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關於「先知預言」的隨想

不可否認,不管你接不接受、信不信,支持也好,反對也好,「先知預言」確實已經是台灣教會界常見的宗教現象或者說是一種風潮了。

信徒去參加特會,不見得在意講員的信息,倒是一定很期待之後的個別服事。一種有趣的現象是,信徒在主日禮拜中,打瞌睡有之、魂遊像外有之、看週報夾頁(特別是耕心週刊還有宣教機構的刊物)有之,然願意事前讀經預備、講道中摘要筆記者幾稀。

不過會友從特會中拿回來的先知個別服事的錄音帶,反而會一聽再聽,逐字謄稿,反覆思量。

我有一些初步的想法,先記在這裡:

一、當代的先知預言幾乎多著重個人性的信息,與舊約時代先知是以國家民族為事奉對象,顯然很大的不同。我倒很好奇這些先知會對台灣前途發什麼預言。

二、先知預言的禱告中,很多是以「我看見.....,這代表......」這樣的句子來陳述的。沒有錯,「我看見.......」這樣的句子確實是聖經啟示(天啟)文學常用的表現手法,但是,啟示文學中先知預言的「我看見......」,是在一個超越當下時間、空間的情境下所發出的;和現在的先知都是針對當下的時間、空間的「我看見......」是完全不一樣的。

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當代先知發預言,都是在禱告的情境之下。所以,一開始是向「天父上帝禱告」,但是之後卻是「我看見......」,接下來是對這個看見內容的解釋,最後又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四、先知的「我看見」可以等同「上帝的看見」嗎?或者先知的「我看見」在什麼樣子的條件下可以成為「上帝的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