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美國的神學教育體系介紹

近來有一些想要申請哈佛神學院的中國學生藉著Google搜尋到2007年我寫的哈佛神學院(就我重新搜尋Google的結果這篇文章應該是中文界中唯一一篇關於哈佛神學院的介紹) 這篇文章,進而留言、來信詢問如何申請美國神學院。

所以我就整理幾個重點貼在這裡,希望對有興趣的中國學生有幫助。
(有趣的是我這個部落格中國網路警察沒把我封了!?)
=================
主內XXX平安:

我叫做蔡銘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傳道,是東南亞神學研究院South East Asian School of Theology的新約研究博士生,現在於美國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School進修。透過Boston Theological Institution, BTI跨校選課系統,才會到哈佛神學院修課。

「神學的碩士研究生」這樣的說法稍嫌隴統,關於美國體系的神學教育我作個簡單介紹:

在美國神學教育和法學、醫學一樣是屬於「學士後課程」,必須先有大學學歷才能就讀。
第一個神學學位稱作Master of Divinity,中文譯作「道學碩士」簡稱M.Div.  這個學位是所有神學學位的基礎,一般而言是一個三年課程,含括所有神學領域的基本課程,至少包括:聖經、教義、歷史、倫理、實踐等領域。

得到M.Div.學位之後,才擁有下一步發展的條件。所謂下一步發展主要有兩個:第一、所有主流教會都要求傳道人必須具備M.Div.學位。所以如果你要獻身事奉,這是一個必備學位。第二、M.Div.學位也是攻讀神學博士(Th.D.  or D.Th.)之前的必備條件。

在M.Div.和Th.D.之間則有所謂的M.Th.; Th.M. STM,  MTS種種不同的學位(看學校自己的學位設計。哈佛這幾年將神學碩士課程做了變動,也改變了神學碩士學位名稱,因此這兩三年中,同時存在了三種神學碩士),這些則可以統稱為「神學碩士」。一般而言,美國本地學生是不會多花兩年去上這種學位,因為他們會直接申請就讀神學博士。因此「神學碩士」這種課程主要申請就讀的學生均是國際學生,而且是已經具備M.Div.學位的國際學生。

所以如果您想要來美國進修神學的相關學位,不論是在哪裡,取得M.Div.學位是第一步的工作。

另一種管道是大多數的美國神學院或大學均有MA課程(就是一般通稱的碩士課程,或者稱作MAR宗教研究碩士),但是MA學位不等同於M.Div.,不具備封牧的必要條件,且MA不一定能申請ThD.。取得MA或MAR學位,可以申請哲學博士學位Ph.D.。不過整體而言,M.Div學位出路比較廣。
您問說MA可不可以申請ThD?我想不是不可以,但是M.Div.的背景會更有利。還有您問說可不可以用中國大學本科學歷直接申請ThD.(因為中國可以大學本科直攻博士)。我不能說不可以,只是我還沒聽過這種例子。
 一般而言,在美國要取得ThD學位在大學畢業後最快要七年(道學碩士三年,神學博士四年),所以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不太可能像理工科學生只要能力夠、創意夠再加上一點幸運可能25歲就拿博士。因為時間很漫長,自己在精神、身體、家庭甚至是財務都要有很好的計畫。
除了學歷之外,申請者本身應該具備什麼其他條件呢?根據我這幾年的經驗,答案是語言能力。
絕大多數的學校在M.Div.階段都會要求你一定要必備托福成績,申請博士學位時則要GRE成績,。我想這對中國學生來說這是易如反掌的事。
第二外國語和古典語言是申請神學博士班的非常重要的評比條件。

第二外國語:具備基礎德語是基本條件,如果能再有法語則是更好的了。
古典語言:看你想主修的領域不同,則有所不同。例如聖經科主修,希臘文、希伯來文是必修的。教會歷史、教義學主修則需要拉丁文。
也許你會問說我可不可以等到錄取之後再修第二外國語和古典語言?也有很多學校的博士生錄取之後才開始語言課程,但是少了第二外國語和古典語言,申請像哈佛之類的博士班大概就很困難了。 也就是說,語言的能力愈強,錄取到好的學校機會就愈高。
另外一方面,不管你有之前已經具備幾種語言能力,進入博士班後,通常會要求在第一年或第二年結束以前通過相關的語言考試,不然即使課程修完,也不能考資格考。甚至有的學校是語言考試沒通過,不能開始上博士班的課。所以很多神學院的博士生第一年甚至是第二年都是花在語言考試上。
此外在哈佛有另一種讀神學的管道。就是哈佛大學因為科系眾多,也都可能跟宗教研究多有涉獵,因此有個「宗教學委員會」來整合各科系跟宗教研究相關的師資、學生。換句話說,你可以在文學院讀希臘文博士,但是研究新約;在哲學博士班研究基督教神學思想。當然這是另外一個體系了。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全貼在此了。至於該怎麼申請,這就不要問我,自己去看各校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