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

閉關時的民生問題

gourmet
有人很好奇地問我,神學院宿舍閉關十天,學校又不開伙,那我要如何解決民生問題?
藉著這個機會,我要向各位介紹寒冬中的美食--日式黑輪。其實說到「黑輪」,我一直到高中畢業以前,我還不知道那時啥碗糕,因為這種東西在台北,叫做「甜不辣」。

既然是「日式」,所以首重湯頭,我的湯頭是由幾種食材所組成:

一、日式柴魚醬油。這種柴魚醬油現在在各大超市都很普遍,這種日式醬油和台灣醬油最大的差別是不會「死鹹」,但是多了甜味。不醬油還是醬油,不能放多,因為我們宿舍沒有合用的湯鍋,因此是大同電鍋的內鍋來煮。基本上醬油和清水的比例大約是1:8最合適。放多了,太鹹,少了,沒味道。而且這種醬油色澤很好看,黑輪煮起來會帶有漂亮的咖啡色。

二、菜頭:我實在不喜歡「白籮蔔」這種稱呼,「菜頭」這個名字又響亮又親切。冬天的菜頭又大又甜水分又多,去皮切開之後,水分就順著刀口流出。更重要的是,冬天的菜頭真的很便宜,一大顆三十元有找。菜頭適合久煮(反覆加熱),而且愈煮愈爛,吸收的湯頭愈多,就愈好吃。

三、烹大師:我媽媽特地買了一小冠「烹大師」調味料上來,交代我說煮黑輪記得加上少許「烹大師」味道會更鮮美。


四、五花肉:上次在家裡的經驗,發現黑輪加上五花肉一起煮,彼此真是相得益彰,豬肉吸收了湯頭的甜味,會讓豬肉吃起來更是可口。


五、黑輪:這當然是主角了。黑輪大多是魚漿製品,所以首重新鮮,如果魚漿製品不夠新鮮,那可是很噁心的事。在天母士林一帶最高級的日式黑輪,大概就是大葉高島屋地下室的jeson's超市專櫃賣的黑輪。不過那種產品是賣給日本人吃的,我可買不起。可是跟大家推薦好事多賣的「紀文」黑輪也是絕佳選擇。兩公斤裝黑輪不到三百元。上次我買了一包,媽媽拿了一半多回家,而剩下的,夠我吃好幾天了。

料理:

其實這也沒什麼技術,只要食材準備好了,全部加進大同電鍋內滾煮就可以了。當然,我大約反覆煮了三次,才把所有黑輪都煮到入味。這一鍋黑輪,讓我吃了整整兩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