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和平的國度


僅以此文紀念受苦的人,也紀念四叔在受苦的人中所做的事工。
-------------------------------------------------
聖經:以賽亞11:1-10
台灣原住民部落中基督教信仰的比例非常高。有一位教授到台灣原住民部落研究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不同基督教信仰的傳統,會友之間有著不同的問候語。例如說,真耶穌教會會友見面,彼此會說「哈利路亞」;如果是安息日會的會友見面時,會說「感謝主」;如果是天主教的會友,見面時則會說:「天主保佑」;長老會的會友見面,會彼此說「平安」。
特別當英文的peace同時也是中文裡面的「平安」與「和平」時,不知道當我們弟兄姊妹之間互相以「平安」問安時,我們是怎樣明白「平安」的意思?至少在台語裡面的「平安」,很清楚地,是指「人內在心裡面一種安詳、和諧的狀態」。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和平」則是指社會、群體之間,彼此之間安詳、和諧的狀態。所以我們今天要以先知以賽亞的話語,來進一步明白「彌賽亞」降生為世上的人所帶來的Peace,是怎麼樣的一個Peace
首先我要指出,按照舊約傳統,對彌賽亞(也就是救世主)來臨盼望,特別是針對苦難中的人民所發出的。
從歷史來看,以色列王國在所羅門王以後,國家的發展就逐漸地走下坡。很多的國王都不事奉耶和華上帝,跑去拜迦南人的偶像。雖然整個國家亂七八糟,但是,以色列人之中,開始有一種「復興」的盼望,就是他們相信耶和華上帝必要興起另外一位大衛王的後代,來帶領以色列人恢復往日的光榮。雖然先知不斷提出這種「復興」的盼望,但是因為國家的發展愈來愈悲觀,在國家內部宗教、道德、倫理淪喪,在外部,以色列人遭遇到強大的外敵所侵略。國家內外的危機愈來愈大,最後猶大國在公元前587年被擄巴比倫而亡國。猶大亡國這個事實似乎指出「大衛的盼望」已經是幾乎不可能實現了。
如果說大衛家族王朝,好比一棵茂盛的大樹,那麼,當猶大亡國的時候,這棵大樹好比被人放火燒過,然後只剩下烤焦、乾枯的殘幹,立在沙漠當中。一棵枯乾的樹木,好像在象徵著上帝的預言已經不可能實現了。而且那個時候,以色列人民被擄到巴比倫,過著痛苦的生活。當以色列人的盼望落空時,上帝透過先知以賽亞對這群已經失落盼望、深處於苦難之中的亡國奴發出預言。
這個預言的第一句話「耶西的殘幹要發出新芽」就表明了新的生命,就是新的盼望要再一次出現。我們都可以明白,一棵樹雖然已經乾枯了,但是只要長出新芽,就代表這棵樹已經有了生命的跡象,雖然樹木的嫩芽是那麼弱小,毫不起眼,但是這個生命跡象就是一種新的盼望。在台灣神學院我的研究室外面裡面有一棵非常茂盛的玉蘭花,這株玉蘭花長得很高大,每一天都會開出很香的花朵。有一天學校的園藝工人「派伯」來把這棵樹全部的枝子和葉子都砍掉,只剩下一根粗粗的木頭,光禿禿地立在地上。我去問「派伯」,一棵樹好好的,為什麼要砍掉?「派伯」笑一笑說,明年春天你就知道了。我每天都從那一棵光禿禿的玉蘭花旁邊走過,我實在很難相信,一棵枝子、葉子通通都沒有了的樹,怎麼能夠再活過來呢?
我們也都知道,一棵樹,不管它之前有多麼茂盛,長得多麼高,只要乾掉了,就一定沒救了,特別是乾枯愈久,就更沒有盼望。枯乾的殘幹代表絕望,然而,為什麼先知可以預言,或者說先知在這個絕望中可以看到盼望?第二節的經文就是非常關鍵的說明。
這裡說是「上帝的靈」使得耶西的殘幹要發出新芽。「上帝的靈」是大有能力的,它會帶來生命、力量、能力還有鼓勵。所以「耶西殘幹」所發出的枝子,就代表在大衛家族要成為上帝的權能的居所,上帝仍要重新賦予希望,要在大衛家族中繼續興起一位新的王。
剛剛我提到的那棵樹,過了冬天之後,有一天我走過旁邊,發現在樹幹上出現了一個綠色的點,我靠近一看,竟然是一棵很小很小的嫩芽!可是我也還是懷疑,這麼小的嫩芽有用嗎?真的很難想像,從這麼小的嫩芽開始,才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原本光禿禿的樹頭,又變成一棵茂盛的玉蘭樹,天天開出新的花。
以賽亞說,這個新興起的王,會因為上帝的靈與他同在,而具備智慧、聰明、謀略、能力、知識與敬畏。從這段預言的內容來看,可能會覺得有點難懂,為什麼先知提到的國王的條件,比較像是「法官」。這是因為在古代的中東地區,「國王」被看做是神明在地上的代表人,其中最具體就是表現在「審判」的工作上。因此一個國王是不是好的國王,不是因為他很會造橋鋪路,而是,他有沒有能力按照公義施行審判,還有他能夠保障社會中弱勢者的權力地位。
因此以賽亞這段經文,其實也就是彌賽亞盼望的預言。從第四節到第五節的記載來看,我們會發現到先知以賽亞描述那位將要來臨的彌賽亞,最大的特點就是那一位將要來臨的彌賽亞是與弱勢者同在,而且公平、正義會受到保障。換句話說,彌賽亞的降臨,不是為了某個個人的幸福快樂,而是為了一個群體性的公義。我們可以這樣說,彌賽亞,不是建立「平安」的國度,而是「和平」的國度。
在接下來的六到八節所描述的,就是上帝的靈藉著彌賽亞動工,將要建立一個新而公義的國度。
第六節到第八節描寫了很多本質上是對立的東西,卻和平相處。有些人讀到這裡會誤以為彌賽亞的新國度,是一個善惡相容的地方。不,正好相反。先知以賽亞要表達「在新的國度裡面,所有邪惡都無法運作,而所有弱勢者,都會在其中獲得安全的保障」。同時,在整段經文中,我們也會看到作者三次提到「孩子」,很顯然,這個孩子,就是指從耶西的根所出的,也就是那一位將要從大衛家族所出的新王。而這個嬰孩指引著新世界的秩序。
到這裡,讓我們聯想到,在創世記創造的故事中,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一開始是美好的,然而,由於罪惡的介入,致使這個世界變得不再美好。然而,先知以賽亞卻宣告說,那位將要來的彌賽亞所掌管的世界,是不同於現在這個世界,是一個上帝的新創造,在這個新創造中,所有的弱勢者不需要再為自己的生存擔心害怕,不需要提心吊膽地討生活,相反的,一切的被造物都受到保護。
有時候,我們傳福音時會跟人家說:「耶穌是現代人的希望」,不過我想這樣的說法並沒有指出福音的核心,如果按照今天以賽亞的宣告,耶穌基督降生,首先要帶給所有身在苦難之中的人盼望。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個盼望不單是應許窮人會富足,而是應許在新的國度中,將有一個新的創造秩序運行,就是一個新天新地。在這個新秩序中,上帝的名得到彰顯,他的名得到榮耀,所有的人都要認識耶和華的名。
在領受今天聖經的話語之後,我們要想如何將今天的領受,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中,因此,我要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幾個重要議題。
首先,我要講的是貧窮的問題。台灣社會雖然非常富裕,可是這幾年下來,我們卻發現窮人愈來愈多,反映在實際生活上,就是流浪的街友愈來愈多。佳韻服事的永和教會十多個弟兄姊妹參與一個叫做「迦勒團隊」的事奉。他們每個禮拜六下午到大稻埕教會,去那裡煮滷肉飯讓街友可以吃一頓熱熱的食物。同工告訴我,他們第一次辦的時候,沒有經驗,有不知道怎麼做。第一天把滷肉飯煮好了,結果一百多個人大家搶成一團,最糟糕的是,還有一個街友跳到飯桌上「起乩」!現在每個禮拜有一百多個街友會固定到這裡吃飯,這些街友都知道,在教會吃飯要先聽牧師講道然後禱告才可以吃。如果有人偷吃,就會有別的街友跑過去說「沒有禱告不能吃!」
這些服事的弟兄姊妹已經做了好幾年,其實他們也累了。但是我鼓勵所有參與迦勒團隊事奉的弟兄姊妹,不要看輕自己的事奉,不要想說自己沒有才能,只會煮大鍋的滷肉飯。看看今天的經文,就會知道是因為「上帝的靈」運行在你們當中,讓你們長期事奉街友的行動,成為上帝國度裏新創造的一部份,換句話說,上帝的靈要藉著你們的事奉,讓那些在困苦中的街友,看到、經驗到盼望,就是在上帝國度裏的新創造,讓他們知道並體驗到原來上帝的國度是真實存在的。
上個禮拜我前往紐約參加我四叔的告別禮拜。我四叔過去這一年多,幾乎都待在以色列當宣教師。雖然我並不完全同意他的信仰型態,但是他在以色列所做的事工讓我非常感動。在以色列北邊和黎巴嫩的交接處,這幾年來飽受阿拉伯民兵的火箭攻擊。有一個村莊去年被九百多顆火箭攻擊,死了很多人。我四叔就召集了一百多個義工為這個村莊蓋了一個地下防空洞。過去這一年來,他不僅出力為猶太人蓋防空洞,也奉獻了好幾萬元在這項事工上。這一年來他直接、間接參與完工了五個防空洞。當地的猶太人知道他因為心臟病過世,決定刻一個牌子「Donate by Jason Tsay」吊在其中一個防空洞的外面,讓當地的人知道,一個台灣人愛他們。
我四叔不僅愛猶太人,他也愛阿拉伯人。他常去探望阿拉伯人的小孩,和他們一起打球。他每一次回以色列,一定會去Staples採購大批的文具用品,因為他知道這些文具用品是阿拉伯孩子最需要的物品。在告別禮拜中,透過一張一張照片,我看見四叔在以色列蓋防空洞、關心孩子。我四叔是個謙卑的人,很少跟別人說他在以色列的事工。來參加告別禮拜的五百多個朋友,絕大多數都是在告別禮拜中才知道原來我四叔做了這麼美好的事工。看見他燦爛的笑容,我已經得到莫大的安慰。
先知以賽亞的預言清楚地告訴我們,只有萬物回歸到彌賽亞,就是耶穌基督裡面,才能夠回復到創造的新秩序裡面,在那個時候,才是上帝的復興來到的時刻。而關心窮人,關懷弱勢者、所有受苦的人,是我們在等待耶穌降生的時候,最重要的行動之一。所以在此我要呼籲,至少在今年的聖誕節,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能夠找一個宣教機構還是社會福利機構,用實際的行動,用禱告、用金錢來紀念支持他們的事工。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管你的生命中經驗過多少次的聖誕節,但今年當我們再一次迎接聖誕節的時候,我們會有不一樣的態度與行動來迎接聖誕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