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離譜的二二八新書發表會後續

faith
以下是我給一位敬重的神學教育前輩的信件,也是我當天參加心情寫照(節錄)。
-----------------------------------------------------------------------

敬愛的XX:

想跟您分享一下今天參加新書發表會的感想,就是「難過」。

我難過的是,作為研究學術、追求真理的地方,竟然對於歷史反省的能力如此薄弱,
整場發表會(扣除周聯華牧師、蘇南洲社長)的發言人,
我幾乎沒有聽到對於受害者的安慰,我也沒有聽到對於歷史錯誤的反省,
這些作者,是近乎對歷史的「無知」與「無情」。

這樣的批評可能言重了。

更令我忍無可忍的是,最後面,竟然是「有獎徵答」!

我要很誠實地說,在蔡老師主持「有獎徵答」的時候,我全程低著頭,
因為我覺得很丟臉,很羞恥。
我們怎麼可以用別人的歷史傷痛來「搶答」呢?
在座的每一個人,包括我在內,竟沒有人予以阻止。

銘偉敬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