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5日

與神學大師相遇

faith

德國神學家維爾科教授(Prof. Dr. Dr. Michael Welker)來台灣中原大學參加學術活動,他是石素英老師的指導教授,藉著這層關係,學校邀請他來額外發表三場演講。而今天下午正好有個空檔,需要人協助帶他到市區走走,上個禮拜院長室秘書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協助這件事情,坦白說,一開始實在不太願意,因為自己手邊的事情已經夠多了,再花掉一個寶貴的禮拜三下午,實在是很困擾。

一方面秘書不斷拜託,另一方面,自己心想,反正中原大學的學術演講我沒有報名參加,跟神學大師認識認識其實也不錯。昨天上午,秘書最後跟我確認行程,他說他想要到二二八紀念館參觀,我想那更好,既然客人已經決定目的,那就不用我煩心了。

我們把車停在芝山捷運站停車場,然後搭乘捷運到二二八公園。到了二二八紀念館,Dr. Welker可能因為時差的關係,希望先和我喝杯咖啡,再進入館內。今天下午台北的天氣非常涼爽,很適合在戶外的咖啡座聊天。

稱呼Dr. Welker是一位「大師」,真的一點也不為過。不僅他在當今德國系統神學界執牛耳的地位,更重要的是,他具有謙卑的牧者胸懷。跟他談話不僅在知識上收穫豐富,另一方面,好比也是接受他的牧養。例如,他對我的學習狀況詳加垂詢,鼓勵我不要放棄,繼續努力,然而,也很誠懇的給我非常中肯的建議。

今天在二二八紀念館參觀,對我實在是一大挑戰,因為很多中文的名詞,實在不知道怎麼翻譯,例如「查緝私煙」,靈機一動就說成:「專賣局的警察控告老婦人販賣非法的香菸」。不過這是題外話,讓我最感動的是,雖然文字語言隔閡,但是他竟然可以通過館內的陳列、圖畫,感受到台灣人的悲哀。例如他進入掛滿受難者相片的小空間中,他很認真地看著每一張遺照,我可以感受他受到很大的衝擊,在這個小空間外,則掛滿受難者及其家屬的照片,他再次仔細看著那些臉上布滿皺紋的二二八阿媽,直說他實在太感動了!

離開紀念館,他一直向我道謝,說他非常感動,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參訪,讓他進一步認識台灣。我回答他說,包括我在內,每一次我們真實地觸摸到台灣的歷史,無不受到感動。他頻頻點頭稱是。

離開紀念館,我心裡想,還真是有點麻煩,才三點半,我必須要一直陪他到晚上七點,接下來的時間怎麼打發呢?這還真傷腦筋。一開始我建議我們搭捷運到台大校園參觀,可是一路上聊著聊著,就聊到台灣宗教問題,我又靈機一動,就說,那我們搭捷運到龍山寺去參觀好了。

今天的龍山寺適逢定期法會,人潮很多,可是Dr. Welker對廟宇十分有興趣,一直問我台灣民間宗教的問題,其中,有一位尼師一直用很激烈的動作行跪拜大禮,引起他的注意,一直問我那是什麼用意。今天還很特別的是,去過龍山寺這麼多次,從來沒有遇到過法會誦經儀式,那是真的很特別的經驗,幾百個人,用同一種聲調齊唸佛經,還真的很壯觀!Dr. Welker問我他們在念什麼,我還偷偷跑到一個會眾旁邊,偷看了一下佛經,然後簡單地翻譯給他。

Dr. Welker對於台灣廟宇佛教、道教、還有其它民間宗教混合一起的現象感到很有趣,他敏銳地注意到在龍山寺中,有兩種不同穿著的僧人,他一眼就認出應該是隸屬不同傳統的。

離開龍山寺,我想到龍山寺圍牆旁邊有個全台灣唯一碩果僅存的「青草巷」,我就帶他轉進巷子裡面參觀。他非常喜愛台灣的青草味,直說感覺很棒。他對龍山寺和青草巷的印象非常深刻,一路上拿起紙筆記下所見所聞。

離開龍山寺,我們搭捷運回到芝山站。因為他七點要發表演講,所以我們必須要早點用晚餐,Dr. Welker一直提醒我晚餐他不希望吃太多,以免影響晚上的演講。所以我就帶他到大葉高島屋十二樓的「四季軒」吃港式點心。「四季軒」的港式點心份量不大,我點了六樣具有代表性的點心,其中有:叉燒河粉、燒賣、牛肉丸子、水晶蝦餃、蘿蔔糕、叉燒酥,另外點了一個海鮮羹。Dr. Welker非常喜愛台灣的食物,不論是昨天雙連教會招待的大和日本料理,還是今天的四季軒,都讓他讚不絕口。最後,他送我一個我從不敢奢求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我們享用了愉快的一頓晚餐,正好在演講會前十分鐘回到學校,也讓他從容的可以預備演講。

今天「與神學大師相遇」的經驗,實在是太棒了!



介】維爾科教授簡介
維爾科教授
(Prof. Dr. Dr. Michael Welker)是德國海德堡大學神學院的系統神學教授,也是海德堡大學「國際學術論壇」的主任。他於1947年出生於Erlangen,後來在西柏林成長,十五歲時再搬到改革宗傳統的大本營Palatinate邦。他先後在海德堡大學和杜賓根大學研讀神學,1973年在當代神學大師莫特曼指導下完成神學博士學位(D.theol.),並擔任莫特曼的助理講師。1977年在美國數所大學研究懷海德及過程神學,並於1978年在海德堡大學獲得哲學博士學位(D. phil.)1980年在杜賓根大學完成系統神學的教授資格論文。
1983-1987年間,維爾科教授在杜賓根大學神學院擔任系統神學教授,1987-1991年間則是在閔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unster)擔任改革宗神學的講座教授,這期間並曾在芝加哥大學、加拿大的邁克麥斯特大學、普林斯頓神學院等校擔任客座教授。1991年起,他成為海德堡大學的系統神學教授,並數度擔任普林斯頓神學院、普林斯頓神學研究中心(Center of Theological Inquiry)1996年起,他擔任海德堡大學「國際學術論壇」主任,推動無數跨國界、跨學科的學術對話與研究計畫。
維爾科教授曾受邀在普林斯頓神學院、聖彼得堡、漢城、哈佛大學神學院、耶魯大學神學院、芝加哥大學、北京社會科學院、愛丁堡大學等處主持講座。他擔任許多學術期刊或系列叢書的編輯委員,已出版超過三十本的專論書籍以及超過兩百篇以上的學術論文。
維爾科教授於
1971年和師母Ulrike結婚,育有兩位可愛的雙生女兒Susanne Christiane,現年十六歲。他是Palatinate邦法爾茲福音教會的授職神學家(ordained theologian)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TO民歌手:
你的留言沒有刪掉,只是我把你的留言換到比較適合的位置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