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淡水河岸賞小水鴨


這是小水鴨的飛行羽,等到過完冬天,進入繁殖期時,羽毛會換成灰色。



小水鴨的一個特徵就是翅膀上有一小片綠色的羽毛。




其實我第一次注意淡水河裡的小水鴨大概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

那時我們家在三重,每天早上必須搭公車過中興橋,

冬天的時候,我不止一次看到河面上密密麻麻的小點,

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後來我才知道那是西伯利亞來的小水鴨,來到台北過冬。

幾乎三十年之後的今日,我才第一次真正站在中興橋頭的淡水河邊觀看小水鴨。

按照野鳥協會網頁的說明,小水鴨大概都是在每年九月底開始抵達台灣,約在十月底會全數飛抵台灣,淡水河流域許多濕地都是他們棲息之處。

台北市政府沿著淡水河設立了三個雁鴨保護區,分別是中興橋到華江橋之間,華江橋附近的高灘地,還有華中橋到中正橋之間。其實三十年後的今天,河面上密密麻麻的盛況已經不復見,我想這是大環境改變的緣故吧。

我的攝影器材只是陽春等級,再加上Canon機身常有對焦不正的問題,兩百多張照片照下來,要先刪掉一百張左右。不過今天有一張最令人驚艷的照片:

一隻白鷺鷥降落前的姿勢:


今天下午正好是大逆光,捕捉到這樣照片算是意外,因為我的器材、技術只是小兒科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