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8日

你找到了嗎?

Ming-Wei、faith
很多朋友看到這期教會公報關於我的訪問稿。
其實這原本是一篇講道篇,
我想把全文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感謝上帝讓我們再一次聚集領受他的話語。一開始我們先讀今天的經文,箴言8:32-36……。雖然我們念的經文是第八章結尾的地方,但是其實今天講道的信息,其實是含括整個第八章的內容。

從整本箴言的結構來說,第一章到第九章其實是屬於「序言」的部分,第十章到第三十一章則是所羅門或其他智慧者的格言部分。記得在第一次在這裡與大家分享的時候,我提過,箴言中的智慧指的是什麼?——「生活的智慧」、「如何正確生活的智慧」。

在箴言第七章裡,我們發現作者把邪惡用擬人化的方式來描述。有一位淫婦打扮的漂漂亮亮,穿著時髦,每天在街道上誘惑別人。有一天,有一位無知的少年人經過這位淫婦的巷子口,結果就被淫婦的甜言蜜語給誘惑了,無知的少年人就跟著淫婦回家了。箴言形容這位無知的少年人跟著淫婦回家,就好像是「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著鎖鍊去受刑罰」。

有趣的是,在箴言當中,不僅邪惡是用擬人化的方式來呈現,在第八章中,我們看到作者用擬人化的方式敘述「生活的智慧」的功能、特色。在這裡,智慧被描述為是女性的角色,是一位智慧的婦人。這個智慧的婦女在公開的場所向所有的人提出呼籲,要全世界的人都要尋求智慧。尋求智慧就是尋求生命,拒絕智慧就是失去生命。智慧的婦女不是用她漂亮的外表來吸引世人的注意,智慧的婦女口中所發出的信息是強而有力的。箴言8:4-11中,智慧的婦女直接向世人說話,並指出她崇高的道德、正義與真理。vv.12-21中,智慧的婦人用第一人稱「我」來更清楚的呈現出自己的特色(vv.12-16),也清楚地說明尋求智慧的重要性或好處(vv.17-21)。vv.22-31中,智慧的婦人則是談到在耶和華上帝創造世界以前她就已經存在了,在vv.30-31中,智慧婦人說在世界創造的那一天她就與耶和華上帝有著親密的關係。最後在vv32-36的結論中,則是智慧婦人的命令與祝福。

在vv32-36的結論中,v33中的「教訓」其實與箴言3:11中的「管教」是相同的字,同時這個字也帶有「磨練」、「紀律」的意思。那麼我們可以結合3:11與8:33的觀點這樣說,接受上帝磨練的人就是智慧的人。接下來,v.34--35是整個第八章情節最高潮、最重要的所在。

vv34-35兩節經文中,有四個非常重要的動詞用來描述世人尋求智慧:「聽從」、「仰望」、「等候」、「尋找」。智慧的婦人在這裡有一個非常大的應許,就是願意實行「聽從智慧」、「仰望智慧」、「等候智慧」的人,就是「有福氣的人」;而願意「尋找智慧」的人,就是「得到生命的人」。所以為什麼第八章兩次(v.10-11,v.19)提到智慧的價值是比白銀、黃金、珍珠更加珍貴?因為白銀、黃金、珍珠怎麼能夠跟「屬靈的福氣」和「屬靈的生命」來比較呢?

然而在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解經線索在這當中,從中文的語意來看,「聽從」、「仰望」、「等候」、「尋找」這幾個動詞似乎代表著比較被動、消極的意思,甚至可能暗示著「可有可無」、「碰碰運氣」、「隨便翻翻找找」的態度,然而,聖經學者卻指出,其實在這裡,「聽從」、「仰望」、「等候」、「尋找」這四個動詞的意義其實是表達一種積極的態度,或者我們可以說「我非要找到不可」、「我要努力獲得」。

從整個箴言來看,「智慧」與「生命」這兩個概念彼此之間是具備著非常密切的關連性,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智慧的目標就是得到生命」。例如4:13說「必當謹守,因為她是你的生命」,這裡的「她」指的就是「智慧」。再如10:17說「謹守訓悔的,乃在生命的道上」。

積極努力的人會得到智慧,也就是得到生命,也就是得到耶和華上帝的恩惠,然而,消極不努力的人甚至與智慧是背道而馳的人是怎樣的下場呢?結尾的v.36講出了答案:「得罪我的,卻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惡我的,都喜愛死亡。」在這裡,第一個詞語「得罪」,就是我們常常說「罪就是偏離目標」的那個字。而下一句就更清楚地表達說:「怨恨智慧的,就是自己找死!」所以罪不僅僅是積極主動的違背上帝,甚至只要是不努力、消極的人生態度,以致於沒有達成目標,那也不是為上帝所喜悅的。「卻害了自己的性命」另一種理解就是「使生命變成廢墟」。所以有一個聖經學者說的非常好:「喜愛智慧,並且得到智慧並不單單是概念的理解或知識的追求,而是在生與死之間努力奮鬥」。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從vv32-36結論,我們可以從箴言中學習一件重要的人生態度:在「得到生命」與「喪失生命」之間,你要如何選擇?箴言告訴我們,人生不該像是「大富翁」遊戲裡遇到「機會」、「命運」一樣,是碰運氣的,或是生?或是死?是靠機率的。人生,應該是要有一個積極尋求的態度。然而我們也不要忘記,積極尋求智慧,不是靠著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是靠著耶和華上帝的大能。

從以上我們對經文的探討之中,我們今天要來進一步思考兩個問題:第一、我要找什麼?第二、我要用什麼態度來找?我想用自己的人生經驗來跟各位分享。

銘偉哥是二十年前讀高中,我的高中學業三年下來是一塌糊塗,我是社會組的,可以我高一的歷史上下學期總平均五十九點四,差零點一分可以四捨五入,差一點就留級重讀,還好老師讓我重考才勉強過關。可是到了高二上學期更加糟糕的是數學,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碰到排列組合和機率就馬上完蛋,我的大腦完全無法思考這類問題,每一次考排列組合和機率的時候,別人的答案紙中計算題都是用公式去運算,而我只會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作答,整張答案紙的空白都被我拿來排列組合,結果五十分鐘我只夠作一題,感謝上帝,我還答對,所以還有10分,就用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我整學期每次大小考試的成績,大概都是10分20分左右。結果高二上學期的期末數學總成績是19分,我拿到成績單時,心裏想,完蛋了。因為我媽媽是小學老師,你們都知道,媽媽是老師的,總是很重視子女的成績。我前一個學期是靠補考過關的,但是19分,連補考的資格都沒有,真的是完蛋了。

搭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怎麼辦,怎麼辦,有什麼辦法可以過媽媽這一個難關呢?最後我終於想到一個「妙計」,回家以後,晚上躲在書房寫了一個紙條然後和成績單夾在一起,晚上偷偷放在媽媽桌上。我的紙條這樣寫著:「媽媽,我要放棄高中學業了,我的數學只有19分,我想我根本不該念高中考大學,我想要先把高中撐完,然後考神學院」。我那時是想用「考神學院」這件事情來轉移媽媽的注意力,其實我根本沒有真的想考神學院,我只是用哀兵姿態來博得媽媽的同情,也許就不會挨罵了。

第二天早上出門前媽媽把我叫住,我媽媽的一番話改變了我的一生,我永遠記得,她說:「我支持你獻身讀神學院,但是我反對你走投無路時才要躲到神學院,上帝不要這種態度。你要獻身事奉,就要用最好的獻給上帝,所以你無論如何要讀完大學再讀神研所,這樣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感謝上帝,媽媽的一句話改變了我這一生,從那天以後,我的人生變的不一樣,我的人生只有一件事要作,就是「要用最好的來獻給上帝」。說也奇怪,原本已經「恐固力」的頭腦忽然開化了,第二個學期數學竟然突飛猛進,進步二倍多,變成五十幾分,這是神蹟耶!雖然我還是重考一年才考上大學,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我重考那年的數學成績75分,竟然是全國社會組數學排名前一千名。為什麼從19分變成75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要作什麼,我知道我的人生要用什麼態度來尋求。

在東海法律系中,我是一個很另類的學生,主修的法律我一竅不通,在大學四年之中,我幾乎把時間都拿來念神學的書,別的大學生看武俠小說,我看系統神學,我大學還沒畢業,神學院神研所的教科書我幾乎都看過了。我不是只有念神學的書,我還積極參加學校團契的聚會、事奉,不僅如此,我從大二開始就開始在台中附近教會幫忙教會服事,我最遠到離東海三十公里外的清水教會服事,我輔導少年團契,參加聖歌隊,禮拜天還要教主日學。現在想起來還真是不可思議。我為什麼這麼做,因為我知道我該尋求什麼,我知道上帝要我作什麼,所以我就做。像是我在讀神學碩士的課程,大概是我這輩子成績最好的階段,我修八門課,其中三門課九十八分,二門課九十五分,一門課九十三分,只有一門進階希臘文八十八分。原因沒有別的,因為我知道我要尋求什麼,我知道我該用什麼態度來尋求。

願上帝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還年輕的時候,求上帝幫助我們就明白我知道我要尋求什麼,我知道我該用什麼態度來尋求。

後記:關於當年寫紙條這件事情,我媽說她已經忘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