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0日

往來北高之間(一)

Ming-Wei

自從結婚搬到高雄來之後, 為了學業以及工作的關係要往來北高之間, 很變成讓我傷腦筋的一件事情, 其實交通運輸就是這樣,想要省錢,就要花時間,想要省時間,那就要花錢。

剛搬到高雄的第一年,我仍必須在隔週的禮拜一一大早參加東南亞的學術研討會, 那時的作法是搭禮拜天晚上十點四十五分的莒光號火車,從左營上車, 這班火車到達台北的時間大約是清晨六點正左右, 我大概都會先到麥當勞吃個早餐,然後搭公車上台神,正好可以趕上九點的研討會。 搭夜班火車的考量是,基本上我是個很能睡的人,火車的位子又大,所以長途車程 對我還不是太大的負擔, 其次是時間的問題,如果我是搭晚上十二點的統聯客運,清晨四點半就到台北了, 離早餐店開門都還有一段時間,實在是不方便,如果要搭晚一點的班車,叫佳韻深 夜騎機車載我搭車, 她再自己騎車回家,這讓我很不放心,太危險了。 所以搭夜班火車是一個比較好的折衷方式。 不過台鐵的服務品質差到沒話說,禮拜天晚上的夜車總是一列很老很老的莒光號, (從車門上方的牌子可以知道這列車幾乎和我同壽), 噪音大不說,最讓我困擾的就是破舊的椅子, 因為椅子的壽命長達三十年(台鐵只定期換座椅表面上的絨布), 已經幾乎沒有彈性,記得好幾次坐到的椅子好像板凳一樣硬, 把椅子斜躺下來又會頂到尾椎骨,又酸又痛,整夜無法入眠實在苦不堪言。

還好第二個學期開始,有一年的時間我在信神系基隆班開課,所以我便可以搭飛機 往來北高之間。 如果有研討會要參加時,我會搭華信六點五十五分的頭班機到台北, 再加上市區公車轉車的時間,勉強可以趕上九點的研討會。 剛開始,華信北高班機都用波音737-800派飛,有168個位子, 在台灣是僅次於遠東的波音757-200型客機, 不過大概是北高的搭乘率愈來愈低,不久之後,華信北高只剩下福克100型派飛, 福克100飛機只有109個座位,座位的間聚也小,我的膝蓋大概都是頂在前座的椅背上, 不過華信唯一的優點就是便宜,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這會有很大的優勢。

中斷了將近兩年的教學之後, 這學期又恢復了在信神的授課, 在開學的時候經歷了上次的驚魂記,我就先預購了五張北高來回票, 結果前不久鄭仰恩老師通知我學校今年更改車馬費的給付辦法, 這學期開始只能付火車票,當然我是新然接受學校的新規定, 可是我心中卻暗自叫苦,因為票已經先買了, 所以我得大幅改變這學期的交通安排。

按照我跟教務處的協議,這學期的交通費就以每次上課補助1700元來計算, 如此一來,這學期我可以從學校那領得23000左右的交通費, 但是先前買了五張北高來回票,花了一萬五千多, 所以往後十次上課,我只剩八千多的交通費, 剛好夠我坐統聯來回北高上課之用。 很幸運的是,去年底統聯開了一條新路線, 從高雄發車經過左營走福高(就是二高啦)直接到中和、板橋。 這給了我很大的方便,因為我只要算准時間,便可以在左營搭車, 幾次的經驗下來,發現這條路線其實比走中山高還快,全程只要四個小時又二十分鐘, 到了板橋之後再搭火車到台北,也是很方便。 這條路線四月底之前優惠只要299元,實在很便宜。

搭統聯客運的另一個好處是,我總是可以獲得很好的睡眠, 因為統聯的位子又寬又大又舒服。 如果不睡覺,還可以拿出筆記型電腦寫些東西, 像是這篇日記就是在統聯車上完成的(現在車子來到白河)。

最後,不得不提一件事情,搭乘統聯往來北高,我必須禮拜三早上就出門, 然後禮拜四的凌晨三點左右回到家裡,雖然很累,但是我知道佳韻更累, 因為禮拜三的時候佳韻要預備晚上禱告會的事奉,也要帶小孩, 所以她的負擔更大, 如果「新約希臘文」這門課可以讓學生們有什麼收穫, 我想一半的功勞要歸與佳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