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會走路的蘭花

life
陳茂生老師家的花園外圍種了許多蘭花,
這種蘭花的種類和我家門口的蘭花看起來都很類似。

只不過陳老師家的蘭花是開白色的花,
而我家的蘭花則是黃色的。

我會說這兩種蘭花非常類似的原因,
是因為我注意到這兩種蘭花的葉子特別長,
長到葉子的前端都要垂到地面上。
特別是這兩種蘭花共同的特色就是長的特別長的蘭花葉子,


前端一定有個分枝葉脈,隨著葉脈愈長愈大,整片葉子
不僅「垂」在地上,甚至是「躺」在地上。




一開始我非常納悶,蘭花的葉子這麼長實在沒什麼道理,
我乾脆拿著鐵絲把下垂的葉子給束起來,免得垂下來。

一直到昨天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這種蘭花繁殖的方式!
我稱他叫做「會走路的蘭花」。

原來葉子前端的分枝,其實就是一株新芽,
他平常就靠著母株供給養分,
當葉子愈長愈長,分枝愈長愈大,讓整個分枝碰觸到地面時,
新芽就開始長出跟抓住泥土,然後一株新的蘭花就「落地生根了」。

PS 也許這是一個小常識,但是卻是我自己長期觀察所得,
嗯,有點像小學生做實驗得到結果的興奮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