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9日

談談買電腦的經驗

從上個禮拜停機到今天,我想應該把這幾天來的心情作一個記錄。



首先,是我和佳韻的電腦當機, 電腦當機,在win 95 /98的時代是司空見慣的家常便飯, 然而,作業系統進入到win xp之後,「藍色當機」畫面已經鮮少出現在電腦銀幕上了, 不過現在取而代之的,卻是硬體故障帶來的不測後果。



這幾年用電腦,買電腦的心得讓我確信,「售後服務」比「銷售時的折扣」要重要的多 了。
記得有十幾年的時間,我都是在光華商場或者是NOVA去買所謂的組裝電腦, 組裝電腦便宜沒有話說,可是後續的維修卻是「隨人顧性命」,
特別是光華商場或NOVA的店家壽命都不太常, 一個店面一年換幾個老闆是常態,甚至我還遇過原來老闆把店名、店面、員工都一起頂 給新老闆,
而新老闆卻不願概括承受舊老闆售出的貨物的事情。




另一種情形是熟人、朋友幫忙組裝的電腦, 可是電腦一當機,要回頭找原本幫忙組裝的人時, 彼此都尷尬。

一方面,他幫忙組裝根本沒利潤,只是義務幫忙, 二方面,找他維修,好像在責怪他技術不好。
即使他來幫忙修了,重灌硬碟該收多少費用呢?一般組裝電腦重灌硬碟花三個小時跑不 掉,
換零件,要換原來的零件?對不起,已經停產了,要升級?整個板子都要換掉。 所以該怎麼解決彼此都不好過。




不知在哪一年的電腦展期間,讀到一篇電腦產業的發展趨勢分析文章,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品牌電腦貴就貴在「保固服務」。
大家都知道台灣電腦產業發達,其實組裝電腦所用的零件與品牌電腦所用的零件基本上 沒有差別,
然而相同等級的電腦,品牌電腦硬是貴上五六千元,其實這五六千元的價差,其中一部 份是合法作業系統的授權, 另外一部份就是保固服務的費用。




根據HP的說法,一台電腦延長一年保固服務的成本高達四千多元, 像佳韻的HP桌上型電腦保固時間還長達三年,其中第一年是「到府收送」, 所以連運送的麻煩都省了。




這次佳韻電腦當機總共送修了兩次, 一次是主機板顯示卡晶片故障,無法輸出視頻訊號, 工程師換了一塊新主機板,
第二次是硬碟中毒,以致無法做系統復原的動作, 工程師則是把硬碟映象檔給復原就好了。 HP的家用電腦服務中心就在內湖,其實離我們家不遠,
所以我乾脆自己送去修還比較快。




現在的電腦維修服務,大概都不是「修理」, 而是先檢測,然後直接更換零件, 在台灣電子業競爭激烈,修理零件比換零件要貴太多了, 也因此,兩個小時就可以抱回家了,而這兩個小時,我們便去大直家樂福或摩天輪逛 逛。




坦白說,HP的服務實在好,雖然一連送修了兩次, 可是我們卻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一塊中高價位華碩主機板至少也三千起跳,
HP一元也沒收,完全免費(即使到府收送也是免費運送)。 想想未來三年至少電腦有個靠山, 其實也心安了。
不過,話說回來,使用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定期備份, 這次佳韻損失不少檔案,夠她心疼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