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和神學院進一步連結的可能性

當聖經神學研究班發展成超過400人規模的營會時,
很多問題必須要重新考慮,
我想,如何加強神研班和神學院的連結會是重要的一項issue。

一個超過400人的營會,至少必須動用到100名輔導,
而目前專任的大專工作者還不到二十人,
而不足的輔導人力勢必從畢契、教會牧師、神學生中來補足,
而其中,神學生是最重要的人力資源。

然而,除非是曾經參加過聖經神學研究班,以畢契的身份滿懷熱忱協助,
不然實在沒有什麼實際的誘因鼓勵神學生參加。

我的想法如下:
既然多年以前台神派短宣隊到蘇門答臘可以算成是宣教部門學分的話,
那麼神學生參加聖經神學研究班輔導的工作應當也可以比照辦理。
神學院教務處可以和總會大專事工合作開課,課名可以叫做「大專宣教」
在學期中學生必須參加七次左右的課程,
課程包括:大專事工的歷史回顧、大專事工現況、大專事工的展望、大專事工與地方教會;小組輔導的理論與技巧;再加上針對下一次神研班的主題經書的導論、專題研讀(例如明年是創世記)。如果學生完整參加學期中的課程以及寒假神研班,那麼他便可以取得宣教部門學分(二或三學分)。
而總會大專事工可以進一步規定,未來神學院應屆畢業生若要申請成為總會大專事工工作者時,「大專事工」課程列為申請者的必要條件。

對於神研班參加的學員來說,如果學員完整參加神研班六天的營會,並完成一篇一千字的心得報告,那麼,便可以取得神學院聖經部門0.5學分。如果一個學員大學期間都參加神研班,那麼便可以取得兩個聖經部門學分。

我想藉著這個機制可以緊密連結大專事工與神學院之間的關係,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

8 則留言:

逍遥子 Odysseus 提到...

太好的建议。

台湾有这么良好的,兴旺的神学研究风气,,,可喜可贺,加油!

Chiau-Bun 提到...

我覺得是個好想法。
但神研班和神學院的連結,應該除了輔導的部分之外,還有很多要合作。內容的規劃、講師的決定、參考資料的建議等等。這部份我覺得是更重要的,不知道如何促進神學院和大專事工的合作?
我已經多年不曾參加過神研班,這次也僅是經過一下,但有些地方讓我很吃驚,包括書展中幾乎沒有長老教會的出版物。覺得整個方向怪得很。
有機會很想多知道一些目前神研班運作的狀況。

工友小片 提到...

這當然非常好啊,也是大專事工一直想努力的方向。甚至我覺得神研班的經歷,應該被視為神學生必修的訓練之一。不過,要怎麼來進行,我想應該是要好好討論規劃一下的。
另外,關於judie姊提到的問題,我想這應該可以好好地檢討。
如果,我們把神研班當作是我們長老教會最重要的營會,也是最有長老教會味道的營會,那麼為什麼這個味道在最近幾年漸漸地失去...
或許這應該是籌辦營會的總會大專和各地工作們都必須認真面對和思考的問題。
今年是神研班40週年,接下來應該會有一連串的活動和研討會,大家再一起來參加吧!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小片講到一個我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什麼是「長老教會的味道」。坦白說,我實在是沒答案,所以長達八年沒再去參加過神研班。

某個角度來看,我實在是很念舊的人,在我的腦中,二十年前的神研班才是「長老教會的味道」。可是,我也明白一代一代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作法。我自己的回憶畢竟只是回憶,無法也不能改變什麼吧。

Chiau-Bun 提到...

"再也不能改變什麼"?
我想這是自由派的困境。
我們尊重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但自己所提供的東西在市場上吸引力不足,推銷力又弱,只能式微。
我不覺得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味道」應該持續不變,但是可以歸納出一些該堅持的原則。那是信仰的立場問題。

阿堂 提到...

"書展中幾乎沒有長老教會的出版物。"身為學員也嚇一跳

或許是籌辦的同學們比較沒有"什麼是長老教會"的意識吧(不過這又會談到牧師有沒有教育會友的這個問題)

老師,請問若我寫了一萬字的神研記錄可不可以抵用神學院一學分阿?(影片還沒剪接好><)

http://nchucsf.pixnet.net/blog/post/30458748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請受我一拜!!

阿堂 提到...

老師,在下實在是不敢當阿。看到老師這樣用功,身為學員當然也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