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恩得的鬼臉

在我的相片檔案中,恩得扮鬼臉佔了滿大的部份,有時候會很氣他拍照時老是愛作怪。

有天恩得問我:「爸爸,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扮鬼臉嗎?」

我說:「因為你愛搞怪啊」,

恩得說:「不是!因為每一次我看到你心情不好時,我就扮鬼臉,讓你笑一下,這樣你心情會好一點!」

天啊,這孩子怎麼這麼細心與貼心!

I love you, My Son!

恩得搞怪

2010年3月24日

這次你的坦率換我臉上三條線

今天下午圖書館裡的一段對話:


神學生A:「哇,你看學校辦的活動『青年牧養的藍海策略』在論壇報上登好大的廣告喔!半板彩色的耶」


神學生B:「對啊,好棒喔!可是為什麼學校不登載自己長老教會的『教會公報』上呢?」


神學生A:「不知道,也許是經費考量,學校欠了很多錢耶。彩色廣告很貴耶。」


神學生B:「唉啊,反正長老教會的年輕人都走光了,登在教會公報也沒用啦!


神學生A:「對啊,登了也沒用。」


神學生B:「我要上課去了」


神學生A:「我也是」


這次換站在旁邊看報的我臉上三條線......

2010年3月22日

你的直率讓人臉上三條線

在教會一場婚禮開始之前的對話


教會關懷組組長:恭喜!恭喜!


新郎:謝謝。


教會關懷組組長:今天婚禮之後,你們要去哪裡渡蜜月啊?


新郎:喔,因為我們都很忙,所以上個月已經度過蜜月了,謝謝。

2010年3月19日

東海法律系演講

實在完全無法想像,一位法律系的逃兵,竟然可以用校友的身份回母系來分享!



好友恩瑋(現為法律系國際私法助理教授)熱心為我安排這場在法律系中十分另類的演講,我的演講題目是:「從法律人到神學人」。

會有這場演講實在也是有趣。原本的計畫是,恩瑋和林更盛老師(民法、勞動法)想在法律系裡面成立一個查經班,所以恩瑋上學期末就跟我聯絡,邀我來講一次馬可福音導論。我當然就一口答應了。但是三週前接到恩瑋的郵件,他要我來講講從法律到神學的心路歷程,我也答應了(我一直以為這是對查經小組的基督突的分享)。沒想到恩瑋聯絡系學會要系學會出面來辦這場演講。這實在另我大敢意外,也開始緊張了。

我花了半個小時分享為什麼當年在東海的學習過程,以及決定放棄研讀法律的一個重要原因:我喜愛法律,但我無法忍受枯燥無趣的法學教育方式。




(學生都坐在演講廳的右側,從這角度去看,好像我在對空氣講話)

後面半個小時我鼓勵學弟妹們對生命要有熱情,對生命有夢想,在年輕的時候更認識自己,並且有計劃地來經營生命,以有紀律的生活來實踐。最後,去找一件在你生命中不得不做的一件事,然後  Just Do It!

原本我以為這種跟國考無關,甚至是扯法律人後腿的演講大概沒人愛聽,但是想不到還來了三、四十人。原來素未謀面的馬躍中老師(刑法)得知這場演講,便鼓勵(應該是停課,整班帶來)聽演講。

回家後收到學會會長的信件。寫道:
蔡銘偉學長您好:


感謝您今天的精彩演講

學長今天所講述的內容真的具有很大感染力和影響力
是相當精采的演講
我們同學及幹部自身今天都頗受學長的演講影響
謝謝學長的用心及幫助
謝謝您今天帶給我們系上精采的演講!!!

就像佳韻常常提醒的:面對年輕人,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我只不過是把在這幾年中領受上帝的恩典跟學弟妹分享罷了。

現在的法律系學生很可憐,大一、大二就要開始補習,白天在學校上課,一下了課就要趕緊下到市區去上補習班的課程,一切都只是為了律師、司法官考試。馬老師也跟我說,甚至為了遷就學生補習,老師開課的時段還不能和補習班上課時間衝突。怪不得這種日子過久了,學生甚至老師對生命就沒了熱情。

在開始演講之前,系主任和林更盛老師、馬老師、伍開遠老師都前來和我打招呼,給我熱情接待。實在謝謝他們。

更意外的是,在聊天中才知道原來馬老師也是長老教會青年(四結教會)出身,只是在東海求學時都參加校牧室團契(這看來,光是東海法律系就有三位老師是長老教會青年出身)。演講之後,恩瑋又招待我和馬老師一起吃了宵夜。

感謝上帝,今天的演講上帝也讓我被學生、老師的回饋激勵,不過也要我再次(不斷)反省:我是否忘記事奉上帝起初的愛。


(後排左一是林恩瑋老師、左二是馬躍中老師)


2010年3月18日

2010年3月17日

指導教授的指導症候群

昨天上午鄧老師神色匆忙、緊張地來到研究室叫住我,跟我說:

「銘偉,你的論文核心重點是討論Atonement(贖罪)還是Sacrifice(獻祭)?

鄧老師緊張的神情讓我也緊張不已,以為有什麼事發生了。

「如果你的重點放在Sacrifice那就錯了,保羅是談Atonement,不是Sacrifice。」

我說,「我的論文重點在Atonement啊!」

鄧老師說:

「那就好!因為我有個印象以為你是討論Sacrifice,結果昨天半夜一點忽然從睡夢中醒來,然後一直在想銘偉的論文倒底是Atonement(贖罪)還是Sacrifice(獻祭)?結果整夜就失眠了。師母還問我為什麼睡不好?我回答說「我在跟銘偉的論文打交道」。所以今天一定要趕緊跟你問清楚。」

最後,我們約定下午在重新看過我的論文大綱,鄧老師再一次仔細地看過每一頁,確定他所擔心的事不會發生。最後,鄧老師和我一起為論文的寫作禱告。

在禱告中,我的眼淚幾乎傾然而下,因為感謝上帝,為我預備這麼認真、熱心的指導老師。

2010年3月6日

「粉光」合作

PS以下內容,讀到「粉光」時,請用台語。其他內容請用普通話。「粉光」,「花旗蔘」也。

得得的氣管不太好,所以中和阿嬤(外婆)拿了一罐「粉光」給恩得,交代他要常常吃。

今天早上恩得提醒我說他今天要吃「粉光」,

所以我把「粉光」加在白開水中給他飲用。

恩得喝到一半,突然迸出一句「爸爸,老師有教我們要『粉光合作』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