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參加一場離譜的新書發表會

faith
今天下午前往華神參加一場新書發表會。
這本書的書名是「二二八的省思」,由華神的老師們分別執筆,
我相當好奇國語教會的神學院竟然在二二八將近六十年之後,會著手探討二二八事件,
因此作者的想法、立場著實令人好奇。

我準時到了會場之後,卻發現現場的氣氛有點怪怪的,只見華神幾位主要負責人在台前交頭接耳,議論紛紛。
不一會,主持的吳獻章牧師上台報告說,因為今天預定發表的新書,其中有一篇附錄的文章,並未取得授權,
所以為尊重原出版者的權利,因此所有印刷完成的書,不再出售,因此今天的新書發表會,改成作者心路歷程的分享。


早先就認識的雅歌出版社蘇南洲社長坐在我不遠處,示意我坐到他旁邊去,我才明白事情的原委。
原來,這本書的編輯把十六年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受難者張七郎的媳婦)的一篇見證放在附錄,然後又加上一句「感謝雅歌出版社同意轉載」。

這下可惹惱了蘇南洲社長,他是今天下午一點半才被人告知這件事情,經過他強烈的抗議,
華神賴院長才被迫同意回收所有書籍(但將來這本書會重新印刷,把這篇文章抽掉)。
會後我詢問蘇南洲社長,才進一步明白他的想法,
原來張玉嬋女士十六年前的見證,由於二二八公義運動才剛剛開始,又加上郝柏村當行政院長,
因此她的見證有相當程度的保留,或者說些應付場面的話,例如她希望這種悲劇不再發生等等。

然而蘇社長說,經過十六年之後,張女士和許多的受難者家屬的心情一樣,
都有「翻轉」的經驗,蘇社長的意思是說,張女士今天對於二二八事件的回顧,
她的心情、想法都和十六年前完全不一樣,十六年前因為對於大環境的不信任以及莫名的恐懼,
導致她的公開受訪必須要極為保留,甚至以場面話來應付,
現在,張女士已經更願意、較無保留地訴說壓抑六十年的怨懟,

所以這本書的編輯者把受難者十六年前的紀錄,未經當事人同意重新發表,這基本上是一件不道德的作法。

這還算是整場新書發表會的插曲。

最令我瞠目結舌的是這本書的論點。

舉例來說,蔡麗貞的論文有一句話:「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台灣教會並未涉入,雖然有信徒受害,卻不是為信仰緣故受逼迫,所以教會不需捲入情緒反應或抗爭」
用白話意思就是「我家沒死人,所以二二八干我啥事」。

張宰金老師用教牧協談的角度談「赦免」。他的論點提到,受傷害者「當盡自己當盡的責任取消債務,不再記恨」。
顯然這位老師從來就不明白,也未曾關心過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以及受難者。張老師的論點如果應用在處理「夫妻失和」之類的事件還算可行。但是當國家體制暴力屠殺人民,難道不需要追究真相,不需要公義得到彰顯嗎?

最離譜的是一政大心理系教授的文章的其中一個論點:「本省人應該感謝外省人的地方」(較詳細的內容待會整理出來),
文章中談到本省人應該感謝外省人幾件事情,詳細的內容分成好幾點,只記得頭兩件事情:
1.外省人把大陸的黃金、還有故宮文物運到台灣來。
2.外省人具有較高的知識水準,所以外省人提高了本省人的知識水準。

我只能說這種論點不僅不是學術了,甚至已經違反「常識」了,
還是出自國立大學教授之手,除了「離譜」我已經想不出還有什麼形容詞。
(一位參加的朋友以「惡劣」來形容)

我很想問華神賴院長,既然這本書是以華神名義出版的,這種離譜的論點,華神要概括承受嗎?
怎麼主編者看到這種文章沒有什麼回應,還全文照登呢?

發表會的最後,蔡麗貞老師說有個「溫馨」的活動,結果她上來主持「有獎徵答」!答對者的獎品就送新書一本!
在這個嚴肅紀念歷史傷痛的時刻,竟然舉辦「有獎徵答」,用別人傷痛的歷史來「搶答」,
這種事情還發生在神學院的學術殿堂裡面,作為神學工作者的一員,我要說「真丟臉」。

幾位作者在做心得分享時,包括學歷史的蔡麗貞老師,都不約而同的說「我對二二八其實都不瞭解」,
我實在非常訝異,從1986年左右,社會上開始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以來,
將近二十年的時間,這些神學院的老師竟然還說「我對二二八其實都不瞭解」。
我覺得這就是最可悲之處,對歷史無知之人,還要求受害者「盡自己的責任赦免加害者」,這比在別人傷口上灑鹽還要殘忍。

今天回到家裡,心中真是氣憤不已,先記下一些心得。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會跟嗎哪書房的老闆說這種書就不要賣,免得降低花蓮的閱讀水準。
其實外省人才要感謝本省人,
因為我們要很用力解釋不是水龍頭插在牆壁裡就會有水流出來(又不是摩西)

匿名 提到...

很高興你去了,而且做了一些基本的說明。

我手頭上有書,算是翻完了,最明顯的就是你指出的幾個點,讀後當然也是又好氣又好笑。真的是很荒謬。

雖然因為引用版權問題暫時未發行,但是我想他們還是會把它上市的。以後這就成了世人了解二二八的材料之一,真是令人一想到就胃痛。

初步的看法,這本書的歷史理解當然是荒腔走板,神學觀點更是大有問題。他們一點都不覺得教會應該「行公義、好憐憫」,只一心認為基督的國度在天上不在地上。裡面有很多地方質疑長老教會的社會關懷立場。建議你們學神學的應該站出來反駁。

我真的氣得快病了,暫時可能無力寫什麼。

匿名 提到...

有沒有全文上網啊,真想好好看一下這本書?

匿名 提到...

這種反面的垃圾教材還要全文上網啊?
那未免太辛苦打字的仁兄仁姐了,作這種有負面意義的事情;再說,po上來讓大家一起跟著胃痛嗎?
謠言止於智者,這種無知的人在不清楚情況之下寫的不知所云的東西,是不是也別讓它多傳播出去免得害人比較好呢?

匿名 提到...

沒有什麼言論是不可流通的
人們也不是那麼容易被左右的
但,了解另一種思考方式是重要的
否則如何反駁?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TO joe
其實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這本書當天已經全部停止發行並回收,就我所知,只有很少的人擁有這本書,所以暫且無法公開了。

匿名 提到...

書一本也還沒銷燬都在華神倉庫歡迎去搬

匿名 提到...

書已經在律師及印刷廠老闆的見證下,回收銷毀了。並不是在倉庫歡迎大家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