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終於完工了!

Ming-Wei
正在趕工中的研究報告終於完工了,
按照colloquium的遊戲規則,
我必須提早一個禮拜交出稿子,
在這點上,我算是合格了。

基本上,這篇研究報告最後的成品和當初期待、設計的方向不太一樣,
一樣都是新約研究方法論的討論,原本我是想著重於敘事批判Narrative criticism的探討,
所以設計了一個小段落要回顧過去兩百年來聖經研究法典範的轉變,
只是沒想到這個歷史回顧的「小」段落,一寫就寫了二十幾頁(英文),

所以後來就決定「中途跳車」,就把已經完成的部分再修改成一個獨立的報告,
至於原來的構想,就留做下一個報告用囉。

寫完這個報告,有幾個收穫與反省:

1.林老大一再交代,寫論文一定要從最核心的部分著手,我就是不聽話,硬是要照著段落順序寫作,以致於最後達不到原先設定的目標。我想,我已經學到教訓了,下次動筆,一定從最核心的部分先開始,免得失了應有的方向。

2.這也是我第一次全程使用EndNote9來寫作論文,這個軟體真是非常強大,資料庫的功能和MS WORD介面配搭的幾乎完美無缺,讓我幾乎不用花任何額外的時間檢查論文註腳、書目格式。

3.經歷過神碩論文以英文寫作的經驗,這次再度用英文寫作,感覺上比以前進步很多,基本上一本書拿來可以很快的就抓住重點,然後落筆成文。當然另外一個重點是,這一次寫作很認真做了詳細的study note,讓最後的整合工作很快地完成,也是一大學習經驗的收穫。

昨晚,不對,應該說是今早,我一直在研究室待到四點半才回家。才八點多,就被媽媽的電話給吵醒了。雖然很疲憊,但是又無法入眠,乾脆起床把研究報告稿子徹底修改過,然後送到老師信箱。

完成這件工作,眼前還有另一件大事:下禮拜一詮釋學的課堂報告,這也是大工程一件,先去補個眠,然後繼續打拼!

沒有留言: