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老大,您還在嗎?

從網路直撥看到一群學生為台灣人權在行政院大門前靜坐抗議。
這讓我想起一九九零年,對,十八年前在愛國東路馬路上發生的一件往事。

一九九零年三月學運發生之後,台灣依然陸續發生一些街頭抗議事件,因為有了三月學運的經驗,學生的組織動員能力大增。我已經忘記為了甚麼事情,又有一群學生聚集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示威,當時我人正在台北家裡,看到電視報導,便趕緊加入學生行列中。

當時約晚上十一點,有一兩百為學生聚集在愛國東路上,被警方的拒馬所攔阻。再加上圍觀的群眾,應該有三百人吧。當然這在當時只是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件罷了。

過了一會,我遇到林老大從神學院趕到現場,我記得還有老大的弟弟(當時還是大專中心傳道),還有兩三位神學生 。我們一起席地而坐就聊了起來。

過了午夜之後,警察搬開拒馬,準備開始驅散學生、民眾。這是老大突然跪在地上,邀請在場的神學生一起唱詩、禱告。我們六個人就這樣圍成一個小圈圈,跪在愛國東路上大聲唱詩、禱告。當警察衝出來開始逮人時,我們依然沒有離開,我的眼睛緊閉,跟著唱詩、禱告。在耳邊就只聽到警棍在耳邊揮動發出「咻、咻」的聲音,還有警察大聲斥喝、厚底皮鞋摩擦的聲音。我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人群被驅散了,警察也撤到另一邊。而我們還跪在那裡禱告。一直到我們禱告結束,警察才撤離。

我必需承認,那時才大一的我,信心真是軟弱,我從來也沒想過我會跪在大馬路上唱詩、禱告。那天跪在地上,為國家、為人民禱告,是我信仰備受衝擊的一刻。那時我就想,除了台神,我還能念甚麼學校呢?

很多人批評老大只會唸書,沒甚麼牧會經驗。但是我要說,那天在愛國東路上,老大是我的牧羊人。

只是,十八年過去了,老大,您還在嗎?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6日圍城那天..老大和三所神學院的師生走在長老教會總會的行列裡..嗯~就是濟南路往中山北路到圓山...就如同20年前一般..

淑芬姊給很認真又很努力的銘偉加油囉..很感動你一直沒有失去起初的信念和堅持..祝福銘偉...必有恩惠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