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台灣神學院立案說明

在電腦檔案中找到一份十年前台神網頁上公布的「台灣神學院立案說明」,我曾順手寫下幾點評論。十年之後,好像也沒什麼違和感。

-----------------------------------------------------------------------------------

從文體來看,這應該是一篇立案的「說帖」吧。

但從這份說帖所舉的理由,我實在看不出神學院立案有什麼重要性或急迫性。

第一、「神學院立案」和「宗教競爭」有啥關係?

從說帖的語氣來看,好像神學院不立案,基督教的宣教就落入黑暗深淵一般永不得翻身。 說
帖中說「通過教育部的立案申請之後,宗教研究正式從封閉的信仰群體,進入開放的社會關係之中。」 誰說信仰群體一定是「封閉」的,而社會又一定是「開放」的。這篇說帖的語法對仗工整,可是詞義根本不通。

再來一句「台灣神學院今天所面對的,就是一場嚴肅的宣教競爭,從我們論述的學術平臺開始,就表達出我們宣教的專業基礎,是否能夠與這個多元信仰的世界標準競爭」 天啊,原來台灣神學院的辦學中心理念就是為了進行一場「嚴肅的宣教競爭」並且能夠與「世界標準競爭」,而且這是一個「沉重的」挑戰。

問一句好了,是不是神學院不立案,就完全無法面對這些「沉重的」挑戰。「立案」和「挑戰」兩者之間有什麼了不起的邏輯關係?

第二、「神學院立案」只為了「生命教育」?
這篇說帖的第二個重點在於「傳統教會牧長」沒有進入校園從事「生命教育」的資格。呵呵,見鬼了,什麼時候神學教育只為了讓牧者可以在校園取得教授生命教育的資格?

第三、最令人噴飯的一點,就是在公開網路上向馬偕醫院要四億元,哈哈哈,原來跟人家要錢這麼簡單隨便!


台灣神學教育的危機與轉機
一、        回應專業競爭的宣教實況
面對這個資訊不斷升級、專業邁向卓越的年代,宗教研究也面臨著社會發言權的競爭關係。在著名的佛教學術研究重鎮-法鼓山,通過教育部的立案申請之後,宗教研究正式從封閉的信仰群體,進入開放的社會關係之中。宗教研究已然無法閉門造車、固步自封地進行,需要不斷在學術性的場域中,面對競爭、回應挑戰。
神學教育今日所身處的環境,就是在這樣一個衆聲喧嘩的世代,一如當年保羅站在雅典的議會中心,人文薈萃的「亞略巴古」一般。台灣神學院今天所面對的,就是一場嚴肅的宣教競爭,從我們論述的學術平臺開始,就表達出我們宣教的專業基礎,是否能夠與這個多元信仰的世界標準競爭。神學院面對這個嚴肅的宗教競爭,亟需認真地回應這個沉重的挑戰!
二、        奪回生命教育的發言空間
面對著青少年自殺率不斷揚升的社會危機,教育部推動了一連串的生命教育課程。藉由一系列生命教育課程的訓練,儲備各國中小學、乃至高中的生命教育師資。隨著教育部制定之生命教育法規的通過,對於生命教育師資身份的嚴格審查,大幅壓縮了傳統教會牧長在學校所從事的生命教育事工。
爲了回應這一系列的挑戰,神學院需要讓傳道人在這個處處講究專業的年代,重新取得起跑點的合法性,進而奪回生命教育的發言空間,就需要積極辦理教育部立案的相關業務,好讓傳道人在整體的社會脈絡中,得到原本就應當具有的基本尊重,甚至是站在生命教育的制高點
三、        面對教育部法規的從嚴查辦
如今,教育部立案對於當前的神學教育而言,已經不是「選擇」的問題,而是「必須」承擔的業務。依照教育部高教司私立大學法第45條 規定,必須有教育部立案之學校方能招生,收學費以及授予學位。違法之行爲人,將會遭受罰緩以及刑責的問題。由於過去未有宗教研修學院相關法規,教育部並未 使用該條文對神學院進行實際懲處,如今立法院已經通過宗教研修學院立法,教育部將強制執行對未立案之宗教研修學校仍繼續收生、收費以及頒發學位者進行懲 處。因此,本院急需在短期之内籌備相關的事宜。
    目前神學院的專業教師資源相當充足,但是缺乏足夠的立案預備基金。按照教育部的規定,除設校基金5000萬元外,尚需未來五年辦學的承諾經費,此部分預估為35000萬元,兩者總計為4億元。希望馬偕醫院能夠在這個非常關鍵的時刻,伸出援手盡力協助台灣神學院面對當前的挑戰。
台灣神學院
200805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