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Time to say good bye

為了明天的中會會議我提早一天到高雄,
在往高雄的客運班車上接到佳韻電話告知啟照長老病危的消息,
她希望我先到醫院一趟。

進到安寧病房啟照長老的家人都聚集在身邊,
許多朋友接到消息也陸續前來探望。

啟照長老看到我,緊握著我的手。

我們圍在病床四週唱著他喜歡的聖詩

看得出來,即使是高劑量嗎啡也已經無法控制身體的疼痛,
他正用生命最後的一絲力氣想和親人朋友多點相聚的時刻,
即使很疲累,仍不願休息一下。

他忽然跟我說:我是不是要出國了?
我說我已經學位完成不會再出國了。
他卻回說:他明天要出國了。上帝明天要來帶他出國,出國時要先去遷戶口。
阿滿姐在旁邊說:那很好啊,你就不要掛慮任何事,安心的跟著上帝去遷戶口。

走出病房,我馬上給佳韻電話,
告知啟照長老的狀況很不理想,
我建議她帶著恩得立即南下,
應該來得及搭最後一班高鐵回台北。

兩個小時後,我們一家再次來到啟照長老病床前。

佳韻緊緊握著啟照長老的手,
向他表達我們的思念與感恩。

其實我們都知道
It's time to say good bye.
但卻又那麼的不捨。

啟照長老一家和我們就如同一家一樣親。
他不是一個善於表達內心情感的人,
記得玟佳結婚拜別父母時,
站在一旁攝影的我清楚聽到啟照長老最後一次對女兒的叮嚀:
"暗時pei ai ka ho sio"
事後我常以這件事情跟他開玩笑,
因為他事先想好的稿子全忘了。
但現在想起來,短短一句平常無奇的表達,卻是啟照長老內心深處的情感。

最後啟照長老希望佳韻帶著大家一起禱告,
因為佳韻和恩得也該下樓搭車回台北了。

禱告之後,啟照長老握住佳韻的手說:這是服侍的手。

我們都知道,即使在生命終點的時候,啟照長老念念不忘的就是教會事工。
佳韻告訴他:請你放心,我們永遠記得我們會努力事奉上帝的。

雖然是告別的時刻,
但是啟照長老愛主,愛教會,愛家人,愛牧者的足跡將不斷地延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