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家書20080819

親愛的佳韻,

今天早上閱讀了Eugene H. Peterson 的 Subverive Spirituality中文版《顛覆靈性》一書,
有記者問Peterson說:「你的教會人數有增長嗎?」

Peterson回答:「有緩慢增長。我的牧養目標是深化和培育人的屬靈增長,並建立基督徒群體,不是收集人數。」

記者再問,「你的教會可增長快些嗎?」

Peterson回答:「可以。若我動手做點事,大可以使會友人數倍增。我們大可以組織逐家逐戶探訪,可以賣廣告,請來特別講員,組織對社區胃口的活動項目,或發展以娛樂為中心的音樂事工。我們大可以這樣做,但這會破壞教會。」

記者再問,「為什麼這會破壞教會呢?為什麼不招來三百五十個新朋友,這樣你可以在禮拜天給他們講道了」

Peterson回答:「因為這樣做,我就得停止我需要做的事,得停止禱告、閱讀、預備崇拜、探訪、為人提供屬靈導引,在會眾間建立領導。我必需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工作,這樣才能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訪問是發生在一九九一年!距今已經十七年了!Peterson十七年前的忠告,我相信對今天的牧者還是一樣擲地有聲!

今天的教牧人員、弟兄姊妹對教會事工最大的錯誤認知就是,只要找對了方法(不過這時代的人喜歡用『策略』一詞,因為聽起來比較有學問的fu),然後照表操課,教會就能夠正常運作、增長。換句話說,教會要先備齊各種策略,兒童主日學的策略、小組的策略、講道的策略、探訪的策略.......。

因此在教會的事奉人員,不管是牧師也好、幹事也好、長執也好,不管角色為何,都比較像是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專注於操作「方法」。而因為「方法」、「策略」是中性的,是科學的,因此阿狗阿貓都可以來湊一腳,反正只要看的懂中文字,再加上一點美國時間,教會的事工有甚麼了不起的!

「我也會!而且我可以比牧師作得更好!」

這是今天教會牧養的困境之一,就是牧者把教會經營成生產線,牧者成為教會CEO,然而大多數的牧者根本不具備CEO的恩賜(如果牧者有CEO的恩賜,早就去幹CEO了),硬撐的結果,就陷入了左支右絀的窘境。企業的CEO仰賴精密的決策系統,有人為CEO讀報,有人為CEO寫報告,有人為CEO寫演講稿,有人為CEO打雜,有人為CEO擋不速之客,有人為CEO檢查生產線,領高薪的CEO只需為年終的營運報告負責。

牧師可以請別人為他寫講道篇嗎? 牧師可以請別人讀經嗎?牧師可以請人預備崇拜,然後自己上台依樣畫葫蘆嗎?牧師可以花錢請人為他自己靈修嗎?牧師變成CEO的結果,就是Peterson所描述的那樣,靈性的事顧不了,管理的事又不內行,年終又要面對長執會對增長報告的檢驗,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就是受傷、落荒而逃,再尋找下一個CEO的職位。

在牧養上,Peterson對牧者提出的忠告是,「認識自己的恩賜」。不要去硬撐那些不屬於自己屬靈恩賜之外的事工。

上帝真是恩待妳,至少妳現在的角色,可以完全發揮自己恩賜,又不太需要去處理那些麻煩、惱人的事物。

看到妳能在發揮自己恩賜的事奉上努力,上帝必要讓妳成為眾人的祝福!妳是令我驕傲的老婆!

MW

4 則留言:

Benjamin Wu 提到...

銘偉兄,謝謝您這篇的分享,雖說是家書,卻直指現下教會問題核心。我將文章的大部分(不含談及您夫人的部分)轉載至我們教會的留言版了(http://122.116.184.40/rebirth/viewtopic.php?p=2167)。再次謝謝。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敬請取用

Struggle‧Beyond 提到...

1991年到現在似乎是17年,不是27年...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對啊,寫到27年的時候,我自己也覺得有這麼久嗎?
馬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