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考驗與恩典

還沒有回到台灣之前,就已經接到盧俊義牧師的邀約,
要我協助東門教會暑假兒童營的工作。

東門教會兒童營我並不陌生,因為一九九八年我在東門教會擔任神學生時,
便協助籌辦第一次的暑假兒童營。

十二年過去,東門教會兒童營已經發展成為一項受人矚目的事工。
從當初的七十位孩子,到今年,有超過三百位兒童報名的規模。更令人欣慰的是當年的幼稚班學生,今天已經是高中二年級,協助小老師的工作。

七八年前盧牧師注意到有一些家長帶孩子來參加」兒童營,然後就坐在禮拜堂的後方打盹,一直到放學接孩子回家為止。
所以他決意要為這些家長開辦一個「家長班」,就是對家長們分享每天孩子的課程內容,還有信仰漫談之類的內容,
總之,這是高難度的挑戰。因為沒有講義,而且聽講得家長有一半是第一次到教會。講太深、太淺都不合宜。不過最重要的是這也是一個傳福音的好機會。

去年回台灣時,曾經客座代打一次家長班,今年我必須負擔六次的家長班分享。在一個半小時的家長班內容中,絕大多數的內容很難事前預備,必須按著當天的狀況即席演講。

所以這真的就考驗講者個人功力。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看盧牧師主持家長班隨手撚來就是一篇故事,好像很容易的樣子,但是沒兩次,我腦中的故事差不多都用光了。第一天結束時,有別的老師像我反應「你教得太難了」實在讓我挫折不已。

其實考驗不只如此,每個禮拜二、四我又必須接著趕到雙連教會上「解經與應用」的課程,特別是這兩天,我幾乎是一口氣要講上六個小時,一天下來已經是「累得像狗一樣了」。

上個禮拜又是佳韻事奉忙碌的一週,所以我又必須趕著接小孩下課。

雖然考驗這麼大,但是恩典卻是滿滿的。

很多時候,已經講到「詞窮」,但是靈感總是適時到來,許多以前聽過的、經驗過的事正好都可以成為恰當的例子來搭配主題。我必須承認,我實在沒有太多對一般家長說故事的能力與經驗,所以許多的內容可能會生硬,但是另我感動的是,這些家長都認真的領受,甚至勤作筆記。

前兩天一位家長特地帶了一束花來送我,要感謝我的辛勞。實在說,我真是不配。但我明白這些家長真的明白也感受到上帝話語的寶貴。

考驗雖多,恩典卻領受不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