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學術的基本功

搞學術也像練武,都有其基本功。

我們常常講「蹲馬步」是練武的基本功,馬步要蹲得好,拳才打得漂亮。

搞學術有基本功嗎?我想語言、方法論、寫作等等都是搞好學術的基本功。

但不知為什麼,「論文格式」似乎被許多神學人棄之如鄙屣。

舉例來說,「同上註」「ibid.」之類的用法早在十多年前的《芝加哥大學格式手冊》第五版中明確排除了。換句話說,不論引用資料在註腳重複出現多少次,反正就是有耐心地一個一個列出來。

不過,某位大老,最新出版的書籍通篇的註腳還是使用「同上註」。也許大老也是老大,他怎麼比劃都有粉絲在後面鼓掌叫好;而各大門派掌門人彼此過招時,也沒有別的大老會甘冒大不諱在這小事上挑三撿四,免得被批不學無術只知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找碴,而壞了門派家風。

大老開車橫衝直撞,擺明了叫我這教導交通規則的下人沒臉見人嘛!

不過,我雖不是警察,好歹我還是是個監理站的考官,

台神新鮮人,要出嶺頭大門先過我這一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