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轉貼真理大學張國一教授文章:從葉能哲弊案,真大上下要做一場道德的反思

一個佛教學者來「呼籲」基督徒如何信仰反省,還真是悲哀......

從葉能哲弊案,真大上下要做一場道德的反思
張國一,2010.4.2
   由於教會公報黃先生向我邀稿,希望我寫一篇關於真理大學前校長葉能哲涉嫌電腦弊案,遭士林地檢署羈押禁見,他希望我提供一些改革的見解與想法,可以跟長老教會廣大教友分享與互勉。我確實對葉案與真大的現況發展,有著極度的憂懼與悲哀。希望真大健強,希望長老教會健強的所有人士,都應該跟我有同樣類似的感覺。
   我非常難以理解的一件事情是,葉能哲不是有牧師的身分嗎?那表示他要上台講道,要宣揚福音,要講上帝的公義。這樣的一位「牧民」者,上帝的使徒,怎樣竟同時可能是一位掏空大學校產達數億元之鉅的鉅惡呢?一般人為惡,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基督宗教信徒為惡,我們就有點難以理解了,你不是信上帝嗎?你為惡,上帝不高興,要懲罰你,你怎麼還敢為惡呢?牧師為惡,那簡直是絕對的不可思議了!一般信徒還可以說他不很懂上帝,牧師也不懂上帝嗎?左手理解上帝,右手卻膽大為惡,這不是非常矛盾,非常奇怪的事情嗎?
   更怪異的是,在真大,在葉校長獨裁37年的歲月裡,他身邊全部都是萬年官僚,上自一級主管,下至系所、行政單位組長、主任,都是葉能哲欽命,永遠不必改選,一幹可以幹一萬年。她們這些人,許許多多都是長老教會的教友、信徒,乃至有牧師、長老等崇高身分者。
   他們霸佔權位,操控一切,不愛好讓真正專業高深的專家意見出頭。關起門來,他們侍奉葉能哲,尊崇葉能哲,奉如君王神明!我要問,他們侍奉的對象,不是上帝嗎?他們侍奉的對象,不是真理大學嗎?為什麼沒有人愛好公義?為什麼沒有人堅強剛定地要求公義要在真理大學出頭?圖謀真大的健強發展?然後96年底,大學評鑑出爐,搞成34個系所,共22個系所,達2/3比例沒能過關的可哀死境!
   我要問,這些廣大的真大基督信徒,妳們怎麼愛葉能哲,愛權勢,高過於愛上帝,高過於愛真大的專業健強發展、實現公義呢?
   乃至於,如果葉能哲真的涉嫌弊案,恐怕許多信徒都參與其中了!至少,面對老早傳言沸沸揚揚的葉能哲諸多弊端,我們看見,真大所有的基督信徒,都是軟弱、默許!從來沒有人敢起來對他規諫、勸善!我常常在想,為什麼真大的基督信徒,都是爛泥巴,讓人家踩爛你,連吭叫一聲也沒有!於是極權、威權更看不起你了,更要踩爛你!然後就搞成今天這樣絕望的境地了!
   是上帝信仰,讓真大的所有信徒,都變成了懦夫?乃至,臣服罪惡文化?乃至,乾脆投身參與惡行?我不能了解,真大的廣大基督信徒,為什麼恐懼錯惡威權,要比恐懼上帝來的多呢?為什麼上帝從來不能給他們得到多一點的信心,讓他們為公義挺身而出呢?
   可悲的是,連董事會都是如此!鄭獻仁董事長帶領的真大董事會,過去據葉校長親口所言,是一個可以隨便讓他「話起話倒」的董事會!95年到97年,明明知道他已經退休,還是讓他當「冒排校長」兩年。然後還讓他操控校長選舉,還要給他五項榮退,讓他住在小白宮住到死!妳們說,為何連我們的董事會都是這樣愛葉能哲高於愛上帝的公義呢?
   到今天,我們看見報載,才知道董事會最後還是給了葉「榮譽校長」的尊榮!請問,在明確知曉葉冒牌校長總總妄為、惡行,為什麼在最後,妳們還是給他「榮譽校長」的尊榮呢?董事會何故給明知為惡不善者以「榮譽」呢?
   連董事會都不明白公義與是非,真大上下全體士氣低落,怨聲載道,真的陷入很可危的境地了!
   我還是要問,董事會諸董事,你們不都是牧師、教會元老、基督最重要的信徒,為什麼連你們都對上帝的公義不能堅定守持?鄭獻仁董事長,甚至在前段時間,還被教會公報批載,涉嫌侵吞教會公款!我們要問,董事會諸公,你們對上帝、公義的信仰與愛好,真的夠堅定嗎?你們本應該被高道德標準加以檢視,怎麼往往連低道德標準都過不了關呢?
   真大的廣大基督信徒,我想,是很對不起上帝的!他們做了不好的示範,人們看見他們的行為,要懷疑他們,不能尊敬他們,連帶著,對他們的信仰也跟著懷疑起來了!如果大家看見基督信徒都是懦弱者、屈服惡行者、惡行參與者,乃至帶頭為惡者,那麼,誰還要來信仰你基督教呢?教本無病,乃人病,人自甘懦弱,乃至於苟合於妄惡,終於讓宗教也遷受災殃了。基督信仰、馬偕教派,像真大全體教徒這樣苟且胡混下去,我恐怕,最後終要走上衰滅之路了!
   真大要健強,當務之急,要有一個道德覺醒運動的提倡!一切的關鍵,就在道德覺醒與全力的提升提倡!這個覺醒的內涵,首先,絕對不可以為惡,要徹底放棄一切惡行!其次,要拒絕別人的惡行的邀約,要敢拒絕,還要敢規諫、勸正對方,讓惡人變成善人。不必怕,有上帝撐腰,你還怕什麼呢?最後,要努力行善,這不必很勉強,盡力而為,隨分隨力就是了。這樣,這學校立刻就端正了,立刻就強大了。求大學的強大,離開道德的端正,又要到哪裡去求呢?

附記:這篇文章我今早10點多鐘才得知邀約,黃先生希望我在下午五點以前寫成,以便能夠趕上公報印刷排版,可以在下週一早上刊出。10點半鐘我開始寫,大概下午1點鐘就寫成了。寄出去,黃先生說我速度真快!但他版面只有800個字空間,我寫了1900字,要刪改。我說請他們刪定,沒有問題。不過,我這裡還是1900字原稿全文,原汁原味,如假包換!我這原稿,本來就是要給真大同仁看的,這裡沒有版面的問題,我希望真大全體同仁,仔細閱讀,熟細詳看,要造成一股真大道德改造風潮!上下全體,尤其是執政當局,要高標道德,要愛好道德,要實踐道德!要拒絕罪惡,要諫勸惡行!這樣,真大就有救了!基督宗教、馬偕教派的顏面,也才可以重新在真大光興起來!

2 則留言:

Benjamin Wu 提到...

銘偉兄,多謝分享此篇,雖然讀來實在叫人難過。請問這篇全文稿的原始出處在哪裡;我google了一下,似乎沒找到。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77~79年在淡專服務過,當年葉能哲弟弟的天方電腦長期壟斷淡專儀器採購的標案和維修合約,就是有問題。我後來在他校負責過儀器採購的標案,眾多廠商殺來殺去的,競爭非常激烈。若非和校方有勾結,怎可能一家廠商可以獨占30多年。

我離職前後,聽說當時董事會改選,有人串聯運作要打倒葉能哲,結果失敗,後來全被整肅。這就是為何他可以校長當那麼久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