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交稿之後

12000字的論文交稿了。

整個人好像是洩了氣的氣球,還好,下午借用學生宿舍的床好好睡了個午覺,精神終於好多了。

不過在交稿之後,我還是有一些反省:

一、不管別人如何批評在匆忙中接下這份工作是否合適,但我還是肯定接下這份工作對我的學術訓練是有助益的。特別是要如何在短暫的時間中,找到題目、找出thesis,進而建構合理的論文架構,我想,這是很好的訓練。

二、當然,我是個self discipline 不足的人,這次可以如期完成,顯然是外在的壓力所促成。不過換個角度來說,以兩個禮拜為一個寫作period,對我來說應該是個合理的作法。接下來,繼續完成我的論文時,就以兩週作一個週期。

三、關於作筆記。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不是一目十行,過目不望。作筆記便是重要的工作。我先前在美國的方法是把重點摘要在書本的空白旁,再用不同顏色的標籤紙條標明分類重點,以免遺漏任何資料,但。速度比較慢。我這次的作法是第一次閱讀先用螢光筆劃下重點,第二次再把重點整理成稿子打下來。等全部閱讀結束後,再把所有稿子整合在一起。我想這是個好方法,但缺點是很浪費紙張。因為全部的草稿都必須列印下來,逐一分類整理。

繼續打起精神走下一段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