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2006展望

許多朋友接續在BLOG上面寫下今年的新希望。所以我也希望寫下一些紀錄,好讓我今年中隨時可以check、反省以及修正。 不過我想今年一整年的展望似乎有點遙遠,所以我先就近期、中期的計畫作一些分享。
對我個人來說,最重要的工作當然是博士班的學業。按照鄧老師給我的課程規劃,上個學期我有三門課,分別是collumqium、新約文學以及新約神學,下學期的課尚未完全確定,但是林鴻信老師的詮釋學是已經確定的課程。我個人想說也許下個學期就修一門課好了,這樣上下學期加起來也是四門課,符合教授團的規則。

即使只修一門課,研究的壓力還是很大。鄧老師在學校教學的份量非常大所以他要我自己讀書、作研究、寫報告,然後再主動找他討論。按照課程要求,三門課就必須要有三篇期末報告。目前可以確定的一篇報告是「新約文學」的報告,不過我希望這篇報告還是能結合「文學」與「神學」的層面一起,如果最後寫作的份量夠,也達到水準的話,也許就可以拆成兩份報告,如此一來,「新約神學」的報告也就可以搭便車。

而教授團針對我的 collumqium有新的規定,就是我呈交的論文必須先由指導教授推薦,然後有一名校外教授評閱。也就是說我不能隨便交一篇以前的舊報告充數。如果新約文學的報告可以順利完成,我希望可以用這篇報告在collumquim發表。如此一來,「摸蛤兼洗褲」,一篇報告可以拆成三篇用。當然,我要重申,前提是這篇報告份量要夠、水準要高。而繳交的期限呢?鄧老師規定「二月底」,所以如果我想要取得三門課,那麼這個寒假勢必要全力衝刺。

不過唯一可以感到比較安心的是經過十天的閉關,整個報告的架構已經十分清楚,而參考資料也已經收集齊全,就剩下閱讀以及寫作的硬功夫。這比起以前漫無目的的閱讀、寫作而浪費大量時間要好太多了。

接下來一件期待完成的事情就是BLOG搬家。BLOG搬家原本是去年就計畫的事情,可是我一時疏忽,忘記在帳號截止以前取消授權,以致於又被扣了一年的費用。當然一方面這個網站的主機十分穩定從未當機,而且介面也十分熟悉,也就不想動了。可是今年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因為CHAP計畫無預警停止支付我的費用,所以我們今年必須過著「吃老本」的生活一切當省則省,而且現在免費BLOG空間到處都是,我預計在五月以前會將這個BLOG轉移到BLOGPOST上面。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把CHAP計畫雅各書的翻譯完成。其實CHAP計畫停止支付費用一方面是因為SIL財務困難,另一方面就是過去我的進度落後太多了,以致他們覺得必須要作此決定(詳細過程有機會再說)。但是我覺得不管有沒有費用,我還是應該把雅各書完成,一方面這是對SIL的承諾,也是對自己的要求,當然,這也是恩師駱博士的期望。

至於其他的部分,慢慢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