。

在這點上面,媽媽是我的好榜樣。我常常疑惑,那種在服事後心如止水的態度是如何辦到的?但是,媽媽真是很特別的人,在事奉上受到稱讚,她從不自滿,在事奉上遭遇挫折,她絕不輕言放棄。

領受上帝的真理,成為天父的孩子,才算是真正明白自我價值的人,只有這種人,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不論長得高、長得矮,長得英俊,還是像我一樣有副大爆牙,都不能影響我們面對自己。當然,特別在當自己面臨挫折,甚至是犯錯時,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那真是太重要了。只有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人,才知道重新開始的下一步在哪裡,只有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人,才能夠避免下次犯下同樣的錯誤。

我發現,不能面對自己的人,往往是活在謊言中。俗語說「謊話講了一百次就變成真的了」 。的確,有時候自己對自己講謊話,講多了,講久了,還真的會讓自己信以為真。但是這種活在謊言中人實在太可憐了,不是嗎?

在過去有很長的時間我們一直在練習「有話講清楚,不要亂生氣」。爸爸、媽媽也都在學習要尊重你的想法,但是,這個前提是,你要能夠把話講清楚。舉例來說,「吃不下」,是很正常的事,是所有小朋友常常發生的狀況。請不要害怕把你的想法說出來,我和媽媽不會縱容你都不吃,然而,我們可以一起來想個辦法,怎樣調整一下你的份量。

你回想一下,當你決定要把饅頭丟在地上時,你的心裡是不是很緊張?你的心裡是不是很害怕?家家老師是最疼你的老師,如果你能夠鼓起勇氣,告訴她你的困難時,她一定會幫忙你的不是嗎?那時,你也不用擔心害怕,這樣不是很好嗎?

最後,我一個深刻的體會「只有誠實的人,才是真有勇氣的人;只有真有勇氣的人,才能夠是一個誠實的人」,你同意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