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日

2005年的回顧

Ming-Wei
感謝上帝,我們始終在他的恩典之中,充實地過每一天的生活--2005年回顧總結


2005 年對我們全家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 當然,最大的變化來自五月底我們被要求自己離開左營教會,對於我們事奉路程中的第一站,我們心中還是充滿了感謝, 感謝牧師、師母還有眾弟兄姊妹在四年多中對我們的提攜照顧, 特別是當我們離開的時候,看到許多來自社區的青少年,他們生命的成長,對佳韻而言是莫大的安慰, 回到台北的四個月之中,也不時接到左營的弟兄姊妹電話、信件問候,甚至還有機會在台北見面、聚餐,真是非常高興。

對我而言,對今年的回憶似乎是從八月底才開始, 八月之前已經幾乎沒有什麼印象。

八月最後一天搬回到台神,還來不及喘口氣, 隨即開始博士班課程的預備工作, 特別是我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預備托福考試,以便取得正式博士班學生的資格。感謝上帝的憐憫,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只靠著幾年前買的複習教材(都已經變舊、變 黃了), 在一個多月的準備下,順利通過托福考試。

特別謝謝鄧老師的接納,同意我的課程可以溯自九月起算, 這樣可以使我的博士班學業減少一個學期的浪費。

從十月中開始到十二月中,我另一項較重要的成就就是完成了CHAP計畫「腓立比書」的 翻譯工作,其實這個計畫是從2004年三月就開始了,可是一開始就遇到我神碩課程最緊要的關頭, 緊接著而來的是恩得出生,一直拖到2004下半年才正式動工,可是一開始做的時候,速度非常緩慢,常常一天做不 了一節,一個月做不了五節,而彭老師的審閱更慢,常常三天的審閱才完成兩三節。

可是回到台神後,CHAP的工作漸入佳境,十月中到十二月中這兩個多月中, 已經進展到一個禮拜三到五節的速度,甚至較短的經節可以到一天做五六節, 前面的一年半大概只做了百分之四十五的篇幅, 而這兩個月就把剩下一半多的篇幅給完成。

彭老師答應我可先暫停一陣子, 利用寒假先進行博士班的研究, 再開始雅各書的翻譯工作。

我想去年對我而言另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 就是我比較確定(或者更有自信)說我有念博士班的本錢, 這個部分可以分成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英文的閱讀與寫作進步很多,英文閱讀愈來愈有要領,一篇文章可以知道 哪裡該略過,哪裡是該抓住的重點,第二個層面是自己讀書專心程度大幅提高,以前唸書要花很多時間東摸西摸(其實這是 從小的壞習慣),現在可是大有進步了。在這兩個層面上,讓我愈來愈有自信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博士課程。

雖然離開了教會,但是上帝還是使用佳韻事奉教會的青少年。回到台神之後,上帝非常奇妙的安排,讓永和教會接納佳韻成為他們的同工, 雖然不是正式的身份,但是在事奉當中也從黃牧師、師母身上學習許多,特別是他們在屬靈的追求,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而且在這裡我們和一群青少年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 這份友誼讓我們十分珍惜。而從教會得到的謝禮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支持, 我們從心裡感謝永和教會的照顧。

最後要分享關於恩得的事。

照顧恩得還是我們甜蜜而沈重的負擔, 沈重,不是因為恩得很難照顧,其實他身體健康的很,甚至比我還要健康。 沈重,是就我們大人的立場來說。因為一歲半的恩得黏人的功夫實在讓我們吃不消, 任何負責照顧他的人,幾乎必須完全放下手邊的工作,全心全意陪伴恩得,不管是他吃飯、玩耍、鬧情緒,照顧者就是要全心陪伴,不能敷衍他的需要,甚至連他在玩耍的時候,大人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講電話、看報紙、也不能發呆, 只能坐在他身邊陪他一起玩。

所以這是我說「沈重」的部分。 但是我必須承認,因為自己的課程還有翻譯工作的緣故, 這個「沈重」的負擔,絕大多數都是由佳韻還有阿媽、外公、外公承擔。

好幾次為了怎麼安排禮拜五、六、日三天誰要撥出時間照顧恩得, 我和佳韻有過爭執、不愉快,甚至讓我們都十分疲憊、灰心。

但上帝賞賜的「甜蜜」,卻又大大地補償了自己的「沈重」。

實在很難形容恩得的可愛、天真,天使般的表情與笑容會忘卻前一刻對他所發的脾氣, 我確信這真是上帝的賞賜。

面對新的一年,我想我們的挑戰會更多,因為恩得愈來愈有個性、愈來愈有脾氣了, 最近他似乎學會用「揮」的方式,來要脅大人要滿足他的期待, 常常我們在和他比賽誰的毅力比較堅定, 可預見的未來,如何教導恩得將是新年最大的挑戰了。

最後要感謝許許多多關心我們的弟兄姊妹,常常為我們代禱,體貼我們的軟弱, 你們也是我們的天使。 願上帝也賜福保守大家新的一年有新的盼望。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兄長你好,看了你的文章,很感動,也想說是否請你分享你讀書更專心的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