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日

北海岸之旅

family、travel
北海岸之旅

七年前,我和佳韻曾有過一個約定,就是我們要到北海岸的富基漁港一遊。

只是這個約定一直放在心上,無法實現。

閉關十天之後,我就在想應該要找個時間來實現這個約定,看了天氣報告,發現這個禮拜四開始又要變天了,所以和佳韻約定好禮拜三一起到富基漁港。

可是今天早上我發現天氣真是晴朗,應該要把握今天的好天氣,免得明天天氣突然變壞又無法出遊,所以我們臨時決定今天下午就往富基漁港出發。

我們在下午三點多到達富基漁港。只是很不巧的,恩得睡著了,為了避免晚上他又難以入眠,所以佳韻就和恩得留在車上休息,我一個人下車參觀。

富基漁港位在富貴角的西邊,而富貴角正是台灣本島地理最北端。我當兵的時候,好幾次跟著軍官到富貴角班哨查哨。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個仲夏夜,我們來到富貴角班哨,我爬上瞭望台,往北只見滿天星斗,而北斗七星就清楚地掛在眼前。當我要求衛兵打開探照燈時,滿山遍野的野百合更是讓我驚訝!

距離退伍也整整十年了,整個富貴角跟以前完全不一樣。過去是森嚴的軍事管制區,外人難以進入。但是現在已經是一個海岸公園,有導覽步道一路解說。也許是政策改變,過去的班哨現在已經荒廢,而且現在正是冬天,海風很大,也不見野百合蹤影。

富基漁港現在已經是北台灣著名的觀光漁港,港邊有一排現撈海產攤,可以買回家也可以當場請老闆代客烹煮。今天的遊客非常少,少到賣刮刮樂的阿婆都嚷著要回家了。我們考慮到只有兩個人實在吃不到什麼海產,而且也不划算,所以決定回到淡水吃阿給和魚丸湯。

淡水是我三歲以前居住、長大的地方,淡水對我有一股難以抗拒的魅力。踩著著名的淡江夕照,站在半山腰看著淡水河、觀音山,好像又回到故鄉一樣。今日北海岸半日遊,滿足了我小小的鄉愁。

對了,說明一下,富貴角海邊的石頭叫做「風稜石」,原本大屯山火山噴發時堆積在海邊的火成岩,經過長期帶著細沙的海風的吹襲之下,每塊石頭好像都被切的稜稜角角一樣,所以這叫做「風稜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