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終於取得麻州駕照啦!

千辛萬苦,終於取得麻州駕照啦!!
「千辛萬苦」,其實應該是說「驚濤駭浪」。
回到波士頓的第三天,還暫住中偉瑞琳家的時候,
回學校整理信箱信件,收到汽車保險公司的通知說,
根據麻州法律,我一年前購買汽車保險的國際駕照即將失效,
我必需在保險合約更新之前考取麻州駕照。

心裡想,該來的還是要來,既然暫時無事可作,不然就去考駕照吧!
一時興起,馬上驅車前往RMV位在Watertown的辦公室索取駕駛手冊,
到了那裡,承辦人說現在不分發了,自己去網路上下載列印。

回到學校電腦室下載手冊一看,乖乖!一百二十八頁耶,厚厚一疊,怎麼看啊?

此時心裡就想,那就印交通規則的那三章大約四十頁回家看吧,
大概翻閱了一個多小時,心想看完了,可以考了,
所以就備齊證件上路去也。

從網頁上得知Watertown RMV辦公室現在人滿為患,因此轉到更郊區的Framingham來考,
到了RMV辦公室已經是下午三點,距離關門只剩下一個半鐘頭了。
櫃臺的小姐看了我的文件:護照、I-20、學生證、房屋契約後,告訴我:你的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碼)呢?

我說現在申請不到啊,小姐說,那就去SSN Office要一張「denial letter」(拒絕信)作證明。
還好Framingham的SSN辦公室離RMV不遠,
到了SSN辦公室,我劈頭就像承辦員說,我要一張denial letter,
那小姐撲呲笑了出來,大概心裡想,每個來這裡的人想盡辦法要辦一張SSN,
哪有人一來就要denial letter。

要到了 denial letter,再回到RMV辦公室,這次文件都齊備了,
先作視力檢查,還有色盲檢查,然後是照相,














說到照相就難過了,我剛到波士頓,頭髮剛理成小平頭,
小姐示意我坐下,取下眼鏡,我還未會意過來,
閃光燈「砰」一聲就拍下去了,
結果就成這幅德行。

後來銘中安慰我說,沒關係,反正駕照只有你自己和警察會看,
相片醜一點,無所謂啦。

接下來就是進旁邊的電腦室進行筆試。

按照規定,我必需在二十題中答對十四題才算及格,
看到題目,我幾乎傻眼了:
二十題中,絕大多數都是交通安全的題目,我有念的交通規則竟然沒幾題。
所謂的交通安全幾乎集中在酒駕的範圍上,例如,美國一年因酒駕死亡多少人、
車禍中有多少百分比是因為酒駕引起的、麻州酒駕的罰則為何、
青少年酒駕的罰則有何不一樣、青少年第二次酒駕又要如何處理。

天啊,這些題目這我哪知道,只好從頭猜到尾。
進行到第十八題的時候,我已經答對十三題,還差一題
不過,我也只剩下兩題可以回答了,
事後跟朋友談起最後兩題,我說,我好像在玩「俄羅斯輪盤」,
心臟快跳出來了!
終於給我猜對一題,筆試過關了。

筆試過關,接下來是路考。

因為我的車沒有手煞車,不能作為路考用車,
所以我就請甘博士作我的路考sponcer,
預約第二個禮拜(上禮拜四)千里迢迢到麻州西邊的Woceter去考試。

我才坐上車,考官就走來先檢查車輛各種性能,
然後冷不防地問我,根據麻州規定,駕駛人有幾種手勢,
這嚇了我一跳,從沒有人告訴我會考手勢,
不過還好,之前有讀過,就是左轉、右轉、停車。

考官坐上車,一直嫌甘博士的車子手煞車力量不夠,應該不能作為路考用車,
還說下次不能再用來考試了。

我聽在此考路考的前輩都說,路考非常簡單,就是出去然後繞一圈回來就是了,
結果呢,我正好相反,
考官命令我開到一個廢棄工廠旁的巷子,
指定要我完成右邊路邊停車、三點式迴轉等動作。
路邊停車的時候,我忘了拉手煞車,
考官很生氣地指證我的錯誤。

一路上考官始終緊繃著臉,臉色很臭,我心想完蛋了,大概被當了,
甘博士坐在後座也是替我緊張得不得了,
回到停車場,把車停好,考官拿起我的學習駕照,簽了名,蓋上印章,
然後說:congratulations! 三十天之內你會接到正式的駕照。

雖然過關了,但此時已經汗流浹背。
至少從此時開始,有了駕照,在波士頓生活會方便多了,
就不用拿著護照到處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